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須進食的唐朝僧人 一場仙界之旅(圖)

作者:劉曉 發表:2022-04-09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尚 1883016552
僧人與商販沿途經過河流與高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有位僧人,因緣際會下得知前往仙都的方法,歷經艱辛萬苦終於到達仙界,回到凡間後也留下神奇的故事被人傳頌。

仙都的線索

唐朝時有位名為契虛的僧人,從小對佛法有濃厚的興趣,20歲時剃髮、穿上僧衣,到長安寺廟中出家。當安祿山叛變攻下潼關,唐玄宗前往蜀地避難,契虛進入秦嶺最高峰的太白山,僅靠採摘柏葉為食。

某天,有位面貌清瘦的道士喬君找到契虛,並說:「你的骨相與眾不同,帶有仙家之氣,未來能邀遊仙都。」契虛謙虛地回應:「我本塵俗之人,怎麼可能去仙都呢?」喬君便說:「仙都並不遙遠,憑他自己的能力就能夠到達。」契虛聽聞便請喬君說出前往仙都的方法。喬君說:「你到商山的客棧中備好食物,遇到背竹筐的商販,就請他吃飯。他若問你要去何處,你只要說想去稚川一遊,商販就會告訴你方法。」

最後一刻的因緣

此時叛軍已被擊破,唐玄宗返回長安,天下恢復寧靜。契虛照喬君的指示,在商山客棧中備好美食,等待商販的到來。時間過去數月,期間契虛遇見上百位商販,但每一人都是吃完食物就離去,沒有任何人問他要去哪。契虛不禁懷疑喬君欺騙自己,便準備回去長安。

契虛準備離開的當晚,有位年輕的商販來到客棧。他問契虛:「師父要去哪裡呢?」契虛回答:「我夢想遊稚川已經很多年了。」商販驚訝地說:「稚川是仙府所在,師父怎麼去呢?」契虛說:「我從小嚮往成仙得道,曾遇見一名得道之人,勸我遊稚川。到稚川的路究竟有多遙遠呢?」商販聽聞便說:「稚川非常近,師父是否願意和我一起去?」契虛堅決地回答:「如果真能到稚川一遊,我死不足惜。」

千里跋涉的旅程

契虛跟著年輕的商販經過長途跋涉後,來到一個山洞前,為了堵住洞中的流水,他們花了3天搬運石頭才止住。兩人經過伸手不五指的昏暗洞穴,走出山洞看見山水清麗、風日恬煦的美麗景象。兩人又走了一百多里,眼前出現一座群峰挺拔的高山,嚴峻的路途使契虛不敢繼續前進,商販便向他說:「仙都就快到了,你又為何猶豫呢?」語畢,便抓著契虛的手往上攀登。

抵達山頂後,是一處能夠俯視山川的平地。後續行徑一百多里,進入另一處山洞,出來後迎來一片水域,水中有由石頭鋪成的小路,兩人小心沿著石徑又前進了一百多里,盡頭處又是一座高山,山腳下有一顆巨大、茂盛的樹木,足足有數千尺高。商販爬到樹上發出呼喊聲,後來颳起大風,一根巨大繩子繫著一個大口袋從山頂降下,商販讓契虛閉上雙眼進入其中,結束他們的艱辛旅程。

仙界奇景

契虛睜開雙眼後,自己已在山頂,眼前的雲端間出現金碧輝煌的城邑宮闕,商販告訴他:「這裡就是稚川。」

契虛跟著商販進入城中,眼前出現百餘位仙人。有一位仙人對商販說:「這和尚事來做甚麼的?他不是俗人嗎?」商販回答:「這個和尚平時就有遊稚川的願望,所以帶他來這裡看看。」隨後他們來到一座大殿,上面端坐著稚川真君,侍衛環列於四周。契虛向其行禮,真君招喚其上前,問到道:「你斷絕三彭之仇的影響了嗎?」契虛無法回答,於是真君表示他不能留在仙界,但命令商販帶契虛到翠霞亭看看。

契虛在與天相連的翠霞亭看見有一人袒露著身體,有細膩黝黑的皮膚、清透瑩澈的心目,商販說:「你可以上前拜見這個人。」

契虛拜完後問商販:「此人是誰?他為什麼一直眨眼睛?」商販回答:「他是楊外郎——隋朝皇族的宗親,隋末天下分崩,他到山中避禍,如今得道成仙。他並非眨眼睛,而是『徹視』。能夠看透人間的一切。」契虛好奇地問:「可以請他睜開眼睛嗎?」商販便請求楊外郎睜開雙目,楊外郎瞬間開眼並環顧四方,發出猶如日月之光的光芒,令契虛嚇得寒毛豎起。

流傳於世

離開那裡後,契虛在路上問商販:「請問什麼是『三彭之仇』呢?」商販說:「『三屍』平常在人體中,記錄所犯的罪行。因此想學道成仙的人,必須先斷絕他的『三屍』。」契虛才明白真君當時問的意思。契虛離開稚川之後,在太白山下蓋了一間茅草屋,從此絕食,只呼吸空氣,他從未將稚川的經歷告訴別人。

貞元年間,契虛搬遷到華山腳下居住。有一天,滎陽人鄭紳和吳興人沈聿經過華山下,因為天黑還下起大雨,便借住在契虛的茅草屋中。

由於契虛不進食,所以室內沒有廚房爐灶等日常器具,使鄭紳對他仍然健康的身體十分好奇,便向他詢問,契虛便將稚川的經歷娓娓道來,令鄭紳是又興奮又驚訝。後來鄭紳有緣再次來到契虛住處時,契虛已不見蹤影,他便將契虛當時所說的稚川一遊記錄下來,名為《稚川記》。

參考資料:《宣室志》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