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導孩子時 什麼是真偽?(圖)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22-03-21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的家風,才是一個家庭最寶貴的財富。
好的家風,才是一個家庭最寶貴的財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一個快樂的悲劇電影《美麗人生》,講二戰前後猶太人的故事。男主角性格樂觀,愛上一個當地姑娘。戰前已經排猶了,別人認為他沒希望追上姑娘,但他成功地獲得姑娘的芳心,生了兒子。二戰中他和兒子被送進集中營。他對兒子說,這裡發生的一切都是遊戲,時間會很長,因為最後的獎勵很大,誰能通過考驗就可以坐上坦克車。因此兒子一直把集中營艱苦的生活當作遊戲而不是迫害。盟軍打到前,納粹軍人對猶太人進行最後的清洗。他把兒子藏在一個箱子裡,自己找地方時被軍人抓到。軍人押送他去槍決時路過箱子,他故意做出滑稽的走路姿勢,讓從縫隙中看他的孩子以為他在玩遊戲。之後盟軍進來了,兒子被盟軍抱上了坦克車……

請問什麼是真偽?排猶是不是真的?是真的。那麼他是不是就不能娶到姑娘了?不是!那些世俗的人的判斷都是假的。集中營的迫害是遊戲嗎?不是。可是他的謊言卻保護了孩子的心靈,真的兌現了讓孩子坐上坦克車的獎勵,否則孩子可能早就因為精神崩潰死在集中營了。結果孩子坐上盟軍坦克,他編的故事成真了!

真正意義的「真」一定是光明的、善意的、積極的;是帶有對過去的深刻理解和對未來正能量的判斷,而對當下做出的分析。因此他能知道眼前的歧視和困苦都是暫時的,這所謂的真實其實都是假象,是能夠克服和會度過的。只有抱著這樣積極的心才能真的迎來未來的美好。

電影故事是虛構的,卻給人正確的人生啟示。這兩年因為疫情,很多家庭失去親人,小孩的教育成了這些家庭的難題。有一個家庭一瞬間三人重病,兩人去世。留下媽媽帶著女兒們。大陸背景的華人是非常缺少積極正面的心態的,此時就連這位母親的一些多年好友都覺得她太困難簡直沒辦法了,說了各種負面和難聽的話。這位母親都盡量不理會,按她認為對的方式教育孩子們。

前段時間大女兒幾乎每天都會哭,每天都睡不好覺。她以前學樂器很認真,前段時間一直停滯不前,她經常說:「我悲傷!」

大女兒今年本命年,過年時母親給她買了一隻老虎。兩週前她索性拒絕彈琴,抱著老虎睡覺。母親就把老虎拿過來,用老虎的口氣跟她說話:「哪有你這樣的大老虎?我們老虎都是努力精進的!……」就這樣逗來逗去,女兒笑了,開始彈琴。

之後,女兒天天彈琴時,母親都給她抱來老虎。可是幾天後女兒問:「媽媽,我為什麼變得孩子氣了?我以前不需要毛絨玩具也可以彈琴啊,現在我怎麼需要了呢?」

這位母親不想說她退步了、或有什麼不好的事讓她悲傷了、等等負面的話,雖然看些話可能是現在的真實情況,但負面的話只會讓孩子更難受。於是母親就又替老虎說:「誰說你變得孩子氣了?我是一隻成熟的大老虎,因為你也是成熟的大老虎,我才喜歡跟你在一起!是我要聽你彈琴,不是你需要我陪!」女兒得到了「老虎」的認可和鼓勵,立刻高興起來,繼續好好彈琴。

就這樣,女兒現在不需要母親再督促陪伴彈琴了,每天自己把老虎抱下來放在鋼琴上陪她彈琴,拉大提琴也把老虎放在邊上看著她拉。母親替老虎說:「我是懂音樂的,你彈錯了我能知道,你會影響我跳華爾茲的!」女兒對老虎做個鬼臉喊:「耶∼∼」就好好彈琴來。

有些人不理解,認為這位母親為什麼在孩子不高興時還有讓她學音樂,為什麼不放棄?因為她知道過去孩子們彈琴時多麼喜歡、多麼快樂、多麼自信!她們現在的狀況只是失去爺爺和父親的雙重打擊造成的。因此要解決的不是讓她們放任得到一時的假快樂而泯滅她們本來的愛好和才華,而是要淡化和解決失去親人的痛苦強加給她們的自卑和抑鬱,所以應該用童話般快樂的方式,積極鼓勵孩子們,彌補她們心靈的創傷。這位母親相信再大的困難都是暫時的,都是假象。遇到事不必急也不必氣,就尋找解決之道就好。

不要把經歷苦難的孩子們說成是可憐的人,處理的好這就是上天給他們的偏得,讓他們更快的成長。相信經歷了這些,孩子們看世界,會像一首歌《陪我看日出》的歌詞,「流過淚的眼,看世界更清楚」。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