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給臺灣什麼啟示?(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22-03-20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19日,烏克蘭士兵在基輔北部的新彼得裡夫齊鎮的一處檢查站守衛。
2022年3月19日,烏克蘭士兵在基輔北部的新彼得裡夫齊鎮的一處檢查站守衛,附近居民區因遭到俄軍炮擊而冒出濃煙。(圖片來源: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9日訊】烏克蘭戰爭,俄羅斯已經輸定了。烏克蘭人民的堅決抵抗,出乎俄羅斯的預料,使得普京的軍隊陷入了持久戰的泥潭。西方不斷加重的制裁使得普京無力支撐一場持久戰。僵持之下是烏克蘭得到體面的勝利,還是普京得到比較體面的撤軍,是目前雙方爭執的焦點。但烏克蘭在得到國際持續加大的支持下,顯然處於優勢地位。頭疼的是普京和他的領導集團。

媒體都在瘋傳習近平要趁普京攪亂歐洲局勢的時機,在今年秋季一舉拿下臺灣,為他的連任創造條件。尤其是看到美國不願意出兵解救烏克蘭,對野心勃勃的習近平來說是大大的利好。他以為沒有美國出兵,以臺灣人的軟弱性格,一舉拿下臺灣還是很有把握的。

其實這次小習書記又錯了。美國兩黨都派出重量級政治家前往臺灣,安撫鼓勵臺灣人民的士氣,也一再聲明不會因為歐洲的戰局放鬆亞太戰略這根弦。確實,在現在的地理形勢下,分別打一場陸戰和海戰,美國的能力綽綽有餘。特別是現在不需要美國參戰,烏克蘭自己就能解決普京的侵略。習近平支持俄羅斯的戰略又受到西方制裁的約束,無力幫助俄羅斯取勝。打臺灣的計畫幾乎沒有勝算。

烏克蘭戰爭戳穿了俄羅斯這個紙老虎。俄軍失敗的最大原因是它的腐敗。社會腐敗,軍隊也腐敗,使得俄國整體實力大大下降,最終敗給了小國烏克蘭。中國也已經不是國共戰爭和朝鮮戰爭的情況了。三十年河東轉河西,其腐敗水平超過了七十年前的國民黨。面對臺灣,就像俄羅斯面對烏克蘭一樣,一開戰就會把紙老虎暴露無遺。即使美國不參戰,小習書記也沒多少勝算。

烏克蘭在戰前沒有多少準備,心理上和軍事上都沒有準備,武器裝備既少又差,看上去根本就不是俄羅斯的對手;又是同文同種,具備了被吞併的最好條件。可是同文同種早就不是侵略的理由了,所以遭到烏克蘭人民的強烈反抗,也遭到全世界各國的反對和批評。烏克蘭人民就是在這種支持和幫助下,戰勝了貌似強大的侵略者。習近平要打臺灣,面臨的是完全相同的局面。看來結果也會相同。

臺灣和烏克蘭的最大不同,就是從兩蔣時代就有很好的軍事準備,其武器裝備的質量高於共軍,對共軍的蘇俄式裝備具有很大的優勢,數量也還算充足,不會像烏克蘭那樣初戰大大失利,倒是有可能像以色列對抗強大的阿拉伯軍隊那樣立於不敗之地,很快就把戰場推向敵人的土地上。

但是目前沒有這種可能,因為臺灣最大的軟肋,就是沒有以色列那樣的心理準備和烏克蘭那樣的鬥志。二十多年前我就批評臺灣像南宋一樣,二十年來情況更加惡化了。自以為美國會幫助他們打仗對付共產黨,依賴心理使得社會和軍隊都比南宋還南宋,甚至學西方的時髦,連兵役制都快要取消了。全社會都沒有保衛自己的意識,臺灣就等著選一位特首後投降吧。

臺灣人民通過烏克蘭戰爭已經意識到自己的弱點了。恢復兵役制還在討論的階段,增強預備役訓練的工作正在開展,向國外尋求更多武器裝備也在進行中。但是如果習近平為了他的連任,突然發動戰爭,你們那個應付選民的,按部就班的工作還來得及嗎?這是習近平唯一的勝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