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只留兩首詩 光憑這首就贏過無數人(圖)

 

作者:允嘉徽 發表:2022-04-12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被譽為「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且最適合在迎接春天之際研讀。
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被譽為「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且最適合在迎接春天之際研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邁入一年中最美的季節之前,不妨先同小編一起來欣賞一首專屬暖春的美吧!不過,閱讀哪一首春之詩最適合呢?有一首唐詩被譽為「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的詩篇最適合此時研讀。這首詩就是唐代傳奇詩人張若虛所創作、屬樂府舊題之一的《春江花月夜》!張若虛一生僅留下兩首詩見錄於《全唐詩》,而以洋溢相思之情的《春江花月夜》最為著名,而他也因為這一首將韻律這一藝術優點發揮到極致的好詩而成為大家,後人作品甚至只被視為《春江花月夜》的支流。

曾任兗州兵曹的張若虛,揚州人,中宗神龍年中,以文詞俊秀馳名京師,與賀知章、張旭、包融並稱「吳中四傑」。他創作的《春江花月夜》數遍人間絕美的春、江、花、月、夜,動人之處以相思最關情,成為千古絕唱。可謂「孤篇橫絕,竟為大家」。

歌曲・詩篇

春江花月夜」是樂府《清商曲辭・吳聲歌曲》的舊題之一,最早的創作者不知歸誰。「吳聲歌曲」流行於長江下游的江南一帶,以六朝古都建康為中心,盛行於古代吳地,內容多是歌詠男女情愛,源流可追溯至春秋戰國時期的民歌。

魏、晉以降,吳歌被南朝樂府官署採入清商曲,將質樸的歌唱加上了管弦伴奏。隋煬帝曾用這個題名作了二首詩。到了張若虛手裡,《春江花月夜》突發異采,突破情愛、思鄉的格局。他發揮吳歌特有的沉鬱底蘊,充分展現吳歌情意深沉、語意雙關等特色,追索生命之謎,創造了不朽的藝術生命。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遶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祗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玉戶簾中卷不去,擣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閑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斜:音同「霞」)

詩之情韻 絲絲入扣

為什麼我們詠誦《春江花月夜》,會受到感動?為什麼從內心會自然萌生一種諧和又感動至深的美感?

因為《春江花月夜》是一種歌詩,將詩情諧和韻律節奏的藝術特長極致發揮了。抑揚迴旋的節奏,一唱三嘆,前呼後應,叩應詩的主旨。本詩共三十六句,四句一換韻,共換九韻。詩景、詩情,隨著韻腳的收放強弱而轉換變化。《春江花月夜》一詩九韻,透過聲韻變化和平仄起伏交錯,展開層層相異又相繫的詩境。節奏起伏跌宕間,聲情與詩情巧妙契合,絲絲入扣,宛轉諧美。

清代毛先舒在《詩辯坻》中說,本詩丰姿自然天成,造境達到了化境;押韻轉調讓人驚歎,詩情纏綿醞藉,縈懷感人。(毛先舒:「不著粉澤,自有腴姿,而纏綿醞藉,一意縈紆,調法出沒,令人不測,殆化工之筆哉!」)

主題與人生跳脫舊格局

《春江花月夜》詩境的畫面銜接流暢婉轉,其中隱隱一脈春江水,絲絲牽繫明月光。本文特從「江、月」這般的視角來叩問主題。

本詩以「春江月夜」這樣幽靜又暗潮深湧的畫面展開春天,以悠悠的行板展開人生詩篇,旋以「何處春江無月明」綰結主題,說遍古今一幕幕人生。為何這句話讓人有砰砰心動的感覺呢?試將「何處」用「何人」轉換就很明白,這一句表述了每個人的人生都是那麼的珍貴,生命都有它的精采。

大江之水來自天然,是生命的起源,塑造出生命。江水宛轉,流過芳草萋萋的青春地;生命之春,純真美好。明月連動人的靈性,月華照花林,點染冰晶奇花。一朵花屬於一個人,均自有花開花謝之過程;一朵朵花感應月華,觸動靈性深處,幻出純潔的冰晶之華。張若虛似為宇宙中古往今來的生命獻上了本詩,以自己的生命精華灌注了人人的《春江花月夜》,為人力保生命青春,一詩成大家,獲得了千古的喝采共鳴。

「春江花月夜」五個字,寫五種天地間常見的美景美色,意境幽曲,照應有情天地。《唐詩歸》說「春江花月夜,字字寫得有情、有想、有故」,「淺淺說去,節節相生」。但有情天地只是本詩篇的開場楔子,並非真主題。緊接著開頭如詩的行板,本詩旋即扶搖而上,探索宇宙、追索生命的源頭:「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接著,敏悟的詩人馬上引人低迴,曲調轉入跌宕,觸動人生命覺醒之旅:代代人如長江之水,嘩嘩啦被送走了。天上明月一年又一年,依然在那裡投下光華,月等待著誰呢?「但見長江送流水」,感傷的是誰?惋惜的又是什麼呢?

經過一番追索之後,詩人又轉換視野,放大光圈聚焦人間江水上景象:「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天下未歸人何其多,明月相思處處在。

古人評本詩,多將詩的主旨和遊子思鄉、思婦悵望之情相繫。例如《古唐詩合解》說:「樓上宜『月』,扁舟在『江』,此兩種人於『春江花月夜』最獨關情。」《唐詩別裁》也說:「後半寫思婦悵望之情,曲折三致。」

不過,讓筆者觸動的是,扁舟遊子、樓中思婦,這是詩人的借喻,是語意雙關的表現。雙關借喻是詩中常用的手法,比如屈原就以香草美人象徵他日夜思慕的君主。那麼,張若虛的相思落在何處呢?

看詩篇中:月徘徊,拂還來,照離人樓臺。明月不僅是思婦之月,千古之月早生於人,一直以光華觸動人的靈性深處,月象徵生命元鄉;誰家今夜扁舟子?生生世世之人,皆是宇宙生命的遊子。然而,世中遊子對月已是「相望不相聞」,斷了生命的連繫了。鴻雁長飛,度不過不同層次時空的界域,回不去生命最真最純的來處。前人追求返本歸真道上遺落的腳印,我們聽來竟是神話遺蹟。

本詩篇到了壓軸,曲韻轉入沉鬱之調,展現夢境,「昨夜閑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打通時空的界線,乍然給人驚夢的感觸。緊接著詩篇主題「江與月」再度合一,「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夢醒時,斜月沉海霧,這一生的一切又盡在尾聲收束中,「碣石瀟湘無限路」,歸途仍是無限遙遠!

清代吳喬《圍爐詩話》點出「《春江花月夜》正意只在『不知乘月幾人歸』」。本詩浪漫動人,透出奇幻迷霧,帶著古老玄機,最後點出「乘月歸去」的主題,詩人在「春江花月夜」的相思盡在於此!

浪漫的春江花月夜裡,往古來今隱隱不斷的一脈連繫,追索著吾人永遠的謎題:生命來自何處?生命將歸向何方?如何踏上歸途?這是本詩奧處之迷彩,觸動世間眾生永恆的鄉愁。難怪《春江花月夜》一出,讓一生傳詩甚少的張若虛「竟為大家」。

莫怪受到知識淵博的學者聞一多大讚:「對它的所有評論和解析都是褻瀆……這是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春江花月夜》甚至被認為後代所有的詩詞皆是它的衍生和支流,對中國古代詩詞發展產生無法替代的莫大貢獻。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