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俄「鬥氣」 天然氣背後的金融熱戰(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22-04-02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然氣成為歐洲、美國和俄羅斯的博弈焦點
天然氣成為歐洲、美國和俄羅斯的博弈焦點。(圖片來源:Pixabay)

俄羅斯進攻烏克蘭一個多月,天然氣成為歐洲、美國和俄羅斯的博弈焦點,而未來或許在更多的大宗商品方面進行較量。這是一場金融熱戰,某種層面來說,對經濟的殺傷力和產生的深遠影響,甚至超過兵戎相見。

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法令,要求克里姆林宮定義的「不友好國家」從4月1日起用盧布結算俄羅斯天然氣,否則將停止供應。

俄烏戰爭發展到現在,普京使出了這樣一招兒險棋,利用能源反制歐美的制裁。因為歐洲國家大約40%的天然氣供應來自俄羅斯,每天要花費超過二億歐元從俄羅斯購買天然氣。

普京簽署的法令要求外國買家可將外匯轉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特別帳戶,Gazprombank 將代表買家購買盧布,然後將盧布轉入另一個特殊賬戶進行交易。Gazprombank銀行沒有受西方制裁,沒有被排除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結算系統。

普京這樣做試圖達到一箭雙鵰的效果:

1、搶救盧布。在西方國家的強力經濟與金融制裁之下,俄羅斯的盧布自從戰爭發生以來,已經出現了大幅貶值。而以盧布為俄羅斯的能源交易進行結算,不僅可以迫使歐洲國家不得不購買盧布,由此抬升盧布的價值,目前美元兌盧布的匯率幾乎和戰爭沒有發生之前持平。而且俄羅斯政府再把得到的外匯賣給沒遭到制裁的商業銀行,並參與到國際貿易當中,反擊西方制裁。

2、離間歐盟和美國的關係。這一個月來,歐元區的經濟受到極大影響,4月1日,歐盟統計局發表的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主要經濟體3月通脹率均創歷史新高,能源產品價格同比上升44.7%,是推動該地區通脹上升的最重要推動力。因此歐元區非常需要低價的能源,而從美國將天然氣輸送到歐洲成本很高:天然氣經壓縮、冷卻至其凝點(-161.5攝氏度)溫度後變成液體,將液化後的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LNG)儲存在-161.5攝氏度、0.1MPa左右的低溫儲存罐內。使用專用船隻運輸到歐洲港口,再分裝,使用時重新氣化。

而俄羅斯到歐洲的天然氣輸送管道已經運行多年,基礎設施完備,成本也相對比較低。

就像普京說的:「我要強調的是,這些(天然氣)價格比現貨市場上的當前報價低得多。說白了,俄羅斯的天然氣能提供歐洲民眾家裡更便宜的能源、供暖和供電,讓歐洲農民負擔得起肥料,從而最終負擔得起食物。這攸關歐洲企業的競爭力,也牽涉到歐洲公民的錢包。」

普京確實點中了要害,天然氣是製作氮肥的重要原料,氮肥可用於玉米和小麥等多種農作物。天然氣價格大漲推升了氮肥價格上漲,進一步影響農業,以及農產品價格。

天然氣的產業鏈也涉及更多領域,例如,二氧化碳大多都是來自於化肥廠生產時的副產品,被用於啤酒和碳酸飲料的製作,由二氧化碳製成的乾冰也是食品冷凍運輸環節中必不可少的保鮮劑。所以,二氧化碳的短缺不僅影響到肉類,也會廣泛影響到蔬果等其它食品和飲料的供應。化肥廠生產的氨等其它產品也被用於汽車、紡織品、醫療保健產品以及化妝品等相關生產活動。

據美國總統拜登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達成的協議,美國在2022年將向歐洲提供額外150億立方米天然氣。雙方還將成立聯合能源安全工作組,目標是在2030年前保證歐洲每年獲得5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並在2027年前幫助歐洲結束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進口。

美國和歐洲還在與其它主要的天然氣出口國交涉,包括澳大利亞、卡達和阿爾及利亞等,來滿足歐洲額外的天然氣需求。歐美還將聯手促進能源效率的提高和可再生能源的推廣。

正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在全球一體化的過程中,絕大部分國家都參與其中,成為全球化產業鏈的一部分,甚至是重要的一環。也許當時人們沒有意識到,一旦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全球就會大亂。

比如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的初衷是,各國經濟貿易關係相互依賴度越高,世界越和平,越不會發生衝突。但將中共引狼入室,其加入WTO享盡紅利,賺取了大量外匯,卻打亂了秩序,二十年來WTO最多的糾紛就是中共引發的。尤其疫情爆發,中共利用「世界工廠」的基礎能力,前期對防疫物資幾乎完全掌控,造成其它國家醫療系統的紊亂。

疫情以至俄烏戰爭,都會讓世界看清楚,全球化勢必要終結,各國需要重建自己的產業鏈和供應鏈,避免來自流氓政權的威脅。需要強調的是,中共才是整個世界最大的威脅,從俄烏戰爭也可以看到,其利用聯合國五常地位、經濟體量優勢等,或明或暗的支持俄羅斯。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4月1日報導,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表示,俄羅斯將只向友好國家供應糧食和農產品,按商定的比例以盧布和該國貨幣結算。

梅德韋傑夫表示,俄羅斯的糧食是無聲卻強大的武器,「現在的情況是,很多國家的糧食安全都依賴於我國的供應。事實證明,我們的糧食是我們無聲的武器,無聲但強大。」

俄羅斯是最大的糧食生產國,近年來已成為最大的小麥出口國。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鈦產量合計佔全球13%、鈀產量佔全球30%,俄羅斯還是世界主要的鎳產地之一。現下原材料供應鏈不可能滿足全球工業活動需求。

接下來,歐美俄或將繼續在大宗商品方面博弈。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