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提高運輸成本 全球供應鏈再臨風險

發表:2022-03-29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29日訊】隨著Omicron疫情的擴散,北京當局對主要貿易中心實施嚴苛的封鎖措施,最近已延燒到上海。全球第二大貨櫃航運公司馬士基(Maersk)3月28日表示,上海封城進一步擾亂了全球供應鏈,將嚴重損害陸上運輸服務,並增加運輸成本。

據路透社報導,馬士基表示,由於上海浦東和浦西地區全面封鎖至4月5日,進出上海的貨運服務將受到近30%的嚴重負面影響。交貨時間將被拉長,並且可能將增加繞行費和高速公路費等運輸成本。馬士基補充說,該公司在上海的倉庫將關閉至4月1日。

總部位於美國的貨運和倉儲公司SEKO Logistics表示,鄰近浙江的工廠選擇將貨物運往寧波港口,而非上海。「我們預計從今天開始,空運的運費將大幅上漲。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收到了一些對歐洲詢價的天價報價。」

彭博社報導稱,自疫情爆發兩年以來,亞洲、美國的貿易路線受到重創。而由於俄烏戰爭和中國疫情封鎖帶來的逆風加劇,2022年初原本開始緩解的全球供應鏈緊張局勢再度走向惡化,恐進一步威脅到全球經濟增長,並加速通貨膨脹。

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貿易經濟學家施塔默(Vincent Stamer)表示,中國的出口已經從10月的高峰回落,如果北京當局繼續在防疫方面維持強硬立場,這種趨勢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持續下去。這將為從美國到歐洲的企業增加成本、運輸延宕和採購問題。

根據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的供應限制指數,美國和歐洲的壓力在經過幾個月的改善之後,在2月又有所加劇。按照3月目前的情況,這些壓力不會減弱。

除非需求出乎預料大跌,否則混亂的情況將使今年的供應鏈不太可能恢復正常。貨櫃運價在2021年下半年狂飆,雖然這些費用在最近幾週有所下降,但專家認為,這種緩和可能是反映出淡季的情況,運輸需求和成本將進一步回升,隨著下半年進入旺季,情況將變得更糟糕。

安聯集團旗下裕利安宜(Euler Hermes)經濟學家柏塔(Ana Boata)表示,比起俄烏戰爭,疫情及北京當局針對性的封鎖對全球供應流動性構成的風險更大。整體來講,即使未回到2021年的高峰,全球供應鏈成本和壅堵的狀況也可能在今年大部分時間中維持高點,正常化可能將到2023年才會更加明顯。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