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封城致混亂 劉鶴髮聲保物流和供應鏈(圖)

發表:2022-04-18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鶴稱,要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劉鶴稱,要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4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北京當局堅持「清零」防疫政策並採取封城等措施,導致經濟活動和百姓生活陷入混亂當中。4月18日,中國副總理劉鶴稱,要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4 月 18 日,包括特斯拉在內的製造商開始準備重新開放其上海工廠,因為在封城近三週重傷了經濟後,官方加快了恢復城市正常運行的努力。

儘管如此,大多數工人將不得不住在現場,工廠將如何處理中斷的物流和供應鏈,以及其他城市封城以及港口和卡車運輸問題,目前還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封城對運輸行業的衝擊尤其大。來自各地的卡車司機被要求遵守上海嚴格的防疫檢測和隔離規定,這導致卡車大範圍的排隊和延誤,推高了貨運價格。

擁有最大集裝箱港口的上海,由於港口工人短缺而出現嚴重的卸載延誤。同時,由於缺乏足夠的卡車將貨物從港口送到本地加工廠,很多貨船被滯留在海上。

貨車司機告訴媒體,在大型貨車上,常常安裝有一種特別的裝置「滴水剎」。這種裝置會通過噴水給剎車系統降溫,以免剎車轂溫度過高而削弱剎車效果。貨車司機在高速路上被困了好幾天,要靠滴水剎的水解渴。

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告訴美國之音:「封鎖使上海地區的旅遊業停滯不前,零售業、教育、醫療服務等都放緩了。這種不利影響相當嚴重,我很驚訝北京當局繼續推行封鎖模式。」

或許北京當局也意識到封城對經濟的衝擊過大,也開始變相改變其政策。

4月18日,據官媒《新華社》報導,北京舉行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電視電話會議,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會議並稱,要改善物流從業人員工作生活條件並給予延期還貸等金融支持。要足量發放使用全國統一通行證,核酸檢測結果48小時內全國互認,實行「即採即走即追」閉環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結果為由限制通行。

會議還提出,要逐個解決重點地區突出問題。要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建立汽車、集成電路、消費電子、裝備製造、農用物資、食品、醫藥等重點產業和外貿企業白名單等。

據《21世紀經濟報導》4月18日報導,滬牌貨車司機耿新豐說,「如果好上好下的話,我們貨車司機都是願意回到路上跑起來的,」畢竟自己還有一大家子要養,以及房貸車貸的負擔。

中國銀行研究院杜陽分析稱,「貨運物流行業是推動國民經濟增長,保證國民經濟平穩運行的關鍵一環。當前貨運物流行業正在面臨挑戰,疊加該行業具有毛利潤低、抗風險能力弱等特點,更加需要高度關注。」

中國交通部網站的信息顯示,截至4月16日24時,中國各省(區、市)高速公路共關閉收費站219個,佔收費站總數的2.03%;共關停服務區76個,佔服務區總數的1.15%。

除西藏(無高速公路收費站和服務區)外的30個省(區、市)中,目前還有16個省市區仍有關閉關停情況。

封城的防疫措施對經濟的影響將逐漸顯現,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教授宋錚根據2019年1月至2022年1月覆蓋中國315個城市的卡車流量數據,來預測上海為期一個月的防疫封鎖對經濟造成的衝擊,得出的結論是,與城市相連的卡車流量及上海的實際月收入都將下降54%,而中國4月份的GDP則會較去年同期減損2.5%∼3%。

宋錚及其團隊表示,如果中國四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和廣州都封鎖一個月之久,中國的月度GDP就將折損8.6%。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