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算作戰爭罪?為什麼它如此難起訴?(圖)

發表:2022-03-25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7日,國際刑事法院就烏克蘭在提出的種族滅絕指控案件舉行了公開聽證會。
2022年3月7日,國際刑事法院就烏克蘭在提出的種族滅絕指控案件舉行了公開聽證會。(圖片來源:Frank van Beek/ICJ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Axios報導,戰爭罪歷來難以調查,而且往往更難以起訴。但已有因戰爭罪被定罪的案件,為全世界的受害者伸張了正義。有專家表示,在不久的將來,烏克蘭針對俄羅斯入侵的證據可能會構成正式的戰爭罪指控。

什麼算作戰爭罪?

據聯合國稱,戰爭罪包括在武裝衝突中對平民和/或某些戰鬥人員犯下的嚴重違反國際法或通常慣例的行為。

沒有單一的國際法、文件或條約將所有戰爭罪編入法典。自二戰後日內瓦公約大幅更新以來,戰爭規則已發生變化和擴展。

戰爭罪的例子包括故意以平民為目標、酷刑、劫持人質、強姦和其他性暴力、招募或徵募兒童,以及故意攻擊專門用於宗教、教育、藝術和社會其他文化方面的建築物。

誰負責調查和起訴戰爭罪?

任何國家都可以在其國家框架內調查和起訴戰爭罪。例如,德國法院在一月份判定一名前敘利亞軍官員在敘利亞戰爭期間犯下協助和教唆危害人類罪。

根據《羅馬規約》設立的國際刑事法院對被控犯有戰爭罪、種族滅絕罪和危害人類罪的個人擁有管轄權。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烏克蘭和美國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締約國。

聯合國可以成立一個特別調查委員會來調查戰爭罪行,然後將案件移交給某種國際戰爭罪行法庭。一些有關國家也可以效仿二戰後在紐倫堡設立的專門法庭。

對被定罪的戰犯的量刑通常從長期監禁到死刑,取決於審判所在的法院或國家制定的指導方針。

例如,一個由聯合國支持的國際法院於2012年判定賴比瑞亞前總統查爾斯.泰勒在獅子山犯下協助和教唆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他正在英國監獄服刑50年。

為什麼戰爭罪難以起訴?

調查和起訴戰爭罪可能需要數年時間,這往往會讓受害者感到沮喪。

據聯合國稱,戰爭罪包含兩個主要要素:在武裝衝突期間發生的違法行為,以及對行為和衝突的「意圖和瞭解」。

哈佛法學院客座教授兼科索沃專家檢察官辦公室副專家檢察官亞歷克斯.懷廷(Alex Whiting)表示,雖然確定違規行為並不總是很困難,但有時很難證明某些罪行,例如針對平民的目標。

「你必須首先確定附近沒有軍事目標,如果有,那麼武力是否被過度使用了,然後你必須證明這是故意的,」曾擔任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的懷廷說。

懷廷指出,由於更多此類事件是實時共享或通過電話捕獲的,因此提出案件變得更加容易和快捷。

不過,懷廷說,起訴戰爭罪的主要挑戰通常是確定責任人。當試圖追究知名領導人的責任時,這變得尤其困難,因為他們通常不在涉嫌違規的現場。

烏克蘭對俄羅斯的指控

俄羅斯被指控故意針對平民和醫療設施發起攻擊,劫持人質和其他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23日表示,「根據目前掌握的信息,美國政府評估俄羅斯軍隊成員在烏克蘭犯下了戰爭罪。」俄羅斯不是禁止使用集束彈藥條約的締約國,根據美聯社報導,俄羅斯官方在3月初否認使用過這些武器。

拜登在3月16日明確稱普京為「戰犯」。俄羅斯稱拜登的聲明「不可接受」,警告兩國關係「瀕臨破裂」。

即使檢察官可以證明高級官員和/或普京指示或知道針對平民的命令或其他可能構成戰爭罪的行動,除非該官員被拘留,否則無法進行審判。

華盛頓與李大學法學院跨國法律研究所所長馬克.德倫布爾說:「除非在烏克蘭的地面上抓獲一名戰犯,否則這將變得非常複雜。」

國際刑事法院於2月下旬宣布,將對俄羅斯在烏克蘭可能犯下的戰爭罪行展開調查。

烏克蘭雖然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締約國,但在2015年接受了法院對自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以來可能犯下的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的管轄權。

另外,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於3月投票決定成立一個獨立的國際調查委員會,以調查在烏克蘭發生的涉嫌侵犯人權的行為。俄羅斯稱此舉是「資源浪費」。

德倫布表示,國際法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道德詞彙來談論烏克蘭正在發生的事情。這引發了國際社會更快的反應,包括制裁和抵制,即使在不可能進行刑事審判的情況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