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真正的生活?詩人短短兩句說分明(圖)

論趙師秀《約客》

作者:纖纖 發表:2022-04-0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是不同的藝術形式,有不同的文化傳承。宋詩卻可以看到宋詞的影子,開始變得委婉曲折一些。好的唐詩幾乎是一氣呵成的,而宋詞就變得曲折委婉,開始注重內心心裡活動的描寫。身為南宋詩人「永嘉四靈」之冠的趙師秀(1170-1220),創作的這一首《約客》僅二十八個字:「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黃梅時節」是指南方梅子熟了的時候,因為在這個季節經常下雨,所以又稱為梅雨季節。這也呼應了後面的「家家雨」。這裡的「家家雨」既有處處下雨的涵義,也有每天都下雨的內涵。「青草池塘處處蛙」其實在雨後有水的地方,在晚上經常是蛙聲一片。這種現象在北方也是如此,我在北方,房子前面有個大池塘,夏天雨後的夜晚,也是「蛙聲一片」。

「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趙師秀為什麼能夠等客人等到夜半呢?從這裡來看,應該就是約朋友下棋,而不是赴宴。換言之,也就是人約的是雅士,而非酒肉朋友。其實,此事從一個「閒」字就可以明白,詩人自然是辭官隱居了,當沒有政事攪擾的時候,生活就是清閒的。

不僅如此,「閒」字也道出了詩人的心境,客人爽約,卻並未有一絲的怨恨之心,這份悠閒和豁達,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只有真正的居士在家修行之人才可以做到的。從藝術效果上看,詩人可以感受到燈花的墜落,卻對外面的「蛙聲」無動於衷,這或許就是一種境界吧。

這首詩不僅境界優美,內涵也是頗深的。連日的梅雨,是指外面世人生活的不容易,而「蛙聲」則是指噪亂的人間的燈紅酒綠。詩人不被世俗所污染,能夠靜下心來。「下棋」其實也是一種淨心之法,燈下與志同道合之人下上一盤棋,自然是一種愜意的生活。

隱居在鄉野,與雅士為友。無所求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