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權利可以輕而易舉地被取消?(圖)

發表:2022-04-14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靜安區
上海靜安區(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4日訊】微博網友@IIIoykotwenninoom:香港之前也有很長時間討論是否要全民禁足令,也就是所謂的封城。後來一直沒有真正實施,具體決策原因不得而知,但從公開渠道的新聞看,不同方面都有意見提出。

比如立法會講先要立法方可實施禁足令。

政府顧問袁國勇講前提條件是要確保兩三百萬人的一日三餐:餐飲業屆代表趁勢提出要禁足就應當由政府支付所有餐廳封城期間的成本開支,並且立法暫緩追租。

醫學專家講沒有足夠隔離設施情況下不應該做全民檢測:而說到隔離設施,緊急援建的方艙因為是蹲廁沒有坐廁引起輿論喧嘩,保安局還要出來道歉宣布以後都改為坐廁。

民意研究所做了調查,46%受訪民眾反對要求所有確診者必須進入隔離營或者醫院,56%擔心排隊採樣可能加劇感染,64%表示禁足令會對家庭收入有影響。

金融業界表示眾多外籍從業人員在強檢消息傳出後離港,損害金融中心地位:外籍人員代表蘭桂坊集團主席也去信政府建議對輕症患者不要強制隔離,以阻止人才流失。

又比如律師會會長向政府致函說明禁足令可能導致嚴重法律後果,部分涉及法定責任(例如時效)的法律及程序無法執行。他舉了一個例子,」《土地註冊條例》規定文書籤立後須予註冊嘅期限(一個月),但《條例》或其他法例並無訂明如果土地註冊處辦事處緊急關閉時,可以自動延長期限,土地註冊處亦無權於辦事處關閉期間,延長屆滿文書嘅法定期限,必須按法例規定方式處理交付註冊文書。」

種種聲音莫衷一是,但至少還有一個立法程序,有公共討論分析利弊細節,之前有人問香港為什麼不封城,這些也算是部分原因。而這一次的上海,幾乎完全看不到有類似的討論和說明。

以下評論由CDT輯自網路:

會厭厭:很難受,這些為了保證民眾切身利益的質詢,我們視之為挑事、自私、不懂感恩,也常常用來反襯我們多麼心齊、懂事、頭腦清醒不受西方荼毒。然而上海這麼多人被拉入混亂的方艙,甚至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就能帶人走,全無反擊之力。希望至少有人能明白,質詢官方是他的權利,他本不必經歷這些。

慧幺麼o:現在好多人好敏感,一談論自由這一點,他就可以認為你是外國勢力和不愛國。

第一萬零一個夢:明白的人多了去了,有用嗎?二十年前網路上一句話概括,你和他們講道理,他們和你耍流氓。

lingeringpark:很多人不相信香港比大陸強,我很不理解。

I1023_Chung:他們只是覺得房子蓋的夠快夠高夠華麗就代表夠發達。卻不知房子再漂亮,沒有人就是鬼城。方艙醫院建的再快,沒有醫護和有效的管理連建築工地都不如。

Tftuvgigdfjcgsgojhfc:我不理解為什麼我的某些權利可以輕而易舉地被取消。

lingeringpark:因為你從來就沒有權利。

豆豆四三: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默許了。

南俊小嬌妻:人家不跟我們親是有道理的講理與不講理。

塔塔TT__:以前親過,以前大陸連飯都吃不飽的時候,HK對大陸很親,只不過再深的感情也被作沒了。「不是血濃於水是酒濃於水」。

海麗的魚會飛嗎:08捐款還是捐了很多。

夏天的梓寧:竟然可以這樣討論。這就是香港啊,罵香港的應該看看,當然,看了他們也不懂。

伊壁鳩魯18:嗯嗯,就比如生病了,叫村長鎮長等一大堆官員來討論你該吃什麼藥,而不是聽取專家意見。

wsloveashley:這些都屬於「餘孽」,不用幾年就和上海一樣了,很快。

wsloveashley:瓦解了公民社會,是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墮落。現在可以讓專業人士出聲的領域已經越來越少了,即使出來說話也是小心翼翼,和以前的暢所欲言完全不同。

Seeljm:上海比香港還差一百年法治積累

4到300個字元:香港正在變成深圳。

妞妞_SylviaZang:上海?上海能決定自己嗎?

四月春眠:雖然我也慶幸這次香港沒有實施禁足令,但我不認為這能說明特區政府有任何的優越性。政府基本做不成任何一個重大決策,從23條到新界的地,從引進境外醫護到律師制度改革,自然也做不成禁足。各界委員永遠想的都是自己的利益,所以也就永遠達不到一致,至於結果是否真的符合民眾最佳利益,基本靠運氣。

Wenthai:互相牽制絕對比一個人拍板好,因為大家會互相競爭。

橘諾路上:一個政府或一個系統好不好,不能從功利主義的角度看。保證程序的正義和各方面利益訴求都能被聽到,都能說出來,才是重要的。

阿熙好運連連快快發財:想要自由,身體的自由和精神的自由,在這裡說這話,我好像太貪心了。

無棗囫圇:從幾年前的思想不自由,到現在實實在在的身體不自由了。

6vvvvvvv:時刻被監視。哪裡來的自主,人權

極速飛影:終於能在微博看到思路正常的帖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