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寶島之戰類似中印衝突和俄烏戰爭 但結局出人意外(視頻)

作者:唐風 發表:2022-03-12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珍寶島之戰類似今天的俄烏戰爭。1969年3月2日和3月15日,中國和前蘇聯的邊防軍人在白雪皚皚的珍寶島上動用了坦克,發生了流血衝突,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流血事件引起全世界關注。中方稱此戰役為「珍寶島自衛反擊戰」。事後,雙方均稱自己是勝利者。但是到今天爲止,珍寶島之戰的來龍去脈到底是什麼,綜合雙方的資料記載和相關當事人的記憶、陳述和分析,我們現在就給大家分享一下當時的歷史畫卷。

一,開戰之初

珍寶島的自然情況

珍寶島,俄羅斯叫作達曼斯基島(俄語:Даманский),位於中國黑龍江省雞西市虎林市,中俄界河烏蘇里江主航道中心線靠中國一側,由於江水的長期沖刷,1915年已經形成了ㄧ個小島,全島面積0.74平方公里,長1700米,寬500米。它的形狀類似中國古代的元寶,故稱其為珍寶島。該島西岸離中國200米,東岸離俄羅斯300米(地理坐標為46°29′08.13″N 133°50′40.04″E)。在枯水期和中方陸地相連。俄、中雙方均稱該島為各自所擁有。但開戰前,俄軍在這裏已經設有大約3層樓高的簡易觀察哨。

該島人煙稀少,中方稱當地居民祖祖輩輩在這裏從事生產活動,中國軍方也一直在這一地區執行巡邏任務。按照國際法以及中俄之間簽署的條約,國界應以河流主航道劃分。可是,沙俄利用清末王朝的衰弱,佔據了烏蘇里江的大部分。

在歷史上中蘇之間存在著很多的邊界問題,但在中蘇兩國關係密切時期,中蘇邊境是平靜安寧的。後來,在中共看來,蘇聯老大哥變成了蘇修,中蘇關係就開始惡化了,中蘇邊界也開始了摩擦。

二,開戰之初中方的

預謀開戰及軍事摩擦

在1967年到1969年初期間,雙方在邊界上的若干地方,比如烏蘇里江上的七里沁島和珍寶島,不斷發生巡邏隊衝突。1969年,毛突發奇想,以中共中央的名義批准開戰,由瀋陽軍區司令員陳錫聯部署於3月在珍寶島進行「珍寶島反擊戰」,為在4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定基調、壯聲威。

有了中央的批示和部署,中方的邊防軍開始硬實起來了。就像我們在近年來看到的中印邊境的衝突,雙方從對罵到推搡、後來又使用了棍棒對打等,最後到了槍炮開火。我們看到近年來的中印衝突沒有大的升級,也是因爲中共高層心中沒底,挑逗一下,看到人家強硬了,它就蔫了下來。

珍寶島戰鬥

較爲真實的經過

前蘇聯方面稱,3月2日事件是中方蓄謀發起的主動襲擊,使蘇軍造成傷亡。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在3月1日深夜到2日凌晨,大約300名中國軍人偷偷地登上珍寶島,在島的西岸的灌木叢中潛伏下來,伺機發起襲擊。這有點像長津湖戰役使用的手法,但還好,珍寶島沒出現冰雕連,但也把那些中國兵凍個半死。他們都穿著白色大衣,與周圍的雪融為一體,大衣下藏著武器,趴在雪地上不敢動彈,當官的命令了誰也不敢違反。這些士兵們做了最壞的打算:身上沒有帶任何證件,防止被俘虜之後留下證據。蘇軍哪裡想到中共不怕再出現第二個冰雕連!站在觀察哨上俄軍士兵沒有注意到,中方的軍隊在凌晨就已經潛伏到眼皮底下了。

到了上午10點40分左右,蘇軍邊防部隊接到了報告說,從中國軍隊的工事中有30人向珍寶島方向移動。蘇軍軍官斯特列爾尼科夫立即集合部隊,乘坐裝甲車(裝甲車上有邊防部隊的攝影師並帶著攝像機、相機),到11點10分左右,向中方挑釁者抗議,要求他們離開蘇聯領土。一名中國人大聲喊了句甚麼,隨後就響起了手槍槍聲。第一隊人閃開後,第二隊人用衝鋒槍對斯特列爾尼科夫猝然發起掃射,斯特列爾尼科夫等人當場被打死。中國人搶走攝像機,但是沒發現照相機。

這時,島上貓耳洞裏被凍得奄奄一息的的中國伏兵也開火了,造成蘇聯軍隊多人傷亡,剩下的人退到結冰的湖上,成為活靶子,多數被打死,只有根納迪・謝列波夫奇蹟般生還,他後來講述了這段事情的經過。

就在中方軍隊繼續追擊逃走的蘇軍時,駐紮在珍寶島北邊十七八公里處的蘇軍布貝南上尉帶了20人乘裝甲車趕來增援。很快擊退了中方士兵。但,布貝南在戰鬥中也受傷了,在他的指揮下,蘇軍摧毀了中國軍隊的一個指揮所,中國軍人被迫撤退;此時,布貝南的戰車也被擊毀了。雙方暫時安靜了下來。

雙方公布的傷亡數字各有不同。3月7日,蘇聯塔斯社和外交部新聞發布會稱,3月2日衝突中,蘇方陣亡31人,14人受傷。此外,還有一名士兵阿庫羅夫被中國軍隊俘虜,後來交還給蘇方,但此人因傷重很快就死去。中方傷亡大約在100人到150人之間。

在3月2日之後,中蘇雙方都在邊境加強了軍力。在離珍寶島幾公里處,蘇軍增派一個摩托化步兵師;中方也增派一個團,約5000人。雙方對峙升級。

到了3月14日大約下午3點時,蘇軍邊防部隊接到命令:從珍寶島撤防;蘇軍一撤走,中國軍人立即以10到15人為一組登上了該島;這時留守的蘇軍予以回擊,中國軍人被逼退回到岸邊。3月14日晚8點,蘇軍邊防軍又接到命令:佔據該島。看來蘇軍使用的是ㄧ個計策。

可能普京入侵烏克蘭就是從這兒學的戰術,先下令退兵,等對方麻痺時,再突然來個回馬槍。

到0點之後,蘇軍指揮官楊申率60名邊防軍人乘4輛裝甲車登上了該島。

雙方的心理戰

3月15日早上9點左右,中方安置了高音喇叭,中國軍人手持毛的紅色「語錄本」,要蘇軍離開中國領土、「放棄修正主義」等等;蘇軍也安放了高音喇叭,稱:「趁現在還不晚,好好想想吧,你們面前是曾經幫助中國將日本侵略者趕跑、解救出來的那些人的兒女。」

隨後,陷入寂靜。中方立即將這些經過匯報,層層到達了中共中央。此時,中共哪裡管的了面對的人是曾經幫助過中國打日本侵略軍的後代。繼續下令開打。10點,中國砲兵開始轟炸小島;同時,中國軍隊在炮火的掩護下開始衝鋒,於是雙方又發生了激烈的交火。到中午時,蘇軍先後兩輛裝甲車被擊毀,有四五百名中國士兵試圖攻擊蘇軍後方,抄後路未果。

另外一方面,俄方也要把戰況通報給最高首腦,等待下一步的命令。就在中、蘇軍隊激戰時,蘇聯國防部長格列奇科出國訪問了,勃列日涅夫在前往匈牙利的火車上。戰況出乎俄軍意料之外。俄軍沒想到中方會突然下狠手。在當地時間是凌晨,勃列日涅夫還在睡覺,下屬未敢打攪。到了中午12點,軍方才得以向勃列日涅夫匯報、聯絡;當時勃列日涅夫在屋裏走來走去,考慮近一小時後,痛下決定:要蘇軍動用一切手段,將侵略者趕出去。於是蘇軍動用了砲兵、摩步師,在下午5點,蘇軍砲兵對中方陣地實施猛烈打擊,中國軍隊抵擋不住,懷裡揣著「紅寶書」毛語錄,口裡喊著「下定決心,不怕犧牲」也不好使。只好開始撤退。此後,中國軍隊幾次反擊都被蘇軍擊退。

爭奪受傷坦克

1969年3月15日的戰鬥中,蘇方軍隊攻勢凶猛,一輛坦克已經攻入中國境內,當時行進於封凍江面上的蘇軍主力坦克T-62坦克被擊毀,迫使其乘員棄車後退。在當日的激戰中,蘇方指揮官邊防總隊長列奧諾夫・德莫克拉特・弗拉基米羅維奇(Леонов Демократ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上校陣亡。

3月17日,為爭奪被擊中的俄坦克,雙方相互砲擊,但均沒能將該輛坦克拉回。顯然蘇方不願讓中國獲得這個當時較為先進的坦克拿回去研究,於是在3月21日又派出爆破組試圖炸毀坦克未遂。之後蘇軍用炮火把坦克下的冰層擊破,使坦克沉入烏蘇里江。

在雙方停火後,4月,中方派出海軍潛水員將這輛坦克打撈出來,之後將該坦克放到北京的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中,中共如獲至寶,開展了對該坦克的研究,並作為中國自製坦克的範本。

珍寶島之戰的代價

在珍寶島衝突中,雙方都動用了正規軍和先進的武器裝備,尤其是蘇方甚至動用了火力強大的「冰雹」式火箭裝置。

1969年8月後,中方在島上修建了營房,派駐1至4名官兵常年輪換駐守。

1969年3月2日蘇方公布,在交戰中,蘇軍陣亡31人、傷14人,損失裝甲車、指揮車和卡車各1輛,裝甲車1輛受傷;中方軍人陣亡20人、傷35人,另有1名通訊員失蹤。

1969年3月15日中方公布,在激戰中,中國邊防部隊抗擊蘇軍50餘輛坦克和裝甲車以及大量步兵的輪番攻擊,激戰9個多小時,6次較大規模的砲戰,擊退蘇軍3次衝擊,共擊毀蘇軍坦克1輛,裝甲車8輛,擊傷坦克、裝甲車5輛,擊斃蘇聯邊防總隊長列昂諾夫上校、楊辛中校等60餘人,打傷80餘人。中方陣亡12人,負傷27人。

1969年3月17日-4月2日,中方公布,在爭奪蘇軍受傷的T-62坦克的作戰行動中,中方發射砲彈1900餘發擊毀、擊傷敵坦克各1輛,打死打傷蘇軍步兵30餘人。

整個珍寶島作戰中,中國邊防軍打死打傷蘇軍230餘人,蘇聯公布的蘇軍傷亡數字為152人,毀傷坦克裝甲車輛19輛。

中方陣亡71人,68人現安葬於寶清縣珍寶島烈士陵園,以及齊齊哈爾的西滿烈士陵園裏有2位,還有十八站烈士陵園有1位。

中方爲甚麼蓄意發動

對蘇軍的進攻,

不惜代價奪回珍寶島?

有俄羅斯學者認為,1969年是中國「文化大革命」的第四年,中國國內一片混亂,經濟崩潰,文化、科技衰退,迫使中共政府急於轉移視線,將一切問題歸咎於蘇聯侵略者;而蘇聯領導人似乎也有類似的需求。毛澤東想讓中國人別有非分之想,感覺國家處於被包圍的狀態,我們必須「勒緊腰帶」而無怨言;而蘇聯政府則想向全世界展示中國政策的擴張侵略性和野心。

劍橋有學者認爲,中國政府對1968年蘇聯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感到震驚,希望警告一下蘇聯不要亂來;當時中國高層的權力鬥爭也很激烈,外國的軍事威脅可使林彪的地位穩固和上升;等等。但此種説法與林彪在之後的幾年飛往前蘇聯的舉動似乎有些靠不上邊。

最後的結局

更令人吃驚和意外

當然,當年老毛執意要打珍寶島也不是爲了甚麼要保衛祖國,只是為了轉移內外交困的視綫罷了。中共的這些當權者們,所思所想只是爲了一己之私,他們爲了自己的權力,隨時可以大開殺戒,不管民衆的死活。

我們看到,珍寶島之戰,打得如此慘烈,寸土必爭,分毫不讓,死了那麼多人。可是哪曾想到,到了江澤民掌權時,他爲了逃避國際社會對他在國內欠下大量民衆血債聲討的視綫,在國際上找到一個靠山,卻好像以前甚麼都沒發生過一樣,大筆一揮,將這塊土地拱手送人了。若當年那些冤魂還在的話,鼻子都會氣歪的!難怪外界認爲江是蘇俄特務,主動討好葉利欽,不顧珍寶島奪回時的死傷代價,就這樣輕鬆的將珍寶島歸送給了俄國!兩國將士的鮮血都白流了。後來,江澤民擔心引起國內譁變或引來反江勢力的攻擊,與普京協商把珍寶島靠中國一側的四分之一的土地改造成花園,供遊人公開參觀!掩人耳目。

好,關於珍寶島戰爭的話題,我們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裏,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中國內幕》主持人禹同。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