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致全球供應鏈巨震 對通脹火上澆油(圖)

發表:2022-03-05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烏局勢致全球供應鏈巨震
俄烏局勢致全球供應鏈巨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3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俄羅斯烏克蘭發動進攻,歐美多國和多家跨國公司均發布了對俄制裁措施,影響了全球供應鏈。另外,原油天然氣等能源產品及小麥等產品價格飆漲,也給高企的通脹火上澆油。

全球供應鏈受影響

俄羅斯烏克蘭的第二輪談判已經結束,雙方就人道主義通道事宜達成共識。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在報告中指出,全球市場短期內或將保持高波動性,不能排除進一步下行的可能性。

中金公司研究部認為,在市場沒有準備和無法對未來走勢做出準確預判的情況下,最直接的反應就是避險先行,歷史上的歷次經驗無不如此。首先,無一例外的是,地緣衝突爆發在短期都將打壓風險偏好,導致避險資產受益而風險資產受損。其次,不同市場之間,除了2014年的克里米亞危機使得歐洲首當其衝,整體來看新興市場受到的影響均要大於發達市場,主要由於新興市場相比發達市場而言具有更高風險溢價。

目前俄烏局勢升級,以及觸發的歐美國家對俄羅斯制裁,進一步加劇全球供應鏈緊張,累及汽車製造業。據《德新社》報導,供應鏈問題已經影響到龐大的汽車產業,全球多家汽車製造商因此宣布暫時停工。

大眾集團旗下保時捷公司大約2500名員工進入待崗狀態。因供應鏈受到影響,大眾位於德國沃爾夫斯堡的一處主要生產基地將不得不停工。此外,大眾位於德國薩克森州的工廠生產已經遇到線纜短缺的困難。

寶馬集團一名發言人透露,因供應延遲,寶馬在德國和歐洲其它地方的工廠生產都將受到影響,何時停工以及停工多久還有待評估。寶馬所用汽車線束採購自烏克蘭西部。

日本三菱汽車公司和法國雷諾汽車公司也宣布,可能部分暫停在俄羅斯的汽車生產和銷售。數據顯示,雷諾是與俄羅斯業務接觸最多的西方汽車製造商之一,其核心利潤的8%來自俄羅斯。

穆迪的數據顯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氖氣產量合計佔全球70%。氖氣是晶元製造的重要原材料,全球半導體產業、尤其是汽車製造業對於已經持續一段時間的「晶元荒」發愁,如今還要擔心氖氣供應短缺的危險。

另外,多種作為工業重要原材料的金屬生產也受到影響。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鈦產量合計佔全球13%、鈀產量佔全球30%,俄羅斯還是世界主要的鎳產地之一。現下原材料供應鏈不可能滿足全球工業活動需求。

3月3日,追蹤六種主要金屬期貨合約的LMEX金屬指數創下新高,基本金屬價格也水漲船高。其中,有色鋁作為能耗最大的金屬之一,漲勢最為凶猛。LME鋁價上衝3.6%來到3850美元/噸的歷史高位,而LME銅價也在持續逼近新高。

通貨膨脹難抑制

芝加哥小麥期貨延續過去一個月的強勁漲勢,自2008年以來首次飆升至每蒲式耳10美元以上,並推升全球食品通脹危機。

作為製作全球主食的穀物價格在過去一個月飆升了約40%,從麵包到餅乾、蛋糕和麵條等各種商品的成本都大幅增加。

俄羅斯和烏克蘭佔全球30%小麥、20%玉米的出口份額,大麥份額與小麥相當,以及80%的葵花籽油。俄烏戰爭以及隨之而來的全面制裁,使糧食市場陷入動盪,進口商紛紛湧向其它國家尋求供應。

3月4日,WTI原油價格一度站上115美元上方。

摩根大通3月3日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如果俄羅斯石油供應持續遭受歐美制裁的衝擊,國際油價有望飆漲至185美元,這種局面對全球經濟來說將是一個毀滅性的打擊。

3月4日,據美國之音報導,分析人士卡拉西克(Theodore Karasik)表示,能源產業正在發生巨大的改變。「能源形勢和價格取決於這次衝突延續多久以及在什麼程度上終止。我們已經看到俄羅斯因烏克蘭行動受到廣泛的制裁。這些在能源領域對俄羅斯的制裁,將會影響到俄羅斯能源產業的操作方式,我們還不能看清這點。」

諸多大宗商品價格集體大漲,已經加劇了人們對於通脹上漲的恐懼。

《彭博社》分析稱,大宗商品價格的上行態勢或將拖累全球經濟增長並加劇通脹,而這或將把全球央行的行長們帶入兩難境地,他們需要重新衡量改變貨幣政策的必要性和阻礙經濟增長的風險性。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