俄烏局勢升級 外媒提問汪文斌狂閃 外交部記錄也移除(組圖)

發表:2022-03-01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汪文斌 烏克蘭 戰爭
有外媒2月28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出疑問,發言人汪文斌躲閃不答。(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超過5天,期間發射數百發「精準彈道飛彈」(precision ballistic missile)攻擊烏克蘭,導致當地死傷慘重。就在各國忙於保障當地公民人身安全之際,中共官方先是要中國人掛五星旗以保平安,後又改口不要暴露身分。而在俄烏戰事不斷升級後,中方又從原本的「啟動撤僑」改為「不撤僑」。針對中共一系列舉動,有外媒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出疑問,但發言人汪文斌躲閃不答。

在烏亮中國身分是否不當?汪文斌躲閃不答

2月28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有媒體詢問,考慮到中國在烏俄衝突中的立場,先前呼籲中國公民表明身分是否不合適?另外,中國是否有計畫撤僑,或擔憂在烏克蘭的中國公民情況?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沒有正面回答第一個問題,只表示「烏克蘭局勢現在複雜多變,外交部正會同駐烏克蘭使館與各方保持溝通,密切關注形勢發展,研究制定協助在烏中國公民自願安全撤離的一切可行方案」。

汪文斌並表示,目前烏境內的空、陸路交通安全形勢均極不穩定,提醒在烏中國公民要做好安全防範,以免發生意外。但對何時協助在地中國人撤離,沒有具體說明。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外交部對於上述外媒記者的提問,並沒有全部刊登在中國外交部部官網,移除了汪文斌躲閃的問題,並將提問題的媒體名字隱去,只稱「外媒記者」。其他諸如「總台央視記者」、「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中國日報》記者」、「彭博社記者」、「瑞典國家廣播電台記者」等提問,均有標明是哪家媒體在提問。

汪文斌 烏克蘭
中國外交部對於外媒記者的提問,沒有全部刊登在中國外交部部官網。(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截圖)

此外,中共官方幾天前才喊出「永遠不可能拋下同胞不管」,25日「啟動包機撤僑」,27日便改口稱「包機撤僑很難」,「正積極考慮其他撤離方案」。而另一邊,台灣政府則於2月24日晚間安排專車,陸續協助滯留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國人逃離烏克蘭,更令人驚訝的是,在中共要中國公民不要暴露身分以免遭到歧視或攻擊之際,台灣的青天白日旗,卻能一路平安通行。這令大中共政府尷尬不已,在微博或微信上封鎖一切相關消息。

不少中國網友不禁留言,「別的使館最起碼有勸離,我們使館估計情報有誤都沒提醒僑民」、「早就該撤了」、「台灣都撤走了咱沒撤走?」、「目前爲止,這成了又蠢又壞的笑話」。

俄羅斯一句話又讓北京陷尷尬

另外,外界還發現,在俄烏戰爭問題上,中共官方由起初支持俄羅斯態度,到後來轉為中立或低調、迴避態度。其中原因之一是,因為此前的挺俄態度,導致受困烏克蘭華人成為歧視甚至襲擊對象,引發民怨四起。

雖然北京方面開始低調以對,但沒想到,俄羅斯一暗箭再次讓中共成為焦點。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近日在「俄羅斯-1」電視節目中被問到「俄羅斯在世界上是否還有朋友」的問題時,她回答「俄羅斯在世界上當然有朋友」,「特別是中國。」

這番話一出,中方似乎顯得很緊張。汪文斌在28日記者會上也撇清,「我們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一向站在和平和正義一邊」。

不少中國網友也急忙喊話,「一席話瑟瑟發抖」、「要拖中國下水啊?」、「我們中立,謝謝!」、「死也要拉個墊背的啊」。

2月25日,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表決譴責俄國入侵烏國議案,其中11個成員國投票同意,另3個成員國,即中國、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選擇棄權,俄國則投否決票。當時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認為,這是多國表態制裁俄羅斯後,北京在對俄態度上的最新調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