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戰凸顯俄美軍力懸殊 美更重視中共威脅(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4-15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2月4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白宮記者會上發言(圖片來源: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2021年2月4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白宮記者會上發言(圖片來源: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4月14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重申美國臺灣的安全承諾,並指出中共或通過俄烏戰爭吸取經驗,為入侵臺灣作準備。俄烏戰爭一個多月以來,美國不僅沒有分散對印太的注意力,反而更加重視中共的威脅。



「我們表達過對中國試圖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擔憂。我們認為他們正在仔細觀察烏克蘭所發生的一切,並從中汲取經驗,包括臺灣方面的,」蘇利文在華盛頓特區經濟俱樂部的一場活動上說。



蘇利文表示,過去幾週以來,白宮專注的事項之一就是尋求和盟友與夥伴共同反對任何形式的入侵。「如果這樣的事能發生在歐洲,那它也能發生在印太地區。負責任的國家們有義務就此發出明確的信息,那就是任何類型的侵犯都是不可接受的,無論發生在哪裡,」他說。



他重申,美臺關係不同於美烏關係,依據《臺灣關係法》美臺有明確的安全夥伴關係。美國會「採取一切可能的方式」確保中共不入侵臺灣。

俄軍非美國同級對手 華盛頓更重視北京威脅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迄今已經長達一個多月之久,政治觀察人士起初擔心,美國將被拖入一場與俄羅斯較量的歐洲安全危機,從而分散了對中共的關注。但隨著俄軍接連遇挫的消息不斷傳出,美國反而更加將中共視為全球戰略的焦點。

美國國防部在最新的《2022年國防戰略》中比往年更強調了中共的威脅,並將北京認定為「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該份指導的四大任務中有三項都針對中共,第一條就是「應對中共日益增長的多領域威脅」。

報告提交國會的同時,白宮公布了2023財年預算方案。國防部副部長邁克爾.麥考德(Michael McCord)在當天的新聞會表示,「俄羅斯仍是嚴重的威脅,但中共及其野心是我們的頭號挑戰。」國防部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說,即使面對俄羅斯的挑釁,「國防戰略也闡述了國防部將如何緊急採取行動,以維持和加強對中共作為最重要戰略競爭對手和挑戰的威懾,」

美國海軍負責預算的副助理部長、海軍少將約翰.岡布爾頓(John Gumbleton)最近也指出,俄羅斯不再被視為與美國匹敵的軍事強國。

分析人士認為,以上種種標誌著美國國防戰略的重大轉變。美國印太司令部前顧問、現任「信標全球戰略」(Beacon Global Strategies)高級副總裁埃里克.塞耶斯(Eric Sayers)告訴《國防新聞》雜誌,以前美國國防戰略是「中共和俄羅斯」,現在是「先中共,後俄羅斯」。

前海軍作戰部長特別助理、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布萊恩.克拉克(Bryan Clark)對美國之音說,烏克蘭戰爭顯示,俄軍缺乏指揮和控制大型軍事行動的後勤系統,不大會引發大規模戰爭。並且,俄入侵烏還促使北約國家增加對本國國防的投資,使美國可騰出更多資源轉向亞太或印太地區。

中共或為美國僅剩同級對手?

據全球軍力排名機構「環球火力」(Global Fire Power)發布的「2022年軍力排名」的報告,排名前三名的依次為美國、俄羅斯和中(共)國。

世界上最權威的軍力排名機構之一「環球火力」的參考數據,包括海陸空軍隊數量以及核武器力量、後備人力、自然資源、後勤能力、和經濟力量等。

觀察人士指出,過去一個多月來,軍力排名第2的俄軍在烏克蘭戰爭中暴露出士氣低落、裝備陳舊等缺陷,與美軍實力差距巨大。同時,美國國家安全官員也警告,中共正在進行史上規模最大的核武擴張和武器多樣化努力。值得注意的是烏克蘭雖排名22,但其頑強的抵抗令俄軍屢屢受挫。而臺灣在榜單中則位列第21名。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國際安全項目高級研究員約翰.紹斯(John Schaus)告訴美國之音,針對中共的挑戰,國防部將撥出1300億美元用於研究和開發新興技術和能力,使美國保持技術優勢。他認為未來美國陸軍人數將有所縮減,將騰出資源用於現代化和加強空軍海軍的軍事能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