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援俄 英媒:大企業應從中國撤資(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4-11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普京
習近平和普京。(圖片來源: Kremlin.ru/CC BY 4.0)

【看中國2022年4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俄羅斯普京和中國的習近平,2月在北京自豪地站在一起,告訴世界,他們國家的友誼「沒有上限」。然而,大企業的無恥和可恥的虛偽也是如此:吹噓其反對俄羅斯侵略的「原則性」立場,同時繼續支持同樣殘暴的中共政權,後者已經成為普京對烏克蘭戰爭的生命線。

以上是英國著名政治評論家希爾頓(Steve Hilton),為《每日郵報》撰寫的評論文章的開篇。希爾頓也是英國前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的戰略總監。希爾頓的這篇文章,開啟了西方要求跨國公司與中國脫鉤的輿論攻勢。

希爾頓指出,在克里姆林宮入侵後的幾天內,一系列標榜美德的全球品牌,宣布了他們放棄其商業利益並退出俄羅斯市場的崇高意圖。

迪斯尼、星巴克、可口可樂、英國石油公司、殼牌......數百家公司加入了「自以為是的企業騎兵隊」。「利潤是該死的!我們把我們的價值觀放在第一位」!

但是,這些「價值觀」與容忍一個擁有超過10億潛在消費者,並將在2030年成為世界上最大經濟體的國家所實施的種族滅絕有什麼關係?

希爾頓反問道,中共對維吾爾族和其他主要是穆斯林族群的罪行已經有據可查。超過一百萬人被拘留;婦女被強迫絕育;被指控酷刑和性虐待。

西方公司紛紛表示要將自己的品牌與這些反人類的罪行撇清關係,但這一舉動在哪裡?事實上,商業世界的巨頭們非但沒有譴責,反而成為北京的辯護人。

「道貌岸然」的西方企業

這並不是一次性的道德失範。多年來,企業領導人向中共屈膝叩頭的例子不勝枚舉。但是,鑒於在烏克蘭問題上表現出的道貌岸然,有些例子值得特別一提。

石油巨頭英國石油公司是入侵後第一批離開俄羅斯的公司之一,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在宣布此舉時說:「我對每個受影響的人都表示同情」。

但奇怪的是,他的心似乎對中國「正在發生的情況」無動於衷,而中國有更多的人受到傷害,而且時間更長,這難道不奇怪嗎?

事實上,英國石油公司的網站仍然指出,它是「主要的外國投資者之一......最早開始在中國經營的外國公司之一......在中國的經濟發展中發揮著積極作用」,擁有「廣泛的利益」。

迪斯尼宣布退出俄羅斯,因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情攻擊」造成「升級的人道主義危機」。

但希爾頓說:「如果我們不是已經知道迪斯尼對另一場不斷升級的人道主義危機(由中共政權對維吾爾人的無情攻擊造成)的回應,是在那裡拍攝電影《花木蘭》,這可能會被更認真地對待。」

更加諷刺的是,那些不僅對北京的人權侵犯行為視而不見,而且可能從中獲得商業利益的公司。

耐克和蘋果是2020年被指控在其供應鏈中使用來自中國集中營的奴隸勞工的83家企業之一。

這些同樣的品牌現在通過離開俄羅斯來宣稱他們對人權的承諾。更糟糕的是,耐克和蘋果(連同可口可樂)在美國國會遊說,反對旨在禁止使用來自維吾爾人家園新疆的奴隸勞工的立法。

雖然這些公司強烈譴責強迫勞動,並否認使用強迫勞動,但他們認為該立法可能會對他們的供應鏈造成嚴重破壞。

多年來,蘋果公司的老闆庫克(Tim Cook),一直對北京殘暴的專制獨裁政權言聽計從,通過主持外國投資會議,合作進行國家審查、侵犯隱私和侵犯公民自由,使中共政權合法化。

最近有報導稱,自稱是人權、隱私和公民自由的捍衛者的庫克,與中共政府秘密簽署了一項2750億美元的協議,以促進中國的經濟。在宣布關閉其在俄羅斯的業務和服務的決定時,蘋果公司聲稱「深切關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並與所有受苦的人站在一起」。

令人震驚的現實是,大企業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虛偽,比容忍中共在過去幾年中的暴行和侵犯人權行為更深。在直接和實際意義上,普京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行也是習近平的責任。

沒有中共支持 普京不敢入侵

也許是普京發動了入侵,他瘋狂地、徒勞地想要恢復扭曲的俄羅斯榮耀的想法,但想想是什麼使入侵得以發生。

全面的「友誼無上限」協議包括一項重要的能源交易,不同尋常的是,該協議保證了中國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所有權,而這些石油和天然氣仍在俄羅斯境內,然後被運往中國。

專家們認為,這是在計畫入侵及其經濟影響之前,中共幫助普京對俄羅斯經濟進行「制裁防護」的一個例子。

情報報告還顯示,習近平要求普京將其入侵行動推遲到北京冬奧會之後,而普京盡職盡責地這樣做了。習近平沒有敦促普京不要入侵;他給了普京默許,毫無疑問,習近平希望這將為他自己長期尋求的對臺灣的入侵開一個有益的先例。

自入侵以來,北京只扮演了一個支持性的角色。它幫助俄羅斯逃避金融交易的制裁,提供其對西方信用卡公司的替代方案,並購買俄羅斯的小麥。

更重要的是,它還提供了軍事援助,例如提供了土耳其製造的拜卡無人機的中國技術細節,這些無人機在戰場上對普京的部隊造成了巨大的傷害。

在外交上,北京在聯合國可恥地投票支持俄羅斯,並荒謬地暗示,美國和北約應該為入侵負責。在每一個可以想像的層面上,中共都在促成普京對烏克蘭的戰爭。

希爾頓透露,事實上,美國最重要的中國專家之一在希爾頓的福克斯新聞節目中告訴他,習近平只要給普京打一個電話就能阻止衝突,但他選擇不這樣做。

就所有實際目的而言,兩人的政權之間沒有什麼區別。事實上,中共政權是莫斯科有點破爛不堪的種族滅絕盜賊政權的一個更殘酷有效、更具威脅性的版本。

大企業能做的有效一步:從中國撤資

希爾頓抨擊說,這一切讓那些自鳴得意地拍著胸脯說自己「做了正確的事」,從俄羅斯撤資的全球大品牌情何以堪?很簡單,他們是在烏克蘭和中國境內進行的暴行和戰爭罪的同謀。

這些公司吹噓他們的行動比政府快;他們迅速退出俄羅斯將證明比官方制裁更有效。事件表明,這是虛假和狂妄的虛張聲勢,是典型的大企業的利己心和虛榮心。

事實上,他們離開俄羅斯對普京的計算沒有影響,對他的野蠻戰爭也幾乎沒有影響。如果有的話,西方企業的出走進一步鞏固了普京的國內地位,使他能夠幻化出西方對俄羅斯人民的陰謀的幽靈。隨著戰爭的進行,他的聲望也在不斷提高。

這些西方企業的抵制行動之所以收效甚微,主要原因是北京已經介入,填補了這一空白。因此,如果自以為是的企業精英真的想幫助結束戰爭、拯救生命和阻止烏克蘭的恐怖,他們會採取可能會有所作為的一步:從中國撤資。

但是,當然,這將涉及到把原則放在利潤之前。在這裡,揭開了這個問題最深刻的真相:任何支持資本主義和自由企業制度的人,都不反對企業領導人出於商業原因做出決定。然而,令人無法接受的是,那些聲稱要拯救世界的人的虛偽和選擇性的道德粉飾,卻又照常營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