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孫中山的《建國方略》(圖)

作者:傅國湧 發表:2022-03-22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溫孫中山的《建國方略》
1924年,國父孫中山在廣州。(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2011年初,有一家出版社要重版孫中山的《建國方略》,要我寫點推薦語。大約二十年前我買了一套《孫中山全集》,通讀過《建國方略》,當時對《實業計畫》讀得最激動,「知難行易」學說也曾吸引過我,隨著時間的變遷,我卻對他的《民權初步》感覺最好。

我深深地感到,對今日的中國而言,我們更需要從《民權初步》學起,一步一個腳印的往前走,對於《實業計畫》則應該以更多反省的眼光去看待,在三門峽、三峽這些建設中我們尤其要學會反省,那些大規模的建設往往與設計者的初衷未必吻合。

我更相信,文明是生長起來的,不是設計出來的,我更相信得寸進寸的思路,而不是天上突然掉個大餡餅。因此我寫了這樣一段推薦語:

孫中山憂鬱的目光穿透了近代中國幽暗的長夜,他一生的是非得失注定是歷史長久爭議的題目,毫無疑問他不是什麼完人,他只是一個終身為自己的理想而跋涉、苦思的理想主義者,包括他留下的《建國方略》在內,都有許多可議之處,與《實業計畫》中那些宏大的規劃相比,我更欣賞他的《民權初步》,一個古老民族從學習如何開會這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細節開始,也許比通往富強的大夢更重要。

與五權憲法相比,我更欣賞他的三民主義,主義與否倒在其次,民族、民權、民生三個詞確實抓住了中國問題的關鍵,百年變遷,民族問題早解決了,民生問題也在解決之中,今天迫切需要面對的乃是民權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觀點和立場)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