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遭全面制裁靠中國續命 習近平感到不安(圖)

發表:2022-03-13 0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8日,習近平在人大會議上愁容滿面。
2022年3月8日,習近平在人大會議上愁容滿面。(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在美國總統拜登努力應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烏克蘭的入侵軍事行動之際,華盛頓也將注意力集中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身上。拜登政府官員呼籲習近平和他的政府與其他國家一起譴責俄羅斯,同時警告中國,如果它試圖逃避對莫斯科的出口管制,後果將不堪設想。

據《國會山報》報導,中國因其對俄羅斯的影響而被視為關鍵角色,隨著莫斯科發現自己被西方制裁進一步孤立,這種影響預計會不斷增長。

「如果說有任何人可以有所作為,那就是習近平,」曾在歐巴馬白宮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歐洲事務高級主任的查爾斯.庫普坎說,「中國現在是俄羅斯的生命線,如果中國人有勇氣告訴普京這就夠了,我認為影響會非常大。」「我還沒有看到任何跡象表明中國會這樣做,」他補充說道。

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伯恩斯週四告訴美國參議院議員,習近平對烏克蘭的戰爭及其在西方激發出的團結感到「不安」。伯恩斯評估說,習近平擔心全球經濟後果以及與俄羅斯戰爭的「醜陋」聯繫在一起會損害他的聲譽。

「我認為中國領導人習主席在與普京總統和俄羅斯建立夥伴關係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我認為這不會很快改變。這是出於很多非常冷血的原因。然而,我確實認為習主席對過去15天在烏克蘭所發生的事情感到不安,」伯恩斯這樣告訴參議院情報委員會。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週三指出,中國採取的一些行動受到西方的積極評價,包括北京決定對聯合國安理會譴責入侵烏克蘭的決議投棄權票。

普薩基還表示,迄今為止,中國「基本上」遵守了美國政府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不過,我要指出,如果任何國家試圖逃避或繞過我們的經濟措施,他們將承受這些行動的後果,」普薩基警告說。

最近幾天,美國政府加強了對中國的言辭。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在週二發表的一次採訪中告訴《紐約時報》,美國將通過阻止中國公司使用美國軟體來懲罰違反對美國對俄羅斯實施出口管制的中國公司。

「他們不向俄羅斯供應這些東西是出於自身利益,而不是出於好心。這將對中國生產這些晶元的能力造成毀滅性的打擊,」雷蒙多告訴《紐約時報》。

幾天前,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在與中國外長王毅的電話中敦促中國用自己的聲音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

但白宮未能在事情發生之前說服中國避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習近平和普京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前舉行了面對面會談。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宣布中俄關係「沒有界限」。

美國也在密切關注中國,擔心普京入侵烏克蘭將鼓勵習近平對臺灣進行軍事入侵。

3月初,美國政府向臺灣派遣了一個高級別的非政府代表團。法律要求美國向臺北提供必要的軍事手段和援助,以擊退可能的中國入侵。

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是否會就烏克蘭問題與習近平通電話。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邁克爾.奧漢隆說:「中國不會因此從根本上重新評估其與俄羅斯的關係……但我們可以讓中國更加難受。」

奧漢隆指出,中國將是向俄羅斯施壓以同意以某種外交方式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關鍵。

本週早些時候,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舒爾茨通了話。習近平表示支持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和平談判,並警告說制裁不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

近年來,美中關係變得更加對抗。拜登將與中國的競爭作為其國內經濟議程的核心。儘管如此,中國仍與西方特別是歐洲保持著穩固的貿易關係。習近平與普京的密切聯繫可能會破壞這一點。

「他們發現國際體系對他們有用。他們不像普京那樣冒險,」負責俄羅斯、烏克蘭和歐亞大陸的國防部副助理部長伊夫林.法卡斯在談到中國時說道,「如果他們與俄羅斯站在一起,世界將譴責他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