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牌如翻書 湖北副省長當天登黨報頭版後落馬遭「秒殺」(圖)

發表:2022-03-03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天還在湖北黨報頭版「露臉」的曹廣晶突然被查。
當天還在湖北黨報頭版「露臉」的副省長曹廣晶突然被查。(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3月3日訊】據2月24日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網發布的消息,湖北省副省長曹廣晶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曹廣晶是一位名副其實的水利老人。他在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工作近29年,官至董事長、黨組書記,2014年5月轉任湖北省副省長,直至如今落馬。曹廣晶是虎年水利電力系統第二虎。2月18日晚,中國聯通原總經理李國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他是虎年首虎。

落馬當天曹廣晶名字仍登湖北黨報頭版

就在曹廣晶落馬當天,他的名字仍登上湖北黨報頭版。據2月24日《湖北日報》報導,2月23日,曹廣晶參加湖北省委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會議,再之前也如常出席活動。

回顧曹廣晶的仕途經歷,主要是水利系統和地方政府兩部分。據媒體此前披露,曹廣晶出生於一個山東普通農民家庭,1980年,年僅16歲的曹廣晶考入華東水利學院,畢業後到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工作,從此與水電系統結緣。資料顯示,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正式成立於1993年,是為建設三峽工程,經中共國務院批准而成立。早在其籌備階段,1985年曹廣晶就到此工作。

近29年間,曹廣晶從見習到助理工程師、工程師,技術處副處長、處長,項目部副主任、主任,一路高升至三峽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如今該公司已更名為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現是全球最大的水電開發運營企業和中國最大的清潔能源集團,截至2021年年底,三峽集團資產規模達1.15萬億元。

2014年3月,時年50歲的曹廣晶由企轉政,任湖北省副省長。政府官網顯示,湖北共有8位副省長,曹廣晶排名第二,負責工業、交通運輸、國有資產監管、省級投融資平臺方面工作,分管湖北省經信廳、省交通運輸廳、省政府國資委等部門。

由企轉戰地方後,曹廣晶任副省長近8年,職務再未有任何變動。2020年初湖北省經歷了嚴峻的新冠疫情考驗,當時醫療物資非常缺乏,湖北部分市州通過媒體向外界求助,一時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曹廣晶落馬或涉嫌三峽集團貪腐案件

在三峽集團發展史上,曹廣晶堪稱元老,工程籌備期即在此工作。後來一路升遷,38歲任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三峽集團前身)副總經理,46歲(2010年)任董事長、黨組書記。

此前媒體提到,在三峽工程論證期間,由於沒有具體工程事務,曹廣晶利用此時間學習專業知識,並提高了英語水平。後來在與各國專家的談判中,他憑藉流利的英語為領導所賞識。在執掌三峽集團4年後,2014年3月,曹廣晶被調離。彼時多家媒體報導,三峽集團主要領導不和睦。據《財經國家週刊》此前報導,三峽集團領導層不和,幾乎是「公開的秘密」。

中組部一位官員在當時的幹部大會上表示,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上述決定是「結合中央巡視組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央督導組掌握的情況,經過慎重研究做出的」。

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九巡視組曾對三峽集團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巡視。2014年2月巡視組反饋巡視情況。巡視組明確指出,有的領導人員親友插手工程建設,一些招投標暗箱操作,工程建設項目分包現象比較普遍,「三重一大」事項決策不規範不透明,一些重要事項決策應上會未上會,有的決策事項會上臨時動議,會前缺乏醞釀溝通,會上討論不充分。巡視組還指出,選人用人工作問題比較突出,個別領導人員帶病上崗,一些關鍵崗位長期不交流。同時收到反映一些領導人員的問題線索,已轉交相關部門。

當時曹廣晶表態稱,切實抓好問題整改,確保整改到位,強化違紀違法案件查辦,嚴肅查處巡視組反映的工程建設領域存在的各類違紀違法和腐敗行為。近年能源領域反腐不斷深化,能源領域監管部門,以及水電系統均有中管幹部落馬。比如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原中國國電集團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謝長軍,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副書記、總經理雲公民等。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