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下水污染嚴重 不斷惡化(圖)

作者:唐風 發表:2022-03-02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河 水質
2020年8月9日,黃河壺口(圖片來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日訊】大家好,過去老人們常講一句話,叫做「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就是說,不同地區的水,可能會有不同的特徵。但是現今的情況就特別複雜。今天我們來談一下中國大陸地下水的狀況。早期時,中國大陸多數地區的地下水水質還是很不錯的,可是在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以後,中國大陸大部分地區的地下水受到各種原因的污染,有些污染對人健康的損害是人們不清楚甚至是不易發覺的,下面我們就詳細的談一下這個問題。

一,地下水狀況每況愈下。

很多人可能也有印象,大約在40年前時,中國農村的很多地下水,特別是山區的還是很清潔的,人們用水桶打上來就可以直接飲用。後來採用了壓水井,人們引用起來就非常方便。現在人們在超市裡買到的天然礦泉水等就是屬於地下水。健康的飲用水通常是符合質量標準的,沒有污染、有一定硬度、含有人體所需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引用有利於人體健康。

然而,隨著工廠的無規劃的爛建,不按要求的隨意排污,以及森林資源的亂砍濫伐、植被的破壞,各種基建項目的開發農地的縮減等等現象的大量出現,還有隨意浪費地下水資源等等,都給地下水源造成了污染和匱乏。近些年來,這種狀況每況愈下。

二,自來水、礦泉水、礦物質水、鹼性水之間有著很大的不同。

原本安全的地下水和商店出售的礦泉水所面臨的問題非常嚴重。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聯合會會長顧振華日前表示,市政管網的自來水是消費者飲用水的最佳水源之一,沒必要一直喝礦泉水。但是,同時他也表示,自來水不宜直接飲用,應當煮開了再喝。雖然上海的自來水出廠時達到中國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標準,但是輸水管網、高樓水塔中可能造成二次污染,輸送到居民家庭時自來水龍頭流出的水就不宜直接喝。

他還特別提醒人們:礦物質水非天然礦泉水,是經人工添加製成。據資料介紹,飲用水從水源來分,主要有兩種:一個是市政水網所採用的地表水,一個是富含礦物質的各種地下水。上海自來水取自黃浦江、青草沙水庫等水源地,是地表水;而一些企業所銷售的天然礦泉水等則屬於地下水。

顧振華指出,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消費者對市售的包裝飲用水存在誤區,並不是所有市面上銷售的桶裝、瓶裝水都是礦泉水。由於地下水資源有限,因此大部分桶裝、瓶裝水還是來自市政管網的自來水水源。也就是通過蒸餾等不同的淨化處理,並在淨化的基礎上又添加了營養微量元素。這類屬於礦物質水,與天然礦泉水不同。

其實,我們從一些網友曝光出來的視頻來看,一些無量商人的所謂桶裝和罐裝瓶裝的礦物質水直接就是從自來水龍頭裡接出來的,沒有做任何的加工和處理。這些也要特別小心。

真正有質量的天然礦泉水往往標注地名,加工程序等。而礦物質水是經由人工製造出來的水,也會有相應的說明。兩者會在產品包裝的標籤上有差別,消費者避免混淆,購買前應仔細閱讀標籤,按需求購買。

顧振華提醒人們,一些商家號稱鹼性水對人體更有益,可以中和人體酸性體質等宣傳,但專家表示,這種宣傳更多的是一種噱頭,並無科學依據。

三,直飲水包括飲水機的水喝前應注意的問題。

現在,有些大城市的高檔小區物業為居民提供直飲水服務。即開發商在建造小區的過程中,對進入業主家庭的自來水進行淨化,達到直飲水的標準。但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喝水前要先放掉一段,再接水喝。因為從水龍頭到直飲水管網之間還有一段「靜止水」,一旦水龍頭較長時間沒有使用,這段「靜止水」就會滋生細菌,因此喝前應將這段水放掉,可用來清潔或洗菜等。

對於市場上出售的各類過濾水裝置,可選擇購買一些合格的過濾裝置。居民買回後在房屋的家庭中使用時,飲水前同樣要將水放掉一段。而一些小區門口的取水點,即使有淨化設備,取回家後也不適宜直接喝。

在使用飲水機時也要謹防二次污染,要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定期清洗消毒。瓶裝水打開後應盡快喝完,實在喝不完的要蓋好瓶蓋放入冰箱保存,但也不宜久存。和任何入口的食物一樣,一旦暴露在空氣中後,食品和水的保質期就會大大縮短。

有質量保障的飲用水應符合沒有污染、有一定硬度、含有人體所需礦物質以及微量元素等條件。所謂水的硬度,也就是水中所含的鈣鎂離子等礦物質的多少。一些內陸山區的地下水硬度就可能太高,長期飲用硬度過高的水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有的還可能出現腎結石等情況;而長期飲用太軟的水,則會使人體缺乏攝入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也會影響人的健康。

四,部分地區存在重金屬超標的問題。

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日前公布淨水器商品比較試驗結果表明,在抽樣調查中,對20件樣品的測試中,發現其中有9件樣品不符合相關標準要求,存在重金屬析出超標、耗氧量增值超標、淨水效果較差等問題。

在測試中發現,比較試驗對淨水器安全衛生方面的「有害物質析出」和淨水功能方面的「污染物去除率」等項目進行測試的結果顯示,5件反滲透淨水器和6件一般淨水器表現良好,相關測試項目全部通過,有9件樣品不符合相關標準要求。

專家表示,淨水器是對自來水的二次加工,但有利有弊。如果其與水接觸的零部件材料質量不佳也可能會帶來二次污染,也會影響到淨水器出水的水質安全衛生狀況。耗氧量和水中的有機污染物相關係,高耗氧量可能增加飲用水的微生物風險。

五,中國西部地下水污染和相關指標問題也較嚴重。

有關專家遵循地下水質量標準和生活飲用水衛生的標準,對西北地區地下水質量狀況進行綜合評價。結果發現西北地區地下水質量狀況為中國大陸較差的地區,不可直接利用的地下水多分布於西部,包括西北部新疆、蘭州等地。特別是該地區內陸盆地中心地帶;

地下水污染多發生在主要城市、工礦企業及其周邊地區,水污染主要呈點狀、線狀分布。因為地下水也是像河流一樣的流動,如果它的上游被污染了,那麼它的下游很長一段地區都會受到影響。中國西北部地區地下水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主要超標項目為溶解性總固體、總硬度、硝酸鹽、亞硝酸鹽、硫酸鹽、氯化物和氟化物等的問題,長期引用將會對人造成嚴重的健康危害。

六,總體來看,中國地下水保護利用存在局部超採嚴重、污染突出等問題。

據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北京2021年11月22日消息: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行《地下水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介紹說,中國地下水具有重要的資源屬性和生態功能,還是重要的水資源戰略儲備,2020年全國地下水資源量8553.5億立方米,其中,與地表水不重複的地下水資源量為1198.2億立方米。

「做好地下水管理和保護工作,對於保障我國城鄉供水、支持經濟社會發展和維繫良好生態環境具有重要作用。」魏山忠表示,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水利部與有關部門,先後組織開展了劃定地下水超採區、建立地下水取水總量和水位「雙控」指標、實施南水北調,東中線受水區地下水壓採、推進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等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全國的地下水年開採量,從2012年達到最高1134億立方米後,到2020年回落至892億立方米。

魏山忠指出,當前,中國地下水保護利用還存在兩個方面突出問題:

一是局部超採嚴重。近年來,全國21個省區市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採問題,個別地區甚至存在開採深層地下水問題。據統計,地下水超採區總面積達28.7萬平方公里,年均超採量158億立方米。其中,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問題最為嚴重。超採導致地下水水位下降、含水層疏干、水源枯竭,引發地面沉降、河湖萎縮、海水入侵以及生態退化等嚴重問題。

二是污染問題突出。城鎮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排放、農業面源污染導致地下水污染。魏山忠指出,根據《2020年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以淺層地下水水質監測為主的10242個監測點中,Ⅰ-Ⅲ類水質的監測點只佔到22.7%,Ⅳ類佔到33.7%,Ⅴ類佔到43.6%。除水文地質化學背景影響外,污染是影響地下水水質的主要原因。地下水更新慢,超採、污染問題治理修復、治理難度非常大。

七,更加可怕的地下核武器爆炸實驗造成更加難以估量的地下水污染。

這種污染是以上所有列舉的污染中最嚴重的,也是目前沒有任何辦法能使其淨化的。據中共史料記載:1969年9月23日零時15分,一陣驚天動地巨響後,地爆釋放出的巨大能量,將試驗區山體猛烈地搖晃起來——中國成功進行首次地下核試驗!

為了保護地下水資源,上世紀60年代,美、蘇、英三國簽訂了《禁止在大氣層、外層空間和水下進行核武器試驗條約》。但是,中共政權對此置之不理。還說什麼這是為了鞏固美、英、蘇等核大國的壟斷地位,阻止其他國家進行核試驗,發展核武器。其後,中國還在西北包括青海等地也做過很多火箭發射及核武器的實驗等。還有北韓也在靠近中國東北的邊境地帶做了地下核爆炸試驗等,都對中國的地下水造成了嚴重的危害。

北韓的地下核爆選址為楓溪裡的廢棄礦洞中,楓溪裡是山區,和中國距離雖近,雖然隔著群山,中間還有一條鴨綠江。但地下水是傳輸流動的。

空爆會導致大量輻射物質隨空氣流動而擴散,可以傳輸上百公里甚至數千公里遠。地下核爆對水源的污染尤為嚴重,但不宜察覺。

總之,不論那種原因造成的地下水污染,都會嚴重的影響人的健康。人們喝了被污染的地下水會直接危害健康,水中的氟化物、氯化物等會使人體器官病變,誘發多種癌症;長期飲用硫酸鹽等污染物超標的水,會導致患心腦血管、聽力視力、生殖系統疾病的概率翻倍;砷、鉻、鉛、汞等重金屬超標會造成神經性疾病、消化系統疾病,甚至致癌。此外,還會危害魚類、鳥類、牲畜、植物、農作物等等。

好,關於中國地下水嚴重污染的問題,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裡,謝謝大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