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俄烏戰爭敲響台灣人心中的警鐘(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3-08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俄羅斯砲擊的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一棟大樓的殘骸。
被俄羅斯砲擊的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一棟大樓的殘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經濟學人》近日刊出「烏克蘭已改變臺灣人的自我看法」的文章。當中提到,烏克蘭人不畏強鄰大軍入侵,勇敢奮戰的精神改變了臺灣人對捍衛國家的看法。文章說,「強國吞噬較小鄰國的幽靈已使(臺灣人的)心智敏銳」。

《經濟學人》文章指出,臺灣人對烏克蘭的境況感同身受,因為臺灣人歷經過二二八大屠殺,有過類似威權政治經歷,但臺灣不斷轉型,過去威權國民黨已為屠殺正式道歉。此時,臺灣的威脅已不再是國民黨,而是中國共產黨。

《經濟學人》文中說,俄烏開戰之後,臺灣社會流傳著「今日烏克蘭,明日臺灣」的說法,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舉動,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長久以來對臺灣威脅有相同之處,中共多次宣稱要兩岸統一,並不放棄對臺動武。俄烏事件敲響了臺灣人心裏的警鐘。

文章提到,最近不斷有烏克蘭人英勇抗敵,守護自己土地的影片與新聞流出,改變了許多臺灣人對自身國家安全的重視。臺灣各地橋樑與摩天大樓出現藍黃烏克蘭國旗的燈光,聲援烏克蘭。臺灣人在思考,如果烏克蘭百姓可以拿起武器,孤軍奮戰對抗強大野心國家的侵略,「那為何臺灣人不能?」

「臺灣智庫」安全專家賴怡忠表示,烏克蘭人的英勇行為鼓舞了臺灣人的士氣,不少民眾開始主動詢問如何取得軍事訓練課程,而臺灣社會也對徵兵制出現了不一樣的討論。

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表示,烏克蘭的例子「讓每個臺灣人更加思考自立自強」。

文章也提到,美國矢志保護臺灣安全,2月下旬美國派出海軍驅逐艦穿越臺灣海峽,展現對自由開放印太的承諾。3月1日,美國總統拜登指派代表團前來臺灣,表達美國對臺灣的堅定支持及對國防安全的重視。前國務卿蓬佩奧也在上週率團訪問臺灣。

文中建議,臺灣未來需改革的重點在於強化捍衛能力及嚇阻力。

《自由時報》報導稱,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8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臺灣處在地緣政治當中,很多事情並非單一國家能夠影響,一舉一動都受到周邊大國影響,所以必須認清地緣政治現實,要自己拿捏好角色,保持自主性,才符合臺灣的最高利益。

立法院長游錫堃也有感而發,他7日引用1895年新竹北埔書生薑紹祖的《出師贈同學》詩句,強調「臺灣只要人人學姜紹祖,抗敵的表現一定不會輸烏克蘭人,再強的敵人也不敢越雷池一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