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也假打?俄羅斯高超音速武器攻擊爭議大(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3-24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米格-31
米格-31K戰鬥機攜帶「匕首」空射彈道導彈。(來源:俄羅斯國防部/CC-BY-SA-4.0)

【看中國2022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俄羅斯國防部3月19日宣布,首次在作戰中使用了最新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Kh-47M2 Kinzhal),對烏克蘭西部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Ivano-Frankivsk)地區的一個武器庫進行打擊。如果這次打擊真的發生,將代表著「匕首」在戰鬥中的首次使用,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西部靠近烏國與多個北約成員國邊界的設施的又一次攻擊。但俄羅斯的說法有一些內容並不完全吻合,無論如何,在衝突中使用「匕首」的影響是有限的。

可是,北約和美國,並沒有像導彈第一次襲擊西部維和訓練營那麼大聲譴責,拜登也只是輕描淡寫地說:「幾乎不可能阻止它之外,它並沒有太大的區別。他們使用它是有原因的。」軍事分析師也說,「匕首」不是什麼尖端武器,使用它也改變不了戰局。

米格-31發射的「匕首」導彈--俄羅斯聲稱可以裝常規彈頭或核彈頭,首次作為俄羅斯的「超級武器」之一出現,在2018年,普京的一次火熱演講中揭曉。隨後,《戰區》是第一個將其認定為經過改進的伊斯坎德爾-M戰術彈道導彈,並將其用於空中發射。

米格-31在釋放前達到高速和高空的能力使「匕首」在射程和速度上,比其地面發射的導彈有了很大提升。它還可以在傳統的彈道弧線之外修改其彈道。加上它的速度,使它在攔截方面具有挑戰性。同樣值得注意的是,仍然不知道它是否也具備類似伊斯坎德爾-M最近被披露擁有的誘餌發射能力,這也可以幫助它穿透防空系統。

《戰區》通過分析俄羅斯國防部的視頻,對「襲擊原因」作出瞭解釋。

俄軍聲稱的目標是位於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州傑利亞京(Delyatyn)的一個地下導彈儲存設施。對地圖的快速檢查顯示,傑利亞京靠近烏克蘭與羅馬尼亞和匈牙利的邊界。《戰區》還沒能利用商業衛星圖像對所謂的目標進行地理定位。

此外,還看到視頻中明顯缺乏火箭燃料和炸藥燃燒時應有的二次爆炸,分析師認為那裡沒有彈藥。

《戰區》認為,使用「匕首」打擊目標,也進一步證明了烏克蘭的防空系統對俄軍仍然具有強大的威懾力。俄軍無法駕駛攻擊機攻擊西部那麼遠的目標。

但除了「匕首」的防區範圍和它被設計用來擊敗防空系統之外,還不清楚為什麼這個目標需要使用它。所謂的武器掩體的堅硬性質有可能使彈道導彈成為摧毀它的好選擇,但俄羅斯有更常規的伊斯坎德爾-M地面發射彈道導彈可以用來摧毀掩體。

這裡還有個問題是:一個低檔的海鷹-10無人機(Orlan-10)是如何設法飛越所謂的目標區域來拍攝這次攻擊的呢?

據稱,海鷹-10的活動範圍通常在120至150公里之間。然而,據說它能夠在600公里的範圍內,以「離線模式」沿著預先計畫的路線進行飛行,它可以拍視頻,但不能實時傳輸。

考慮到活動範圍,海鷹-10有可能從白俄羅斯南部,也可能從摩爾多瓦的親俄地區飛到烏克蘭的這一地區,但兩個起飛地點都相距傑利亞京約500公里。據報導,海鷹-10一個多星期前在羅馬尼亞西北部墜毀,這表明它們以前曾在烏克蘭的這個地區被使用過。所以,海鷹-10要成功記錄這次攻擊,在大概率上是不可能的,或者說,所謂攻擊其實完全發生在不同的地區。

《戰區》跟進調查後的更新

《戰區》後來在報導中更新說,「我們現在可以肯定地說,所描述的打擊,不是發生在烏國西部附近的任何地方,也不是在某個主要的軍事武器儲存區,實際上它發生在烏克蘭遠東地區的一個被嚴重轟炸的農村地區。」

《戰區》從行星實驗室(Planet Labs)獲得的衛星圖像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視頻中的農場。在2022年3月12日拍攝該圖像時,它已經被部分摧毀,是在這段視頻發布和「匕首」使用的消息被傳播的一週前。

這也回答了關於無人機在目標區域上方存在的問題。在烏克蘭東部,防空威脅與西部一樣,根本不算什麼。這也讓人更加懷疑,為什麼「匕首」這種性質的導彈會被用在靠近俄羅斯領土的目標上,而且似乎是一個農場的穀倉或大雞舍。

考慮到這一切,《戰區》認為,在視頻中看到使用「匕首」導彈的可能性非常小。至於是否使用了一枚導彈,《戰區》無法回答。也許在某個地方有另一個目標,但這並不是它。

推特上也有不少軍事分析師發表評論,大多數觀點認為,那是俄羅斯國防部發布的假消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