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記者雷諾遇難烏克蘭之疑(圖)

俄烏戰爭疑雲(1)

作者:瑜正 發表:2022-03-16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 英國 國防部
 2022年3月13日,英國國防部公布的俄軍攻擊及部隊位置(圖片來源:英國國防部/Crown Copyright)

【看中國2022年3月15日訊】2022年3月13日,51歲的美國紐約時報前獲獎記者布倫特·雷諾(Brent Renaud),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伊爾平市的烏克蘭檢察點受到致命槍擊,不幸離世。烏方稱是俄軍開槍所致,媒體引以為實,但不少網民有疑問。

2月24日普金對鄰國烏克蘭發動侵略,受到廣泛譴責。俄烏兩國除了在戰場交鋒外,也發動了宣傳輿論戰。盛行全球主義的西方力挺烏克蘭,為防所謂虛假信息,封禁了俄國媒體。比如,華爾街日報3月1日報導,YouTube阻止歐洲用戶在線訪問俄羅斯RT頻道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的科技平臺。而俄羅斯杜馬則通過法案,把傳播有關俄軍行動的所謂虛假信息定為犯罪。

俄羅斯媒體和西方媒體互相攻擊對方傳播虛假信息。筆者看來俄國和西方在信息戰中均有假消息,一則信息是否虛假,還是得就事論是、具體分析,或者像古人所說的原情定罪,不宜按信息來源屬俄羅斯和西方一概而論。借《看中國》一角,這一系列擬綜述網友們對俄烏戰爭中兩方釋放相關信息存在的疑問。本篇討論雷諾死因疑團。

俄軍開槍說源於烏克蘭警方

雷諾在烏克蘭為美國《時代雜誌》從事一個關於全球難民危機項目,週日他在準備採訪難民的途中在伊爾平市的檢測點遇難。

13日至今,幾乎所有西方媒體眾口一詞,稱是俄軍開槍殺人。俄軍入侵烏克蘭是應受譴責,但對於這位美國記者的具體死因,人命關天,是宜展開調查,確認是否有證據顯示屬俄軍殺害,但目前媒體只是引用烏克蘭警方單方面的言論作為其死因的結論。而烏克蘭警方在此事件上嚴重利益相關,不能以烏克蘭警方的孤證作為事實。

筆者查到俄軍開槍說最早源自於紐時報導中引用烏克蘭伊爾平市警察局副局長Oleksandr Bogai上尉的話。Bogai上尉說:"當俄羅斯軍隊向其汽車開槍時,雷諾的頭部中彈。當時該車由一當地平民駕駛,正穿過伊爾平北部邊境附近一個烏克蘭檢查站。」[1]

之後,烏克蘭首都基輔警察局長安德烈.內比托夫(Andriy Nebytov)稱,51歲的布倫特.雷諾(Brent Renaud)被槍殺,而另一攝影記者胡安.阿雷東多(Juan Arredondo)則受傷。

阿雷東多指檢察站開槍?

出事時在場的雷諾同事、美國攝影記者阿雷東多(Juan Arredondo)死裡逃生。

據推特被廣為引用的如下視頻,阿雷東多在醫院病床上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穿過了伊爾平市的第一座橋——我們打算拍攝其他難民離開的情形——然後我們上了一輛車。有人提出帶我們去另一座橋,我們穿過檢查站,他們開始向我們開槍。"

"司機把車調過頭來,他們繼續向我們開槍,我的朋友布倫特·雷諾(Brent Renaud)被槍擊,並被留下來了。我看到他被射中脖子,我們被分開了。"

顯然,烏克蘭警察副局長Bogai上尉指俄軍在雷諾所在的車經過烏克蘭檢查站時開了槍。而在場的記者阿雷東多則沒有提到俄軍,從阿雷東多的語音來看,車要通過檢查站時,他們對車開槍了,於是趕快調頭,槍擊仍在繼續,雷諾中槍。此後,雷諾被留了下來。

阿雷東多所指的他們,聽起來像是指烏克蘭檢查站的軍警?也有可能是Bogai上尉所指的俄軍?阿雷東多的證詞並沒有說明清楚,而且他在車中,未必能完全分辨清楚。

出事地點並非前線?

記者阿雷東多也說明他們是準備要採訪逃離的難民。推特上有網民給出一則地圖標明出事地點並非是俄軍前線。如此說屬實,俄軍既然還未攻到此處,是不大可能對這些記者的車連續槍擊。

雷諾之死明顯存在疑團。世界上眾多媒體記者對此看來沒有興趣,也沒看到有報導要求調查死因,大家只管照搬烏克蘭警方的說法,令人奇怪。莫非反俄成了政治正確,疑點可忽略不計?

參考

[1] https://www.nytimes.com/2022/03/13/obituaries/brent-renaud-dead.html, 「Capt. Oleksandr Bogai, the deputy chief of police in 伊爾平, said Mr. Renaud was shot in the head when Russian forces fired at his car, which was being driven by a local civilian across a Ukrainian checkpoint near the northern border of 伊爾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