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足不出戶 浦西又在搶菜(圖)

作者:雪夜訪 發表:2022-03-31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民眾在超市搶菜
上海浦西民眾擔心封控,在超市搶菜(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31日訊】2022年3月29日,週二。今天,上海繼續「劃江而治」,我的生活似乎也有些分裂。

我的肉身,在冷清寂靜的浦東,足不出戶,在陽台上看看樓下爆裂的櫻花,看看天上飛過的直升機,想念去年的春天;我的精神,偶爾游移到浦西,去享受臨時的自由,去看看搶菜的人們。

「我連樓都不想下」

今天一早,就感受到氣氛的嚴峻。

早晨不到8點,上海發布的信息就把鄰居們嚇住了。

說是2022年3月28日,上海新增病例96+4381,又創新高。浦東新區新增39+2467。

鄰居A說,我們小區一定要挺住。

鄰居B說,昨晚附近的某某一村封鐵皮了,一下子4個無症狀,跟我們小區一樣,也是封了10天,一直是陰的……他隨即轉發了該居委會的告知書。白紙黑字,讓人不容置疑。

「一覺醒來,鐵皮又封上了,還真的是每次都是半夜搞突然襲擊,驚不驚喜?意不意外?」

過了一陣子,又有人說,對面小區也出現確診病例,那個阿姨自己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感染的,她說平時很少下樓。

不少鄰居馬上想到了浦東封控前夜的搶菜:

「都是搶菜惹出來的」。

「那波搶菜,想想就很不安全。買菜潮肯定要爆發一波陽性的」。

「我們應該慶幸,小區死咬著不放我們出去」。

鄰居們覺得,大家要防護好,搶菜有風險,為附近小區送物質的商家也有隱患。

小區沿街門面房開有一家蔬果店,蔬果店有窗口通往小區,小區封閉後,不少鄰居通過窗口買菜。鄰居們覺得,這裡也很危險,在浦東封控前夜,附近很多人開車來這裡買菜。

又有鄰居說,現在小區裡跑步跳繩不戴口罩非常普遍,甚至拉下口罩叼著煙散步也時常看見。昨天小廣場還有人不戴口罩滑滑板,乒乒乓乓的。建議物業和業委會規定:一出樓道必須戴口罩,小區道路禁止吸菸(抽煙勢必拉下口罩);禁止跑步(跑步勢必不戴口罩)和滑板等劇烈運動。

說著說著,一位鄰居問,到了病毒感染的高峰期嗎?

一位鄰居說,我連樓都不想下。怕。最好我們也統一組織,有人穿防護服給收下垃圾。

另一位鄰居說,能不下樓,就不要下樓,下樓的話大家還是保持點距離。

一位鄰居建議,大門口外來物品(外賣快遞菜品),請保安做好消毒工作,外賣進家門,自家要再次消毒;蔬果店窗口要做好消毒工作和防護,買菜要戴口罩、手套,用酒精消毒,保持間隔……

9點半左右,居委會工作人員在群裡貼出緊急通知:

在3月28日5時至4月1日5時,浦東全域封閉,篩查期間,對所有住宅小區、村組實施嚴格的封閉式管理,所有人員足不出戶,即不出自己家門,參加核酸採樣除外。樓道內居民做好自律、督促,確保做到所有人員足不出戶、不出樓棟。將組織動員志願者為小區、村組人員的基本生活保障進行外賣、快遞等無接觸式配送。

10:14,浦東發布發布了《浦東新區關於嚴格落實封控管理期間人員足不出戶措施告知書》:

3月28日凌晨5時至4月1日凌晨5時,浦東新區所有住宅小區實施封閉式管理,所有人員足不出戶,人員和車輛只進不出。

除做核酸採樣外,所有人員不得擅自走出家門到樓道、地下車庫、露天區域等小區(村組)內戶外空間活動(包括散步遛彎、運動健身、逗遛寵物、集聚攀談、吸菸晾晒等),鄰里間不串門、不聚會、不聚餐,不握手、不逗留、不寒暄。

所有人員應本著生活必需原則適度訂購外賣、快遞,不得擅自出家門取外賣和快遞,不得同外賣快遞人員直接接觸。外賣快遞人員不得進住宅小區(村組),保障基本生活必需的外賣、快遞由所在小區(村組)防疫工作人員或志願者協助收取並分送到收件人家門口……

民兵和直升機

整整一天,我都沒有出樓。

看看隔壁小區,似乎和往常一樣,不時有人走過。

中午時,我聽到隔壁小喇叭響了,告訴人們不要出門。慢慢地,隔壁小區走動的人,換成了穿隔離衣,或防護服的人。

朋友給我傳來幾個網上流傳的聊天記錄:

A:我們樓目前一樓和三樓都有確診,我在五樓

B:注意樓梯和電梯,不要觸碰,可以嘆氣,千萬不要吸氣哈。沒4000萬不要出門。

A:為啥是4000萬。

B:諧音:沒事千萬不要出門。

下午2點多,有鄰居在群裡說,有飛機聲音嗎?聽到了嗎?

16:45左右,我在陽台上看到了直升機,轟鳴聲很響。過了幾分鐘,又飛過來一架。

這天,我還在朋友圈裡,看到了防護服後印著「虹口民兵」的照片,看到靜安區某街道抽調民兵參加疫情防控的通知:

某某同志:

根據市委市政府和上海警備區指令,決定集中派出民兵應急和支援力量參加疫情防控工作,根據市委市政府指令統一調度使用,現需將您編入第一批計畫出動民兵分隊,請您於今日14時後就地待命,接正式出動通知後,1小時內到達指定位置。

一位朋友說,多少年沒聽到民兵這個詞了。

被闢謠的傳言

這天,我在家裡閉門造字,沒有想到,浦東的一隻蝴蝶扇動翅膀,會在浦西引起一場風暴。

事後看來,浦東的防疫形勢,在上午就引發了傳言。

在一個群聊的聊天記錄裡,我看到,上午10點半左右,有人說,浦西的各位同事們,有消息稱你們可能今晚8點會提前封,因為浦東做出來的結果一塌糊塗,盡快做好準備。

在另一個群聊的聊天記錄裡,12:13時,有人說,聽說,浦東要封8天了,說是查出來一塌糊塗。明天開始的最新封控措施如下:

……

14:30,上海網路闢謠發布信息稱,從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浦西提前封控的消息不實。

此外,還有傳言說,上海明天將開始最新的封控措施。包括,要求垃圾暫不分類,居民統一放在樓道大門邊的綠化帶中,由物業統一清理收走;所有車輛除有通行證的除外,一律不得駛上馬路……此消息也不實。

此外,當天又有傳言,有人欲從蘇州河划船去浦東。

澎湃新聞記者之後從上海邊防和港航公安獲悉,2022年3月28日17點15分許,蘇州河附近小區(非封控小區)居民柏某,因疫情在家無聊,攜帶攜帶型充氣皮划艇從新湖明珠城附近蘇州河水域下水划行,在半島花園附近水域被邊防港航分局巡邏民警攔截。民警對柏某進行批評教育後已將其安全送回家中。

「三根蔥花了20塊」

雖然浦西提前封控的傳言被闢謠,但還是引發了搶購。

下午3點左右,一位朋友告訴我,她所在的長寧區某地段,因為傳言今晚提前封城,路上的超市都賣光了,貨架全空了。

「一箱一箱的水都買走了,根本沒有東西了。」麵包店的麵包也搶光了。朋友說,我準備今天吃完,然後冬眠了……

5點多,一位在虹口區上班的朋友,跑去單位門口的菜場,看到大門緊閉,又去另一家菜場,買了蟹糊、麵條、年糕、番茄、黃瓜、裡脊、肉、包心菜,還有可樂、熏魚、清遠雞腿、四川滷牛肉、鴨胗干,「就算今晚封浦西,也不害怕啦」。

5點多,一位楊浦區的朋友,跑了兩家中小型超市,一家超市的部分貨架上,牛奶、挂面、方便麵、冰櫃食品等都空掉了,他又到另一家超市,買了一箱常溫牛奶和兩卷挂面。

這天,新聞報導稱,上海母女買菜回來,掉了一根蔥被撿走,騎車追2公里討回。當事人說:蔥很貴的,買了三根蔥花了20塊……

一位外地的朋友,轉發了生活小知識,送給需要囤菜的朋友們:「土豆可以放很久,不必進冰箱,但是要放在黑暗陰涼的地方。大白菜也可以放很久,而且不影響風味。空心菜和茼蒿豆苗壞得很快,買到要當天或者第二天就吃,不然葉子會爛成一汪綠水。芥藍看著結實,但放三四天後會掉葉子,葉子變黃。菜心也是,不過都比空心菜和茼蒿能多放兩天。各種小白菜小唐菜(青江菜),都能放一週。現在的韭菜也能放一週,不過冰箱裡味道大些……」

一位朋友說,連續兩天早起搶單,一無所獲。我的菜省著吃能夠撐個六七天,真的就是省著吃……

一個朋友說,多囤菜總是對的,省點吃,每天見點綠意就可以了。

一個朋友說,家母和小姨到底是經歷過58年大飢荒的人,對食物危機不僅有很深刻的體驗,而且還有非常好的預判直覺。去年兩人不約而同地給我寄了各20斤麵條,吃了快半年,還有這麼多。聽母親說,當年飢荒,每日只能吃一小蓋玉米,而且有幾位舅舅還因此餓死。這種中國人深層的集體意識記憶,每當要淡忘的時候,似乎就又會召喚回來。

「有點羨慕買半頭豬的同事」

浦西搶菜之際,浦東人民足不出戶,也在為買菜絞盡腦汁。

封閉12天了,小區的鄰居們組織了多個團購,努力自救,但還是有些鄰居感到生活困難。

一個鄰居說,過了今天,我就沒吃的了。

一個鄰居說,肉也沒地方買……突然有點羨慕買半頭豬的同事……

一個鄰居在新聞坊平臺發送了信息:「某某路某某弄小區,3百多戶居民嚴格按市區防疫要求,自3月18日封閉至今已12日,全體居民足不出小區,目前全體核酸陰性,但是生活物資已經嚴重匱乏,居民間已開始相互救助,希望有關部門能及時關注,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

一個鄰居轉發了浦東新區政府通知:為保障封控在浦東新區全境區域內人員的生活需求,體現黨委、政府對居民生活的關心和慰問,擬於3月28日起進行愛心大禮包發放,被封控在本鎮小區範圍內的全體人員,每戶一份。

中午,有鄰居注意到,隔壁小區開始要發政府物質了。

有鄰居轉發某居委會信息稱,請勿購買路邊攤的蔬菜,水果,如有混入某某來的蔬果存在防疫風險……重要的事情說三遍,這幾天都不要去搶菜,不要去搶菜,不要去搶菜。現在上海物資充足,蔬菜已經從四面八方送進上海了。

下午,有人晒出對面小區收到的福利菜:兩個玉米、四根蘿蔔、6個大蒜、一包青菜、一包芹菜……

這天,隔壁鎮似乎也發了福利物資,一位朋友在朋友圈裡晒出一根爛了一塊的紅蘿蔔,「三天前就該把它吃掉的,那時還一點都沒爛」

他的鄰居們,有人說一下子回到1973年。有人說,剛剛賣菜的,兩顆萵苣34塊,暈額,就這樣都賣完了。

上海普通人的求助

黃昏時,聽到重重的敲門聲,打開門,鄰居說,快去領菜。走下樓梯,一個大白在樓門口等著,地上放著四五袋菜。我問,這菜是哪裡來的?大白說,是政府送來的。

在小區封閉的第12天,作為疫情核心區居民,我享受到了政府福利:皺皮青椒、杭椒、生菜、生薑、紅洋蔥。

收到了大禮包。鄰居們在群裡一陣感恩聲。

晚上,川總問我,鎮裡有發物資嗎?他說,為啥好多街道都發大禮包,我這啥也沒有?

我有些不好意思。想起很多朋友尚未領到福利物資,也想起有一些人需要比大禮包更重要的救助。

想起一篇在網上流傳的文章《拜託了各位,請看看上海普通人的求助信息吧!!!》。那些求助者中,有來上海做手術的聽障兒童的媽媽,有血透病人的鄰居,有高燒幼兒的父母,有化療病人的子女……

作者說:「為什麼我要整理發佈出來,呼籲大家關注?!是因為你的轉發,真的可以救人!」

也想起一個朋友,她說,這幾天陸續用微博轉了大約六七條求助信息,現在任何內容都發不了了。「做不了什麼,就想說盡己所能,幫需要的人傳遞些信息,也是好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時代小記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