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通話中國官媒報導 半島分析:漏了「這席話」(圖)

發表:2022-03-20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拜登
北京時間3月18日晚間,拜登和習近平進行長達1小時50分鐘的視訊通話。示意圖。(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0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於3月18日進行約2小時的視訊通話,雙方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美關係的分歧與控管,以及台海情勢等議題交換意見。結束對話後,中東媒體分析中共官媒對此重大新聞的手法,認為其報導內容,多聚焦在中美關係及台灣議題上,且中方立場並未改變。

北京時間3月18日晚間,拜登和習近平進行長達1小時50分鐘的視訊通話,通話結束後,央視、新華社等中共官媒很快發布相關新聞報導。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於星期五進行視訊通話,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烏克蘭情勢及其他具有共同利益的議題,坦誠且深入地交換意見。」習近平認為俄烏戰爭當務之急是找到妥善解決辦法,進行對話談判,早日停火止戰。

 

 

《環球時報》則報導,「中方絕不會接受美方脅迫,也不允許美方利用烏克蘭問題,損害中方的合法權益,中方已經非常清楚地表達此立場。」

 

 

但據半島電視台報導,針對俄烏戰爭問題,中共官媒並未點出「拜登警告習近平軍援俄國的後果」,僅強調俄烏需緩解緊張情勢,經濟制裁只會對全球經濟造成損害,也沒提到「止戰」等字眼。

半島電視台駐北京記者余(Katrina Yu)也表示,「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共政府一直試圖扮演中立角色」,北京方面一邊稱中方為烏克蘭提供了人道物資,另一邊又明確表示,其與俄羅斯維持良好友誼,「我認為它是一個中立的玩家」。

事實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3月1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也曾提及,中方向烏克蘭方面提供了食品、兒童奶粉、睡袋、棉被、防潮墊等物資。他還語帶諷刺地說,美方提供的卻是致命性武器,美方最新援助的武器是為烏克蘭穩定和安全嗎?還是會給烏克蘭造成更多的平民傷亡?對於烏克蘭的平民來說,他們更需要的是食品和睡袋?還是機槍和炮彈?稍具理性和常識的人,對此都不難作出正確的判斷。

但尷尬的是,隔天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公開在臉書批評趙立堅,指其上述言論絕對是輕佻不莊重、也配不上一個偉大國家地位的言論。

「你在說什麼毯子?俄羅斯人正在轟炸我們城市的住宅區耶,我們需要的是防空系統來保衛平民的天空,你在說什麼防潮墊!」韋列舒克並建議趙立堅問問160名中國學生的意見,他們上週才從俄羅斯炮擊事件中撤離了這些學生。 「我們不需要毯子和床褥,我們需要武器來保衛自己的土地」,她呼籲中共停止支持那些轟炸烏克蘭城市住宅區的人。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