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驗證川普國策 習近平企盼絕處逢生(圖)

作者:江楓 發表:2022-03-11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與習近平
川普與習近平(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烏戰爭自從2月底爆發以來各種消息滿天飛,真實演繹著地緣政治下的現代戰爭,為各國提供了與眾不同、非同尋常的啟示。通過這場戰爭普京替美國前總統川普將任期內沒完成的事情做成了,並驗證著川普政府時期美國基本國策的正確性;而對習近平來說,則是不禁倒抽一口冷氣,若這眾多的嚴厲制裁放在中共身上,注定是死路一條,內外交困中的自己該如何絕處逢生呢?

作為一場曠日持久的現代戰爭型態——混合戰爭,俄烏戰爭早在2014年2月就已開始了。起初以低強度戰爭、代理人戰爭形式進行,由於歷史遺留問題和地緣政治衝突等,終於今年2月24日白熱化變成兩國之間的全面戰爭。

普京下令發動的俄烏戰爭,表面看似針對烏克蘭,實際是逼迫美國出面做出履行北約不再東擴的承諾,並解除對俄羅斯的制裁。

戰爭帶來的兵連禍結,無論是枕戈寢甲的烏克蘭人,還是因國際社會嚴厲制裁陷入四面楚歌的俄羅斯人,相信無一例外都希望能止戈散馬,止戈興仁。在全球化時代的今天,這場連天烽火帶來的還有全球糧食短缺與食品安全問題、創記錄的難民潮、能源價格暴漲且居高不下、經濟衰退及失業等危機。

筆者認為,這場戰爭無論最終結果如何,除了極少數政客與利益集團外,全球範圍內的輸家比比皆是,尤其是歐洲國家,在政治、經濟和軍事等將會出現新的格局;而拜登為首的美國政府在對抗中共的基礎上,不必要的給自己增添了一個瘦死駱駝比馬大的宿敵——俄羅斯。

俄烏戰爭驗證川普時期美國國策正確性

聯俄制共

2021年4月中旬,美國前總統川普在採訪時抨擊了現任美國政府外交政策,諷刺拜登總統只會搞「政治正確」,致使美國軍隊成為國際笑柄;美國也不應該惡化與俄羅斯的關係。川普表示,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保持良好關係,美國需要與俄羅斯做生意,也需要與俄羅斯和平相處,而不是將這個國家推向中共。

儘管很欣賞普京總統,若是涉及到美國利益時,川普依舊堅持他所倡導的「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外交原則。俄烏戰爭爆發之後,川普在佛羅里達州「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PAC)集會上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認為普京是利用拜登的「軟弱」攻擊烏克蘭。川普說:「如果我(現在)還是總統,這場可怕的災難永遠不會發生。」「21世紀只有一位美國總統能盯住俄羅斯,讓他們沒能侵略另一個國家,那就是我。」

拜登若是能繼續延伸川普政府聯俄制共的外交政策,今日普京坐擁烏克蘭2座核電廠威脅歐洲的概率就少之又少,更不會發生俄烏戰爭導致全球糧食危機的出現。

迄今為止,中共不僅在中國本土掌控著全球10大港口中的7個港口,還已在至少60多個國家投資、興建或租賃具有戰略意義的港口,按照美國之音報導的說法,這是相當於中共不費一兵一卒、兵不血刃的控制著全球戰略咽喉要道。

這更加突顯出川普政府「印太戰略」的正確性,與中共相比,遭受制裁的俄羅斯對美國能有多少威脅?

北約軍費問題

川普政府期間,美國曾要求北約(NATO)盟國增加軍費,合理支付其承諾的國防開支欠款,承擔財政義務,甚至為此不惜下令從德國撤回9500名美軍。即使這樣,積極響應的北約盟國依然是寥寥無幾。當時,美國國防開支比例最高,佔國內生產總值3.5%,德國僅為1.2%。按照北約達成的國防開支協議,所有成員國都承諾在2024年前必須把國內生產總值2%用作軍費,只有美國、英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希臘等5國達到目標。波蘭、克羅埃西亞、立陶宛、法國和羅馬尼亞在2021年也兌現了承諾。

當今的俄烏戰爭,已經迫使歐洲多國國防政策做出重大調整。

首先,德國作出了自1990年東西德統一以來首次國防重大調整。2月27日,德國宣布為實現該國國防現代而立即釋放1000歐元特殊預算,並在未來數年內大幅增加軍費。德國總理舒爾茨(Olaf Scholz)宣稱,從現在開始,德國將持續不斷將國內生產總值2%以上投入國防。

3月3日,波蘭宣布將通過修法提高軍費,預計將國防開支增至國內生產總值3%,屆時波蘭陸軍人數從現有14.35萬人增至30萬人,號稱「將有一個框架來擁有北約最強大的軍隊之一」。為此,波蘭還與歐盟進行商討,希望不將國防開支納入政府財政預算赤字。

3月6日,北約創始國之一丹麥也宣布增加軍費開支,並在2033年實現2%國內生產總值用於國防開支。而川普政府時期,丹麥勉強答應2023年將國防開支從國內生產總值1.35%增至1.5%。

如今,普京通過實際行動證實了川普外交政策的正確性,還幫助川普完成了任期內沒做成的事情:促使北約成員國兌現增加軍費的承諾。

美國能源政策

川普政府時期鼓勵鑽探開採美國境內石油、天然氣,不但可以增加新的就業機會,而且保障美國能源安全和獨立,鞏固美國全球能源領導者的地位。拜登入主白宮後,接連停止執行川普政府能源政策,堅持實施綠色能源政策。執行的結果如同共和黨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推文所說,美國應該用國產石油替代俄羅斯石油,現在美國每天需要進口約20萬桶俄羅斯石油。

俄烏戰爭爆發後,全球能源價格高企,尤其是3月8日拜登政府宣布最新俄羅斯能源進口禁令後,世界石油價格預計將創下破天荒的歷史新高紀錄,嚴重衝擊各國經濟。彰顯拜登政府所推行綠色能源政策及巴黎氣候協議(Paris Agreement )無法彌補傳統能源留下的缺口,甚至還求助於已經與美國斷交的委內瑞拉來紓解全球能源價格飆漲的壓力,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則是俄烏戰爭爆發後依舊力挺普京的少數國際人士之一。

況且拜登政府最新俄羅斯能源進口禁令出臺之後,德國、荷蘭、義大利、波蘭和日本等依賴俄羅斯能源的國家都面露難色。

俄烏戰爭啟示 習近平企盼絕處逢生

隨著俄烏戰爭形勢的變化,日益增長的國家輿論的聲勢,中共外交立場發生了明顯變化,從最初不承認、不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現在企圖保持所謂的「中立」。然而,普京為首的俄羅斯已經成為全球面臨制裁最多的國家。全球制裁追蹤機構Castellum.ai數據顯示,俄羅斯面臨制裁數量超過了5530項,由此躍居全球第一,伊朗以3616項制裁次之。

近期,以美國為首的國家社會對俄羅斯採取的制裁,數量之多,制裁程度之嚴厲,堪稱史無前例。即使這樣,也沒能阻止普京繼續攻打烏克蘭,預計以後還會有更多的制裁措施出臺。

筆者相信這些制裁都會被習近平看在眼裡,記在心中。若是中共攻打臺灣或因其它罪行觸犯眾怒的話,針對俄羅斯的所有制裁會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習近平想想都會不寒而慄,也不可能不考慮這些災難性後果。

對習近平來說,今年中國面臨著眾多內外交困棘手問題,也是他在中共二十大連任非常關鍵的一年。此前他利用六中全會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奠定了自己在中共黨內的歷史地位,並想成為中共新百年的第一代領導人。說直白一點,這無非是想掌控最高權力來避免慘遭清算。

中共表面依舊看似平靜,習近平陣營與政治死敵江澤民、曾慶紅一夥的黨內殊死權鬥早已達到水火不容的白熱化程度。江澤民、曾慶紅心中也十分清楚,習近平在六中全會決議中將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8人定性為中共黨史的典型反面人物,等同留下了抓捕他們的伏筆。

但凡習近平認可的,江澤民、曾慶紅必定挑動媒體放風反對或污衊;反之亦然。習近平向右走,江澤民、曾慶紅必定以毛左思想來抗衡;習近平向左轉,江澤民、曾慶紅則一百八十度大轉彎來扮演保守派角色,高級紅、低級黑等明槍暗箭齊發,防不勝防。通過各種渠道透露出的消息,習近平多次躲過了江澤民、曾慶紅的毒計和暗殺,但也陷入了不少對方所設下的陷阱,如香港「反送中」運動、「港版國安法」和武統台灣問題等。

中共向來是以混水摸魚、陰險狡詐、睜著眼說瞎話及言而無信聞名於世,以「天下大亂」為由渲染「天下大治」的手段竊取了政權,其種種劣跡已成全球眾矢之的,而且還是全球最大的賣國集團。與其共舞,與有榮焉?

筆者通過自己的信息渠道獲悉,中共黨內不少高層已掌握江澤民等賣國求榮、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與維吾爾人等群體器官的罪證,只是因懼怕被扣上「亡黨亡國」的帽子,以及同歸於盡傷及私利性命,或是隱忍不發,或是緘默不語,或是等待時機。

常言道:「天下大勢,治亂相替而已。」從古至今,大亂之後必有大治,大治之後才有大興。趁江澤民、曾慶紅正利用中美貿易戰、COVID-19疫情和經濟危機等興風作亂之時,習近平何不將其滔天大罪公佈於眾?大是大非面前,人心向背一目了然。

或許習近平所企盼的絕處逢生的契機就在於此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