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分析 為何香港疫情死亡率全球居首(圖)

發表:2022-03-11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0日,香港錄得31,402宗確診個案,至今第五波疫情染疫人數已超過60萬,死亡率為0.49%,是發達地區中最高。圖為疫廈外的病毒檢測人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3月10日,香港錄得31,402宗確診個案,至今第五波疫情染疫人數已超過60萬,死亡率為0.49%,是發達地區中最高。圖為疫廈外的病毒檢測人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3月10日,香港錄得31,402宗確診個案,至今第五波疫情染疫人數已超過60萬,衛生防護中心相信本月初已屆疫情高峰,似乎已見頂並有回落迹象,呼籲市民勿鬆懈。香港疫情死亡率為0.49%,是發達地區中最高,為何死亡率「超英趕美」?有醫生認為,其一是香港疫苗接種率偏低,港府亦沒有購入其他認受性高的疫苗;其二是香港醫療資源緊絀,急症室長期爆滿,等候時間長、服務受到限制,患者或未能及時得到治療。

3月10日,香港新增31,402宗陽性個案,其中24,390宗為核酸檢測,7,012宗為呈報快速抗原測試陽性。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稱,3月2至4日錄得確診個案高峰,僅核酸檢測陽性已每日5萬多宗,3月5至6日回落至每日3萬多宗,過去4日每日(核酸檢測)確診個案為2.5萬至3萬宗,似乎已見頂,有回落迹象;而快速測試呈報每日維持約1萬餘宗,沒太多上升,甚至有回落,對疫情樂觀,有機會開始向下,但提醒市民不應鬆懈。

3月10日,再多公281人離世,令第五波疫情累計死亡人數增加至2,937,死亡率為0.49%,死者年齡在11個月至112歲之間。其中老人佔絕大多數,60歲以上長者佔95%,80歲以上佔69%。

香港醫療系统位居全球前列,人均壽命亦為全球之冠,外界關注為何香港疫情死亡率卻成為全球最高?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會長馬仲儀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香港長者的病情較嚴重或許與疫苗接種量及種類有關。她說,港府安排市民接種滅活疫苗,但有研究顯示,滅活疫苗施打幾個月後效用會降低。另外,香港疫苗種率偏低也是導致高死亡率的重要因素。有市民擔心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會引發副作用,馬仲儀質疑為何港府不購入認受性高的疫苗。

她介紹指,目前市場上已推出兩款非mRNA疫苗,是生物製劑蛋白疫苗,如Novavax和台灣的高端,而港府僅提供國產科興和復必泰。

香港第五波疫情中離世人士多為長者,早前有統計指死者年齡中位數為84歲。馬仲儀認為不能將責任完全歸咎香港醫療體系,雖然香港人均壽命全球居首,但並非特別健康,長者在安老院受到的照顧也不合標準,設施和服務質素都較差、職工專業水平低。今次多間安老院爆疫,可能是受職工傳染,一旦安老院舍受感染,情況將十分嚴重。

香港醫療系统位居全球前列,但第五波疫情爆發後,公立醫院人滿為患。很多醫院不得不在戶外空地搭建臨時帳篷為患者診治,情形如同第三世界。早前醫護人員工會組織「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陳國誠表示,多家醫院由於急症室爆滿,需要安排病人在戶外等候,坦言目前醫院人手完全失衡,大約兩、三名護士加職工,要照顧約百名病人,難以應付基本的護理服務;戶外等候區域衛生情況也不理想;更有部份醫院殮房爆滿,一度在室外位置擺放遺體以等候轉送殮房。

馬仲儀指,在香港未爆發疫情前,醫護人手及資源已非常緊張,目前基本上大部分醫院8成的人力都已經在處理疫情。此外在疫情下會出現醫療迴避(medical avoidance)而延誤診治的情況,即患者不想去醫院而延誤治療或失救。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