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出英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再成明星!(視頻)

作者:唐風 發表:2022-03-06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內幕節目,我是禹同。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到烏克蘭人萬眾一心的抵制之後。烏克蘭和他們的元首澤連斯基成爲人們關注的熱點。原本演員出身的澤連斯基,從政之後現在已經成爲了政壇上的明星了!

一、有著悠久歷史和文化的烏克蘭

大約在公元前430年到公元前450年,烏克蘭境內就已經有了先民的活動。這個區域陸續居住過遊牧民族中的達契亞人、辛梅裡亞人、斯基泰人、薩爾馬提亞人,而其中斯基泰王國在公元前750年至公元前250年便在此地。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等民族的共同祖先基輔羅斯就是以基輔為基地發展起來的。1932年—1933年期間,因為斯大林進行集體農莊改革導致加入蘇聯的烏克蘭發生了大饑荒,造成3百萬人死亡。1991年8月24日,烏克蘭政府發表了國家獨立宣言,正式宣布脫離蘇聯獨立,確定國名為烏克蘭。

烏克蘭是一個美麗富饒、位於東歐的共和國,南接黑海,東連俄羅斯,北與白俄羅斯毗鄰,西與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和摩爾多瓦諸國接壤。其地理位置上位於歐洲聯盟與獨聯體的中間地帶,也是西方世界與俄羅斯地緣政治的交匯點,又是天主教文明和東正教文明交匯處。烏克蘭人能歌善舞,舞蹈自古以來就在烏克蘭作為一種儀式而存在,還有著斯拉夫神話的傳説。

現在烏克蘭是歐洲面積第二大的國家,僅次於俄羅斯,人口4,117萬人。

烏克蘭總統是烏克蘭國家的元首。總統不是終身制,總統負責在國際關係中代表著其國家管理國家的外交活動,以及與它國進行談判並締結國際條約等事務。總統由公民直選選出,1屆任期5年。該國明確規定,無論烏克蘭總統選舉是否準時舉行,總統的任期最多連任2屆,不得超過2屆。烏克蘭憲法規定,任何一個年滿35歲、在烏克蘭境內連續居住超過10年的烏克蘭公民都有權參選總統。選舉時,參加投票的選民人數超過登記選民50%則選舉有效。

烏克蘭總統官邸是瑪麗亞宮,位於首都基輔地區第聶伯河河畔的佩徹斯克,其他官邸包括「銀鮫宅」、「哭泣寡婦之家」是用於接待外國代表的地點。總統辦公室所在的街道被非正式稱為「Bankova」,總統辦公室的職責是在國內、國外和法律事務方面給總統提供諮詢或提出參考提案等。

前蘇聯解體和東歐劇變之後,1991年7月5日烏克蘭行政機構開始創立,先後有6位總統執政:

列昂尼德.克拉夫丘克是第一位總統,任期從1991年開始到1994年結束。

維克多.安德烈耶維奇.尤先科、彼得.波羅申科和維克多.費奧多羅維奇.亞努科維奇任期皆為兩屆,之後由代理總統亞歷山大.圖奇諾夫接任,後者隨後在1994年2月21日擔任烏克蘭最高議會議長。

這裏值得一提的是,亞歷山大.圖奇諾夫是歷史上唯一一直是擔任代理總統。相比之下美國副總統在成為總統後就會獲得所有的權力,但烏克蘭的憲法規定,代理總統的權力始終是受到嚴格的限制。

風雲不測。2015年6月18日,亞努科維奇被正式剝奪總統頭銜。烏克蘭政府採用的半總統制是把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這兩個角色分開的,因此烏克蘭總統不是國家政府首腦。總理才是擔任烏克蘭政府的首腦。現任烏克蘭總理是丹尼斯.施米哈,於2020年3月4日上任。

烏克蘭現任總統是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於2019年5月20日宣誓就職。烏克蘭總統即是烏克蘭軍隊的總司令,也是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的主席。還有,根據烏克蘭憲法,總統應當保證國家主權完整,領土不可分割,並須遵守烏克蘭憲法確保人權和公民的權利與自由。

烏克蘭的司法權利一樣是獨立的,但總統對議會和司法系統的權利有監督權。例如,國會通過的任何法律總統都可以否決。但是,議會可以以2/3的憲法多數票來否決總統的否決權。這樣可以避免集權的出現。

根據憲法,總統解散烏克蘭最高行政的權利應該受到限制,總統有提名烏克蘭內閣的外交部和國防部長的候選人的權力。總統可以任命8名憲法法院法官中的6名。反過來,烏克蘭總統的決定也要接受烏克蘭法院的審查,憲法法院擁有裁定總統令違憲的權利。總統在任期間享有主權豁免。

在烏克蘭可以越級上訪,甚至是民眾可以直接給總統寫信提出自己的訴求,要求總統直接解決民眾的個人問題以及提供幫助。在2012年時,當時的總統維克多.亞努科維奇甚至每月會收到民眾約10,000至12,000封信。在烏克蘭,繞過地方政府直接向中央政府上訴是一種非常常見的做法。地方政府也不允許刁難轄區內越級上訪的民眾。

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現任烏克蘭總統的弗拉基米爾.亞歷山德羅維奇.澤連斯基,同時還是最高統帥部主席、武裝部隊最高統帥,曾任「人民公僕」黨首任精神領袖。他曾是喜劇演員。澤連斯基在2019年烏克蘭總統選舉中獲勝,於2019年5月20日宣誓就任總統;於2022年2月24日起擔任新成立的最高統帥部主席兼武裝部隊最高統帥。

現年44歲的澤連斯基出生於一個普通知識份子家庭,在大學時讀的是法律專業。然而畢業後他沒有從事法律專業,卻改行從事娛樂傳媒行業,並逐漸成為烏克蘭著名演員、電視主持人,還曾參演過多部電影和電視劇。

1、演總統

他的真正走紅還是因爲他在2015年時,在諷刺喜劇《人民公僕》中的演技使他名聲大噪。澤連斯基在該劇中扮演一名剛正不阿的歷史老師,贏得了人們的喜愛。隨後,陰差陽錯的當上烏克蘭總統之後,對腐敗和寡頭干政重拳出擊,贏得了更多的民心。

澤連斯基就是通過《人民公僕》這部喜劇,使他在烏克蘭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也奠定了烏克蘭「國民喜劇演員」的地位。人們對他普遍抱有好感。根據《基輔郵報》2018年7月份的報導,當時尚未正式參選的澤連斯基已經擁有了大量的支持者。

隨後,2019年1月,烏克蘭人民公僕黨正式提名澤連斯基參選總統。當時,當地媒體並不看好這位毫無政治經歷的演員,對他的從政畫了一個大的問號,甚至批評他的競選活動很不專業,但他的支持率卻始終亮眼。

在2019年3月底的第一輪投票前,澤連斯基的支持率已經名列前矛,時任總統波羅申科和前總理季莫申科這兩位政壇老將深感自愧不如,望塵莫及。

沒有政治經驗並不是壞事,切中時弊贏得人心。澤連斯基在競選中沒有提出具體的政治綱領,但他喊出的「反腐」和「改變」等的口號深受選民歡迎。對於厭倦了政治精英的烏克蘭民眾認爲,澤連斯基這位政治新人將會給政壇帶來了新鮮空氣,也給民眾帶來新的希望。因爲他扮演的反腐「總統」給人們的印象太深了。民眾認爲這位政治新人上任後能像他曾扮演的「總統」角色一樣,大刀闊斧,清除烏克蘭政壇和社會的瀋痾積弊,給烏克蘭帶來新的希望。

2、當總統

澤連斯基的從政經歷有點類似里根,先當演員,然後再當總統。2013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後,烏克蘭的政治生態和社會民意都形成了一個共識。那就是,不管誰上臺執政,推動烏克蘭與西方關係發展都是「必選項」。當然,澤連斯基也不例外。但是有一點,在對待俄羅斯問題上,政治人物的立場則有所不同。

澤連斯基並不喜歡俄羅斯現在的政權。他不但曾在節目中諷刺並模仿俄羅斯領導人,還資助烏克蘭右翼激進份子,從而遭到俄羅斯政府立案調查。而在正式參選後,他對俄羅斯的態度相對於打「反普京牌」的波羅申科來說則顯得比較柔和一些。

波羅申科曾在公開辯論中嘲笑澤連斯基對待俄羅斯過於軟弱,甚至會對俄羅斯總統普京下跪,而澤連斯基則不卑不亢回應說「他本人可以下跪,只要烏克蘭不下跪」。

外界觀察到,俄羅斯強烈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由來已久。澤連斯基表示,他當選後將聽從民意,把烏克蘭加入北約問題舉行全民公投,由民眾來決定是否加入北約。

有烏克蘭輿論認爲,儘管澤連斯基表現出雄心壯志,但一旦執政了很可能就會受到各種因素的制約,包括來自議會和政府的牽制、以及外部大國的干涉等。澤連斯基當選總統後,烏克蘭國內一系列難題等待著他去解決。例如實現烏克蘭東部地區停火、清除政壇腐敗、解決寡頭干政、發展國內經濟、推動司法改革和提高民眾退休金等。對外則需要考慮到在俄羅斯與西方之間從中尋求立足生存的穩定腳步。

眼見澤連斯基領導下的烏克蘭與北約、美國越走越近,俄羅斯顯得妒火中燒,竟然大動干戈了。就在普京承認烏東兩地區獨立之後,澤連斯基在當地時間2月22日,對烏克蘭民眾發表講話說,「誰是基輔的『真正朋友和夥伴』,誰只想用言語嚇唬俄羅斯,現在已經很清楚了」。隨後澤連斯基又表示,「烏克蘭和平」是唯一的夢想。

外界還觀察到,從澤連斯基的表態可以看出這位總統似乎並不願意發生戰爭,果然在當地時間2月24日凌晨的講話中澤連斯基表示,自己要求與普京通電話但結果是一片寂靜。同時澤連斯基再次表示現在已經做好以各種形式跟俄羅斯進行對話。

現在,俄羅斯已經將戰火燒到了烏克蘭首都基輔的邊緣。在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當天,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公眾號號召在烏華人在車身上顯眼處張貼中共五星旗,但現實中,在烏克蘭的華人們不但不敢貼,還要謊稱是日本人,不然就面臨著危險。CCTV還在2月26日放出俄方的消息說,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已經離開基輔。然而,澤連斯基本人隨後在社交媒體接連放出多段視頻,證明他沒有離開基輔。

3、上戰場的總統

從不同人傳出的多段視頻顯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不但沒有離開基輔,還頂盔掛甲與戰士們一起在前綫陣地上抵抗俄羅斯入侵者。一些國會議員們也脫掉西裝,扛起了槍趕赴前綫,基輔市市長乾脆端起了重機關鎗迎擊敵人,一些婦女也拿起了槍增援烏克蘭軍隊,一些民眾還自發的自製汽油彈阻擊俄羅斯的坦克,民眾排起長長的隊伍為烏克蘭受傷的將士獻血......這種萬眾一心、同仇敵愾的場面令人感動。

好,關於亂世出英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再成明星的話題就和大家分享到這,以上是今天的中國內幕節目,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

大家好,我是《中國內幕》主持人禹同。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