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歡佩戴勛章的是這個蘇聯共產黨黨魁(組圖)

作者:貓爪 發表:2022-03-1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蘇聯最高領袖勃列日涅夫/>
前蘇聯共產黨最高領袖勃列日涅夫。(網絡圖片)

勛章控」勃列日涅夫

蘇聯曾流傳著這樣一個笑話:勃列日涅夫又進手術室了?是心臟手術麼?當然不是,是擴胸手術,為了能在胸前再多掛一枚勛章

這位前蘇聯共產黨最高領袖勃列日涅夫(1906年~1982年)絕對是「勛章控」,沒事就給自己授上幾枚,還總想法子讓外國政府給自己授。

他獲得過次數最多的勛章是「列寧勛章」,總共授給自己8次,在1976年他70歲生日時,他給自己授予「蘇聯英雄」勛章和「蘇聯元帥」勛章,這已經是他第4次獲得「蘇聯英雄」勛章。

為了討好他,外國政府也給他送勛章,「東德英雄」、「古巴英雄」、「保加利亞英雄」、「捷克英雄」、「蒙古英雄」、「南斯拉夫之星」、「胡志明勛章」,最搞笑的是,蘇軍入侵阿富汗時,蘇聯支持的傀儡政權還授予他「阿富汗自由太陽勛章」。

當時的社會主義兄弟們,基本上都送了勛章,除了中國,因為當時中蘇關係緊張,對此勃列日涅夫極其不滿,經常表達出對中國的憤怒,日前普京總算獲得了中國授予的「友誼勛章」,也算是告慰了這位勛章控。

勃列日涅夫平生共擁有114枚勛章,比斯大林和赫魯曉夫兩人所擁有的勛章加起來還要多得多,掛滿全身,五光十色,光彩奪目。

有一笑話說:如果鱷魚吞了勃列日涅夫,就倒大霉了,因為鱷魚需要用兩週時間才能把勛章消化。

其實蘇聯和他的衛星國們,都有濫發勛章的習慣,這些憑領導人喜好濫發的勛章不僅毫無榮譽可言,更會淪為世人的笑柄,比如朝鮮那些將軍,身上佩戴的勛章數量可以讓一個密集恐懼症患者當場暈倒。

朝鮮的「穿衫甲」將軍
朝鮮的「穿衫甲」將軍(網絡圖片)

對此,戈爾巴喬夫曾經痛批道:「我們一面沉溺於自己的謊言,一面為彼此佩戴獎章。」

在很多蘇聯人眼中,「勛章控」勃列日涅夫腦子不太好使,總有驚人的搞笑犯傻表現,比如說他經常念錯稿子。 

有一個蘇聯流行的段子是,在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上,勃列日涅夫拿著講稿說:「歐!歐!歐!歐!歐!」全場起立,鼓掌。這時,一名工作人員跑到勃列日涅夫身邊對他說:「那是奧運五環標誌,您不用念出來。」

勃列日涅夫時期恰恰是蘇聯人開始對國家和體制提出質疑的時候,蘇聯的「民心」在這一時期發生了偏離,在蘇聯解體後披露出的檔案裡,當時的社會問題嚴重,人民對飢荒、對官員腐敗的指責、對住房緊張多有抱怨,可惜這些人民的疾苦並沒有引起勃列日涅夫足夠的重視,資質平平的他只懂得到處安插親信,打擊異己,神吹自我。

他能力平庸,好大喜功,愛慕虛榮,思想保守,蘇聯問題重重,卻整天活在各種偉大復興的幻想中。

所以,當蘇聯解體時,大家發現一個執政了70多年的政黨下臺,居然很少有群眾對他們表示出留戀。

很多人都用「停滯」這個詞來形容他所統治的時代,甚至還說他是蘇聯「真正的掘墓人」。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