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國產品關稅有新政 中美貿易戰升級(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3-24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3月23日宣布繼續向352項進口自中國的產品豁免關稅
美國3月23日宣布繼續向352項進口自中國的產品豁免關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3月23日宣布繼續向352項進口中國產品豁免關稅,但比此前評估的549項要少,中美貿易戰有升級跡象。根據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採購美國產品的額度未達標。

美國對352項進口中國產品關稅豁免至2022年底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3月23日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項豁免決定的有效期從2021年10月12日開始,到2022年年底結束。

繼續獲得美國關稅豁免的進口自中國的產品,包括工業用泵、電動馬達、某些汽車零部件、化工品、背包、自行車、吸塵器和其它消費品。

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發起貿易戰的最初時候,在大規模向進口自中國的產品徵稅時,對其中超過2000項產品給予關稅豁免,其中大部分產品的豁免期在結束後未獲得延續,但有549項產品獲得了一年的延續期,但這部分產品的關稅豁免,也已經到期。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去年10月宣布,對這549項產品是否繼續獲得關稅豁免展開評估,並將這一評估與中國履行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情況掛鉤。

今年2月,戴琪向在國會提交的一份報告中說,中國沒有兌現加入世貿(WTO)時做出的向外國競爭開放市場的承諾,並認定北京當局未能履行在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所做的承諾。

一些觀察人士說,美國持續的通貨膨脹壓力隨著有關產品的豁免將減輕,而高企的通貨膨脹有可能影響今年的美國中期選舉和執政的民主黨在國會大選中的表現。

中國官媒也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聲明進行了簡短的報導。

不過,中國的財經分析人士在微博上發文指出:我們先別急著高興,更不要說「美國撐不住了」。川普對中國搞貿易戰,但為了避免美國企業損失太大,對2200多項商品進行一定時間範圍內的關稅豁免。後來時間到了,經過評估,2200種商品裡面,大部分取消豁免,加征關稅。只有549項延續關稅豁免,後來這些豁免也到期了。於是美國政府又進行評估,現在從這549項商品裡,重新選出了352項商品繼續豁免。從整個過程看,給予豁免的商品種類越來越少,所以,不是美國撐不住了,相反,貿易戰是在加碼的。

北京只兌現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的57%

美國商務部2月8日公布了貿易數據,北京當局距離兌現2020年與川普政府簽署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目標相差甚遠,僅完成了協議採購目標的57%,甚至不及中美貿易戰前中國從美國採購商品的水平。

這意味北京當局完全沒有履行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規定的:增購價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和服務的承諾。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20年1月與中國副總理劉鶴簽訂了為期兩年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雙方在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保留了互相加征數千億美元產品的進口關稅,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已經持續了將近三年的貿易戰按下暫停鍵。

北京當局承諾在2020年和 2021年間,將美國農產品、製造業產品、能源和服務產品的進口額,在2017年的基礎上增加2000億美元。

具體來看,北京當局同意在2020年購買至少2279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在2021年購買2745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兩年總額為5024億美元。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還為製成品、服務、農產品和能源產品做出了具體的規定。

據美國之音報導,一直追蹤中國履行中美貿易協議情況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級研究員兼貿易問題專家查德·鮑恩(Chad Bown)表示,北京只兌現了其採購承諾的57%,相當於根本沒有增加對美進口。

他說:「中國實際上沒有採購協議中承諾的額外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那是因為中國甚至沒有達到基準水平,即貿易戰發生前2017年的水平」。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