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報告】美英報告均指香港每況愈下行政權獨大 學者憂北京全面接管(圖)

作者:高鋒 淳音 發表:2022-04-02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和英國罕有於同日發表報告,批評香港在自由、民主等各方面持續倒退。
美國和英國罕有於同日發表報告,批評香港在自由、民主等各方面持續倒退。(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国2022年4月2日讯】美國和英國罕有於同日發表報告,批評香港在自由、民主等各方面持續倒退。美國發表的「香港政策法報告」,及英國發表的「香港半年報告」,均指香港民主持續遭瓦解,港人的權利及自由持續受侵蝕,港府就批評兩份報告的內容不實和荒謬。有台灣學者認為,《港區國安法》使香港失去自主能力,未來恐怕會淪為另一個中國城市。

美國國務院周四(3月31日)發表的「香港政策法報告」表示,過去一年,中國持續瓦解香港民主制度、公民社會;敢言傳媒受到打壓,兩大獨立媒體《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因《港區國安法》被迫關閉;當局把批評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和平政治言論定為刑事罪行;又利用《港區國安法》,在未經審訊的情況下,拘留民主派人士,拒絕讓他們保釋,無視《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各項自由。

報告指居港美國人 由8.5萬人減至7萬人

報告表示,北京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徹底改革,阻止未經北京批准的政治團體參與,對香港司法機構施加前所未有的壓力,隨著中國收緊統治與持續壓制,香港與中國內地城市之間的差距也在縮小。

報告提到,受香港防疫政策及其他因素影響,在香港生活的美國人由早前估計的8.5萬人,減至7萬人。因應風險與不確定性增加,部分在香港的國際企業已完全撤出,最終將迫使香港許多優秀人才逃離,損害香港聲譽並削弱競爭力。

香港在國際組織的獨立性 同時受到質疑

報告也提到,在一些國際組織,香港政府充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協助打壓台灣,包括阻止台灣參與世界貿易組織。報告認為,這反映了香港在國際組織裡獨立行事的能力正受到侵蝕。

CECC年報籲國會立法禁增出口人群控制武器予港警

而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於周四發表年度報告,當中有關香港的部分,批評北京單方面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削弱香港的自治;又提到大部份因《港區國安法》而被捕的人,只是參與和平集會或政治活動;並指出港府對新聞自由及網絡自由的打壓愈來愈嚴重。報告建議持續關注香港的政治,包括關注黃之鋒、黎智英等;敦促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暴;希望國會立法禁止向香港警方增加人群控制武器的出口等。

英報告:香港的自治和生活模式被犧牲

同一天,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香港去年下半年報告,認為中國及香港當局繼續有系統侵蝕《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給予港人的權利及自由,包括重新定義「一國兩制」框架,犧牲香港的自治和生活模式。

報告說,實施不足兩年的《港區國安法》壓制反對派,並把異見人士定罪;香港行政立法機關、民間社會及傳媒的另類聲音幾乎絕跡;《港區國安法》摧毀香港的公民社會,個人及團體害怕被捕及監禁,被迫解散或自我審查;工會、學生組織等被迫解散,傳媒受打壓,香港幾乎沒有獨立媒體。

學者吳叡人認為,下任香港特首的功能,必然純粹是鎮壓者跟執行者,中聯辦跟港澳辦的角色會增強很多。(石頭 攝)

港府:兩份報告的指控不實和荒謬

港府在周五(4月1日)回應美、英兩份報告,批評報告的指控不實和荒謬。發言人說,執法部門在《港區國安法》下是根據證據和嚴格依照法律採取執法行動;又指香港的傳媒環境蓬勃依然,只要不違法,批評政府的自由並沒有受到限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在周五例行記者會上指責美國發布的「香港政策法報告」無視事實,指香港回歸以來,港人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中國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至於中央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趙立堅說「歸根到底是為了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

中國駐英大使館批評英國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執意發表所謂的報告,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沒有賦予英方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責任,奉勸英方放下殖民心態,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長期關注香港局勢的台灣學者吳叡人說,《港區國安法》摧毀了香港的言論和結社等自由,也摧毀了法治。(吳叡人提供)

學者:兩份報告同一天發布 對中國構成很大制約

接受本台專訪的台灣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美、英這兩份報告在同一天發布,而且措辭強烈,不排除經過事先協調,目的是增大對中國的壓力。

吳叡人說:美國跟英國在外交行動上經常會協同一致的行動,我認為是有可能的。本來就要公布的報告,挑在很近的時間先後發布出來,增強對中國的壓力。因為烏克蘭戰爭,俄羅斯把中國給拉下水了,導致習近平國際壓力非常大。如果美、英兩國大約同一時間發布報告,對中國治港嚴厲批評的話,對中國會構成很大的制約。

疫情證明無民間組織協助 港府管治水平急速下降

長期關注香港局勢的吳叡人說,《港區國安法》摧毀了香港的言論和結社等自由,也摧毀了法治,結果連自我管理和監督政府的能力也摧毀掉,只剩下獨大的行政權。

吳叡人說:最近這一波香港的疫情非常慘烈,7千人死掉這是無法想像的。剛好證明了沒有民間社會的參與,只靠行政權去管治會變成甚麼樣子?過去一起參與把香港弄得很好的所有力量都被排除掉了,就只剩下有行政權的人。你看,把所有權力交到他們手上,碰到一個危機,會變成甚麼樣子?

北京無意恢復港自治 中聯辦跟港澳辦角色會增強

吳叡人相信,北京根本無意恢復自由、法治、民主選舉等香港成功的要素,未來恐怕「特別行政區」只是偽裝,實際上由中央透過傀儡接管香港。

吳叡人說:他不會直接把香港變成直轄市,應該會派一些傀儡來當特首。表面上,香港還是維持「特別行政區」,但這些只是偽裝。我認為下任特首的功能,必然純粹是鎮壓者跟執行者,中聯辦跟港澳辦的角色會增強很多。

另外他說,根據《基本法》,1997年後香港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來自中國中央政府。兩岸關係冰封之際,北京打出「香港牌」也是大勢所趨。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