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如幽靈奇襲 國軍提出發展與反制(圖)

發表:2022-04-04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MQ-9B無人機
台灣專家與軍方人士分析,無人機就像幽靈飄浮在高空並伺機攻擊,若採群蜂戰術,各國仍然無法有效反制,台灣研發技術之餘更應該發展反制措施。圖為MQ-9B無人機資料照。(圖片來源:Gerald LNino/Wikimedia/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2年4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無人機應用於俄烏戰役成果斐然,近日台灣專家與國軍人士分析,無人機就像幽靈飄浮在高空並伺機攻擊,加上雷達的截面積小與噪音低,若採群蜂戰術,各國仍然無法有效反制,台灣研發技術之餘更應該發展反制措施。由於台灣對美軍採購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專家對此指,民主陣營均使用同機型,背後意義為情報交流且能精準打擊,絕非繳交保護費,且能與國造大型騰雲無人機搭配,創造戰場的戰略戰術優勢,將給予北京壓力。

據《中央社》報導,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學者許智翔受訪時認為,無人機於俄烏戰爭戰術應用並無巨大變化,只因網路傳遞,成果更易顯現在眼前。烏克蘭的TB2有良好的情監偵能力,成功捕捉俄羅斯地面部隊並進行獵殺;此類無人機最大優勢在,若要對抗它必須具備很完整的多層次防空跟良好電戰能力。

無人機強大奇襲能力廣為外界討論,可更重要的是如何具備防範能力,特別是怎樣應對例如好萊塢電影「全面攻占3:天使救援」中,反派用蜂群無人機襲擊美國總統的反制能力。

國防部將領受訪表示,「台灣發展無人機、更應反制無人機」,飛彈無法滯空數十小時,難以取代無人機的優勢。但這就像把雙面刃,無人機具備奇襲能力,再加上雷達截面積小、噪音低,成為最難偵測與干擾的武器;目前全球無一國能全面反制,頂多使用雷射、電磁等局部干擾,尚無法有效應對群蜂戰術。

而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表示,台灣擁有眾多科技領先項目、絕非無人機的小國,只差在有效整合。過程涉及軍方建軍思維,政府也應撥足夠預算發展無人系統,特別是中共軍隊目前在南海部署許多無人機,如何掌握外島的狀態,軍方絕不可忽視。

針對網傳北京將老舊戰機改裝成無人機。軍方人士受訪表示,確實有這事,但根據相關訊息,未見以無人戰機方式顯蹤,因此研判是改裝成射後不理的「自殺攻擊機」。

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學者陳柏宏則於國防院專文建議,台灣現役無人機已涵蓋部分台澎防衛未來作戰場景所需,但在運輸型、匿蹤構型、誘餌機、戰術型通訊中繼這4類型無人機上,是可以思考的發展方向。

面臨北京文攻武嚇,台灣早已急起直追發展無人機技術,包括小型紅雀、中型銳鳶、大型騰雲等,甚至軍備局也以四軸、多軸無人機當基礎,進行改裝掛載步槍、榴彈砲。

至於由中科院自行研發的騰雲,目前尚未量產。軍方日前透露,相較一代機,二代機已換裝新式發動機,構型、系統均重新設計。二代機於2019年在台北國防工業展首度亮相,有飛得更高、長滯空與多酬載的能力,且機體加大、翼長增加,推力亦增加數倍,並強化飛控與電力系統;還具備多機操控、聯網導控和即時影像傳輸等功能,可在日夜間情蒐、偵察、監視與環境研究。

國防部官員受訪表示,最新進度是已在3月中旬完成第一階段研發測評,還以衛星導控測試自動起降、近一天的長時間滯空等項目。第2階段的研發測評時間點預計在5月底或6月初,測試項目不便對外透露。

另外,關於台灣還對美採購4架MQ-9B無人機,羅正方指,價格昂貴但值得,印、歐等國都軍購此系列;背後意義是台灣能與這些民主自由陣營情報交流,又能與美軍太平洋艦隊共享情資、進行精準打擊,「絕對不是繳交美國保護費」,將給北京帶來很大壓力。

國防部官員表示,台灣「幾乎延宕一甲子」才啟動研製無人機,但啟動迄今僅約30年,「從小型、中型到大型,從偵察到攻擊,已發展出完整的圖譜」。並強調,若台灣科研能力未達一定水準,美方根本不可能售台MQ-9B,「這就是證明台灣具備一定能力的最好例證」。

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學者蘇紫雲亦認為,MQ-9B強大偵察能力,能夠延伸整體戰場指管通信距離,若守勢作戰時地面等固定雷達站遭摧毀,它更能在高空盤旋擔任中繼站,維持指揮管制的能力。

蘇紫雲續指,由於MQ-9B共有14套導航系統,先扣除4套給4架MQ-9B,剩餘10套除了備品外,有可能供騰雲機使用並與MQ-9B搭配,創造戰術戰略優勢。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