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潤百富榜反映中國經濟脫虛向實 貧富差距擴大

發表:2022-03-24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24日訊】位於中國深圳的胡潤研究所近日發布2022年的「全球富豪榜」,其中,上榜的中國富豪普遍財富縮水,中國首富農夫山泉創辦人鐘睒睒跌出全球前十大富豪,而騰訊的董事長馬化騰更跌出中國的前三富。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富豪今年資產排行的洗牌反映出官方調整產業結構,走向「脫虛向實」,也就是著重新能源及實體製造業。不過,中國今年上榜的富豪人數仍為全球最多,顯現出中國的貧富差距仍在擴大,可能影響北京今年的經濟決策。

儘管全球經濟受到新冠疫情和俄烏戰爭等諸多利空因素的衝擊,但根據中國調研機構「胡潤百富」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初全球身價逾10億美元的企業家人數幾近34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而他們的財富總額達96萬億人民幣(15.4萬億美金),再創歷史新高。

中國「10億美元企業家」人數冠居全球

根據胡潤研究所3月17日所發布的2022年「全球富豪榜」,中國以1,133名10億美元身價的企業家人數,蟬聯全球之冠,緊追其後的則是美國的716人及印度的215人。中國今年有75位新晉富豪上榜,但該排行榜並未詳述他們的發跡過程。

胡潤研究所先前於2022年1月公布「胡潤瞪羚企業榜」,直指中國有多達171家的瞪羚企業(Gazelle),僅次於美國的201家。所謂「瞪羚企業」指的是成立於2000年後,且可望於3年內成為估值逾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分析人士認為,這些高成長型新創公司的家數持續增長,可能為中國創造了更多的富豪,因為近兩年來的新冠疫情雖導致經濟停滯,但並未讓中國始於2010年的「創業熱」冷卻。

位於上海的交通大學中國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方寶慶表示,中國富豪人數不減反增符合北京當局近年所推動的經濟政策。

方寶慶告訴美國之音:「我們在培訓領域裡面,被上層指定了,要積極推進青年創業。我們(中國)有很多的中小型企業,目前孵化的速度是非常地快速的,(市值)上億(人民幣)來講就是一個門坎,這是政府的政策。」

農夫山泉楊晱睒蟬聯中國首富

除新晉富豪外,2022年胡潤「全球富豪榜」中備受矚目的中國富豪,是以生產瓶裝飲用水聞名的農夫山泉創辦人楊晱睒。他雖以4550億人民幣身價蟬聯中國首富,但受到股價走跌的影響,他的財富蒸發近1000億人民幣,跌出「全球10大富豪」之列,從去年的排行第七,滑落到今年的排行第15名。

以手機應用程序抖音(海外版稱Tik Tok)發跡的「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由去年排行中國區的第五名上升到第二名,但他的財產仍維持在3400億人民幣之間。同樣受到關注的還有中國新能源汽車車用電池龍頭寧德時代的創辦人曾毓群,他的財富一年內增長逾1千億人民幣,達3350億人民幣,中國排行名次由去年的第15名,上升到今年的第三名。

遭監管重拳打擊「雙馬」財富縮水

對比之下,在2021年深受反壟斷監管、共同富裕新政等官方重拳打擊的「雙馬」,也就是騰訊的馬化騰與阿里巴巴的馬雲,身價則雙雙縮減了1000多億人民幣。而主打低價電子商務的「拼多多」創辦人黃崢的財富更是縮水了3千多億元人民幣,僅剩1450億人民幣。

耙梳整份榜單,上海學者方寶慶分析,中國產業發跡版圖隨著國家政策轉向而有所消長,其中房地產與教培行業雙雙衰退,而實體製造業,如農夫山泉、長城汽車跟比亞迪則明顯火紅。其他前景看好的還有防疫相關產業、以及高齡化社會所需的大健康行業、人工智慧(AI)、增強現實(AR)和虛擬現實(VR)等元宇宙(Metaverse)相關產業。

位於臺北的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進一步分析,影響富豪排行的因素除經濟政策外,還有官方為刺激消費所祭出的各種補貼,從2008年以來的「家電下鄉」、「汽車下鄉」到近幾年的新能源車,官方補貼始終是吸引業者大規模投入、創造財富的風向指標。

富豪榜對比人均收入凸顯中國貧富差距擴大

中國富豪人數的上升雖然搶眼,但也凸顯出中國嚴峻的貧富差距仍持續惡化的趨勢。在中國,用以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指標「基尼係數」於2008年達到峰值0.49之後,至今仍徘徊在0.47的高位,持續高於0.4的警戒線。

前中泰證券研究所所長李迅雷就曾於2019年時形容過中國貧富族群間的落差。他說,中國14億人口中,有10億人沒有坐過飛機,5億人家中沒有抽水馬桶。另外,中國總理李克強也曾於2020年直言,中國人均年收入三萬人民幣,但還有六億人的月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幣。官方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數於2021年第四季達到29,975元人民幣,而平均數則為35,128元人民幣,兩者差距較前一季擴大超過1000元人民幣。

王國臣告訴美國之音:「因為有極端非常有錢的人,所以把整個平均數拉到35000,可是如果中間那個(中位數)是29000,代表貧富差距是惡化的,代表極端有錢的越來越多,這也反應到(胡潤)富豪榜上面」。

中國經濟疲軟學者:監管力度或減弱

位於上海的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指出,雖然胡潤富豪榜反映出近年來北京當局主打的兩大經濟走向,分別是「國進民退」和「脫虛向實」,也就是打壓網際網路企業,而將補貼力度集中於晶元跟新能源車等領域,但隨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官方今年又定出GDP增速5.5%的高目標,這意味著過去一年來的監管整頓力道將稍微放鬆,讓相關產業能夠喘一口氣。

丁學文告訴美國之音:「我覺得,今年中國的經濟有可能比預期還要來得差,就是網際網路經濟還會往下走。最近香港恆生指數有往上走,其實主要原因是維穩的信號開始出來,同時他們讓滴滴在香港上市,所以很多人就覺得,它(中共)對科技企業的打壓有可能會慢慢放手。」

臺北學者王國臣也有類似的觀察。他認為,2021年北京當局之所以在各領域下重手整頓,是因為2020年中國經濟大受新冠疫情衝擊後,基期非常低,也因此創造出2021年超過8.1%的GDP增速,被官方視為處理經濟風險的時機點。

李克強重提「新基建」房地產見曙光?

然而,隨著今年經濟增速回歸正常,官方也可望調整「節奏感」,例如對接連傳出違約危機的地產龍頭,恐因擔憂引爆金融系統風險而無法再下重手,其中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在歷經多次變賣資產「保交樓」後,還能以身價480億人民幣,留在全球富豪榜第389名,或可見端倪。

許家印和整個中國房地產去年陷入相當慘淡的谷底。不過,李克強在3月初人大的工作報告中又再次強調投資跟新基建,這意味著,房地產業在今年下半年,或有機會贏來另一波的政策利多。

王國臣告訴美國之音:「房地產佔40%(的)中國大陸經濟,如果把它砍掉了,今年又坦言說,出口會下降,因為去年基期太高了。那剩下什麼來撐5.5%的經濟(增速)呢?所以,房地產應該會有一波(上漲行情),就是利空可能出盡。」

華爾街日報:地產巨頭降價求售

然而,期待中的春江水暖,地產商似乎還沒有感受到。儘管官方數據顯示,中國1-2月的新建住宅均價分別上漲1.7%和1.2%,但根據《華爾街日報》3月21日的報導,許多開發商仍在降價求售,其中房產巨頭碧桂園今年前兩個月的平均售價同比下降達14%,同一期間,中型開發商龍光集團的房價跌幅更逼近40%。

房地產行業數據提供商克而瑞研究中心總經理林波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直言,由於市場信心不足,中國住宅的供、求、價都持續走滑。

雖然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兩岸觀察人士都認為,今年胡潤富豪榜的排行數據,相當程度折射出中國經濟現況與官方的政策力度,但他們也提醒,胡潤排行榜的信息來源分別是中外媒體報導、股市公告、自建資料庫與業者訪談,其自承準確度本就僅約60%,再加上習近平高舉「共同富裕」新政,讓部分企業家擔憂上榜恐招來被查稅或被勸募而選擇財不露白,都進一步影響此一財富排行榜的可信度。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