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人常年呆在谷裏 不出谷卻通曉天下事(圖)

作者:青竹整理 發表:2022-03-02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夢山(16:9)
鬼谷子曾經在雲夢山與宋人墨翟一同採藥修道。(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鬼谷子,本名叫王詡(xǔ)。相傳是晉平公時的人,曾經在雲夢山與宋人墨翟一同採藥修道。後進入鬼谷,做了一位隱士。傳說他得到了一本天書,這本天書教他各種本領。包括縱橫之術、兵法、生財致富、占卜八卦、修德養性的真經等。鬼谷子憑著這本天書,使自己成為一個無所不通、無所不精的百科奇才,樣樣精通。他又是個得道真人,後世人又稱他「王禪老祖」。

鬼谷子觀天象,預見戰國七雄即將分足鼎立。他廣收學生,向世間傳遞方術、辯才、兵法、致富等,成就七國所需的各方人才。

孫臏、龐涓、蘇秦、張儀在戰國時期都是叱詫風雲的人物,他們都是鬼谷子的學生。孫臏、龐涓學習兵學;蘇秦、張儀學習縱橫之術(可理解為外交學),蘇秦憑藉三寸不爛之舌,在最風光的時候一人挂六國相印。

龐涓和孫賓跟隨鬼谷子學習兵法的。一日,龐涓下鬼谷山取糧,聽路人說魏國重金招納賢士,訪求將相,不由心動。他想自己本領已學成,想下山謀取將相富貴。可又不敢說。等見到師父了,師父說:「龐涓啊,你時運已至,何不下山求取富貴?」龐涓連忙跪下:「弟子正有此意,但不知下山能否如意?師父說:「你去摘枝山花,我為你佔卜一下。」

六月天氣,百花剛剛開過,他尋了半天,只找得一莖草花,不甚如意,就把花扔了,再去尋找。尋了一會兒,實在無花,他只好又拾起這莖草花藏在衣服裡來見先生,謊稱:沒有找到花。

鬼谷子說:「在你衣服裡藏著,這叫馬兜鈴,一開十二朵,是你榮盛的年數。花採於鬼谷,見日而萎;鬼旁加委,看來,你發跡的地方在魏國呀!」龐涓心中正暗暗稱奇時,先生又說:「但你不該藏花騙人,他日必有騙人的事情發生,之後還被人騙,不可不戒!我送你八個字,當牢牢記住,「遇羊而榮,遇馬而瘁」。

正如師父所言,龐涓到了魏國,被魏惠王拜為元帥,當時魏王召見他的時候,正在吃蒸羊肉。應驗了那句「遇羊而榮」。魏王聽說孫賓也是人才,於是讓龐涓把孫賓請下山。

孫賓下山時,師父也讓孫賓取山花一枝占卜前途。當時九月份,孫賓從瓶中取出一枝黃菊給師父然後又放回瓶中,師父說:「此花已經殘折,不算完好,但它性耐寒冷,經霜不壞,雖有殘害,不為大凶,而且供養瓶中,為人愛重。但此花再經撥出,恐一時未能得意;仍舊歸瓶,你的功名看來終在故土。我為你改一下名字。」說罷,先生將孫賓的「賓」字加了個「月」變為「臏」,又給錦囊一枚,叮囑「一定遇到最難的時候才可開看」。

正如師父所言,孫臏到魏國後,被龐涓設計相害,受了「刖刑」,就是剔去膝蓋骨。這時,他才明白師父為自己改名的用意了。他在生命危急之時拆開錦囊,一看,內寫「詐瘋魔」三字,心裏暗自驚嘆,原來師父什麼都知道!孫臏依計裝瘋,逃回故土齊國。齊王重用了孫臏,馬陵之戰龐涓被孫臏圍困在馬陵道。龐涓被萬箭穿身,應了「遇馬而瘁」的那句預言。

孫臏為齊國立了大功,齊王準備要重賞他。但此時的他已無心留戀功名了。他看破紅塵,明白人的一生天注定,只有修煉才能改變命運。他選擇回雲夢山,追隨師父去了。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