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大民間禁忌 平日就得注意(組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22-03-24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時就有一些日常民俗禁忌,是大家都得注意的。
平時就有一些日常民俗禁忌,聽起來像是迷信,但卻是大家都得注意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只是佳節或婚喪喜慶之日來臨時,才須關切注意事項,平時就有一些日常民俗禁忌,聽起來好像是迷信,但卻是大家都得注意的。我們經常在某些節日來臨時或身處在某些場合中,才提醒自己必須得注意哪方面的風水忌諱,以免身犯禁忌而招來麻煩。例如,過年不可以打破碗,不可以罵人。可是,你是否有留心,日常已有不少禁忌是得小心的,而且還分地域不同,禁忌亦有所不同。雖然很多人都認定那都只是迷信,都是民間流傳的俗話,都是「媽媽論兒/媽媽經」,可是老一輩的長者既然遵守不忘,讓這些日常禁忌能代代相傳,看來民俗中自是有它的道理,應有理當流傳的價值,不能簡單地認爲是迷信。

像以往某些能令人朗朗上口的風水俗語或日常俗語「執燭過防光燥物,吹燈要看火星飛」、「水缸煞炭方為穩,木桶盛灰大不宜。家中縱有千般事,臨睡廚房走一回」等語句,是有其因由的,並非全然都是迷信。就讓小編來介紹幾項日常民俗禁忌,供大家參考吧。

1、不可以手指月亮、彩虹

長輩除了會告誡小孩不可以隨便手指著別人,這樣顯得很沒禮貌之外,亦會警告孩子們說,「手指月亮,晚上會被割耳朵」,所以得趕快「雙手合十朝月亮道歉」,就沒事了。

另外,還有古人亦忌諱指著天邊的彩虹,說那樣致使手指爛掉。古籍已記載此例,就是《詩經・國風・墉風・蝃蝀》:「蝃蝀在東,莫之敢指。」

2、飯碗不可有剩餘的食物

有句台灣俚語是這樣說的:「食無清氣(乾淨)會娶貓某、嫁貓尫」,意思就是說若是你的食物沒有吃乾淨,男子就會娶到麻臉的妻子,女子則會嫁給麻臉的丈夫。其實,這話背後暗藏的含意是:每一個人都應該要愛惜食物,不可以浪費。

所以,無論是否會嫁娶到麻臉人,為了珍惜農人辛苦耕種的穀物蔬果,碗中的食物是都得通通吃乾淨的。

3、燈下不談 燈下不談賊

大家都知道黃曆七月是鬼月,因此晚間出門已經成為人人皆知的禁忌,不談鬼亦然。可是,奇怪的是,北平不只是七月,連平時都禁止談鬼。北平流傳的「燈下不談鬼,燈下不談賊」,就是防止說鬼招鬼。可是,我們也都知道人就是奇怪,明知是禁忌卻又偏愛違反禁忌。人都有好奇心,也總愛聽鬼故事來驚嚇自己,所以為防招鬼邪,只要在說鬼故事之際,準備一本《皇曆時憲書》放在桌上,就可以無禁忌得暢談了。

至於想要在「燈下說賊」也可以,辦法就是拿個茶杯倒扣在桌上就可以暢談了。此舉還可以使樑上君子絕跡,不敢光臨。

4、燈下不照鏡

大家應該都聽說過半夜之際不要隨意照鏡子,以免招來陰邪。民間還流傳說燈下忌諱照鏡子,以免招引邪祟。其次,若是照鏡子之際,鏡中出現雙影,也就是兩個人,那就糟了,這意味著照鏡子導致陰邪上身。

民間傳說有一位新娘在下花轎,預備要步入夫家時,眾人驚覺花轎中居然走出來兩位新娘。從此以後,新娘上花轎時,得先隨身攜帶小銅鏡來辟邪。

中國人的日常禁忌!不待節日來都需注意
很多人小時候就聽過長輩說「手指月亮,晚上會被割耳朵」的禁忌。(圖片來源:Pexels)

5、睡覺的禁忌

我們是人人都需要睡覺的,可是睡覺可不是為了一覺無夢,在睡覺前喝點牛奶或安眠茶就行,也不是為防感冒而緊關門窗就無事。

關於睡覺的禁忌是不少,《淮南子・氾論訓》即載:「枕戶橉而臥者,鬼神蹠其首。」《全後漢文・卷三十六》亦載:「俗說臥枕戶砌,鬼陷(蹈之誤)其頭,令人病顛。」就是說忌諱睡覺的時候頭朝窗戶,以及忌諱頭枕著窗台與門檻,因為那樣會讓鬼神踩踏到頭部,致使患病。另外,在屋內亦禁止烘烤著火就蒙頭大睡,應該是防止發生危險吧。「房裡無人莫烘火,烘火猶恐埋頭睡」這句俗話即是此意。

上述這些禁忌,只是龐大的民俗文化中的小小幾項而已。你可能在閱讀之間,覺得這些民俗禁忌都不是太重要,沒有必要刻意記住或遵守,可是要知道,我們不太在意的禁忌,有時候恰恰是某些民族最最重視的規範。

總而言之,尊敬就對了。倘若你在進入到某些國境或地域,見到當地人民對部分民俗甚為謹慎,那就「入境隨俗」吧!態度謹慎、禮數周全總能避免出錯的。

 

參考資料

《週報》指月亮會被割耳朵? 其實是因為……(自由時報電子報)

惠西成、西子主編《中國民俗大觀(下冊)》(台北:漢欣文化,1993)

李少林主編《中華禁忌》(呼和浩特:內蒙古人民出版社,2006)

《解人頤》《淮南子》《全後漢文》(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