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止不住?教你7招最有效的止嗝妙法(圖)

發表:2022-03-23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嗝
打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打嗝是令人很不舒服的一件事,尤其在公眾場合下,會感到很尷尬。那麼打嗝停不下來時,該如何止嗝呢?

為什麼會打嗝?

「Health Magazine Online」網站指出,迷走神經(第十對腦神經)從大腦向下延伸,連接到橫膈膜與消化系統。當人吃太多或者消化系統中的氣體過多時,就會刺激到迷走神經,引起打嗝的反射反應。

另外,特定的行為也比較可能引起打嗝,一般有以下幾種情況:

1.匆忙的大口吞嚥,而導致消化不良,腹脹刺激橫膈膜。

2.三餐不正常,導致胃裡因沒有食物可消化而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胃食道逆流和胃潰瘍,從而不停打嗝。

3.喝飲料太多,飲料把胃塞得滿滿,就沖淡了消化液,消化液濃度越低,打嗝就會越重。特別是喝氣體飲料之後,容易出現打嗝現象,如喝可樂、雪碧、香檳等會讓消化系統充滿過量空氣,從而引起打嗝。

4.焦慮情緒也會使打嗝現象發生,因為人處於精神壓力大的狀態,身體對氧氣的需求就會增加,就會像魚那樣機械地用嘴吸進很多空氣,而引起打嗝。

5.服用易冒泡的藥物,如頭痛時,如果服用過治頭痛的「冒泡」藥片,有些藥片溶解在水裡會冒出碳酸氣。這種碳酸氣會引起打嗝。

7招止嗝妙法

以下是幾種由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和英國國民保健署(British National Health Service)等衛生機構,所建議的居家止嗝方法:

1、重複憋氣

吸氣後,憋氣約10秒,再慢慢吐氣。重複3~4次,然後20分鐘後,再重複一次這個動作。

2、雙膝彎曲靠胸

坐在床上或鋪有墊子的地上,將膝蓋彎曲至胸前,並用雙手環抱它持續2分鐘。過程中,身體可稍微向前傾斜,並用膝蓋輕輕地壓著胸口。

3、吃一點醋或砂糖

滴幾滴醋到嘴巴裡, 或將一匙砂糖含在舌頭上,待融化吞下後,再慢慢地喝些冷水。

顆粒狀的糖,有可能輕微刺激食道,幫助膈神經重整。

4、連續慢慢地喝水

慢慢、小口喝冰水,或一邊憋氣,一邊慢慢地喝溫開水。

5、嘴巴含檸檬片

在舌頭上放一片薄薄的檸檬,像含糖果一樣,去吸它的汁。

6、輕輕按壓橫隔膜

橫隔膜位於肋骨下緣,可輕輕按壓,以舒緩持續打隔的症狀。

7、吞嚥時捏鼻子

喝水或吞口水時,捏住鼻子不要呼吸。

此外,像是吃可可粉、吃蜂蜜、喝蜂蜜水、吃花生醬等民間偏方,都可能藉由咀嚼、吞嚥的動作或味覺的刺激,達到擾亂神經、抑制打嗝的效果。

「Health Magazine Online」網站也指出,迷走神經也有分支到聽覺系統,可以試著用手指輕輕塞住耳朵約20秒(但需避免用力過度或過深而傷害耳道),或者輕輕按揉、輕壓耳垂的後方、頭骨下方的柔軟處,藉由刺激聽覺系統,幫助停止打嗝。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