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佔領烏克蘭城市後 列寧雕像再次被立起(圖)

發表:2022-04-21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軍佔領的烏克蘭赫爾松州赫尼切斯克市市政大樓前,列寧的雕像再次被矗立。
俄軍佔領的烏克蘭赫爾松州赫尼切斯克市市政大樓前,列寧的雕像再次被矗立。(圖片來源:臉書)

【看中國2022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弗拉基米爾·列寧雕像再次立起在現被俄軍佔領的烏克蘭赫爾松州赫尼切斯克市市政大樓前,這個距離被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邊境不遠的地方。根據現有照片,俄羅斯國旗和蘇聯國旗已經在市政大樓上方飄揚。在2014年初,導致親俄羅斯前烏克蘭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下臺的獨立廣場革命期間,活動人士在烏克蘭各地拆除了列寧雕像。當時,赫尼切斯克的列寧雕像並未被拆除。2015年,烏克蘭通過了一項禁止蘇聯標誌的非自治化法後,市政府官員將這個列寧雕像移除。

赫尼切斯克市市長亞歷山大·圖盧波夫當時告訴記者,該鎮90%的人口「對拆除紀念碑的反應正常」,但有一些居民感到憤慨。他還強調:「我們不允許這座紀念碑被扔掉,我們把它留給了歷史。今天,我們將它托給一家公用事業公司保管。」

現在一尊列寧雕像又在該市出現,但它和2015年拆掉的那尊不一樣。他們不是把舊的從倉庫裡拿出來放回原處,有人花了一些力氣找到了一個不同的列寧雕像(可能是舊的太大或無法找到)。

這可能會讓一些人感到有些奇怪,因為普京曾表示,列寧的革命背叛了俄羅斯民族的利益。2016年,他直接譴責列寧是殺害牧師和沙皇的壓迫者,普京還認為列寧允許蘇聯帝國內部的「民族」區域存在,是在俄羅斯放置「定時炸彈」。在2月21日的戰前演講中,普京特別提到列寧是烏克蘭存在背後的終極惡棍。

鑒於所有這些對列寧的負面評論,為什麼在普京征服赫尼切斯克市後列寧的雕像又立起來了?答案可能在於權力彰顯和懷舊情緒,而不是普京對任何意識形態的承諾。

幾年前,當我在烏克蘭南部擔任選舉監督員時,我在一個投票站停了下來,該投票站位於農村定居點的一座蘇聯建造的大型「文化宮」內。入口大廳有高高天花板,盡頭有一座室內蘇聯戰爭紀念碑。這是一個有兩根大方形柱子的大凹槽。紀念館的柱子和其餘部分都覆蓋著彫刻的木板。柱子後面牆上的面板上有一排排當地二戰老兵的黑白照片。當我在入口大廳等候一位同事時,我走進紀念館觀看,直到我轉身離開時,我忽然看到約瑟夫.斯大林的圖像。

顯然是有人用斯大林的圖像換掉了木製面板,並用一塊位於紀念碑兩根柱子之一後面的面板進行了切換。現在你只有走進紀念館,然後轉身仰望某個角度才能看到他。

幾週後,當我在基輔得意洋洋地講述這一發現時,一位烏克蘭朋友看到了我臉上的笑容,決定表明態度。她指出,這座倖存的斯大林紀念碑很可能預示著某種可怕的事情。是當地有人維護了這個斯大林形象。有人(或某些團體)在烏克蘭去斯大林化期間將其隱藏起來,外人可能無法看到該圖像,但一直使用這座建築的人一定知道這件事。這至少表明這個烏克蘭村子裡的一些領導人對斯大林的評價很高,對他的暴政有所懷念。

我把這座紀念碑的事告訴了其他人,我的幾個不同的朋友在該地區繞道去看看這個斯大林像。因為有不少外來者來看這個紀念碑,它引起了當地人的注意。大約六個月後,當地官員開始拆除它。

赫尼切斯克的列寧並沒有藏在紀念館裡,它在公共廣場上被炫耀著。在普京對烏克蘭的入侵中,赫爾松市很快就被佔領。根據最新掌握的信息,圖盧波夫市長和他的工作人員辭職了。現任城市負責人是安德烈·科洛奇科,他與圖盧波夫來自同一(親俄)政黨,目前尚不清楚他究竟是如何「任命」或由誰「任命」的。上週,一位名叫Oleg Slysarenko的男子接受了一家俄語宣傳機構的採訪。

在採訪中,他吹噓破壞烏克蘭獨立標誌的工作已經開始:「這只是時間問題——不會有[烏克蘭]國旗,沒有建築形式,所有這些三叉戟都會從它們張貼的地方消失。(三叉戟是烏克蘭的國家象徵)很可能是Slysarenko或他的盟友支持列寧在赫尼切斯克重新出現,讓列寧又回到他的基座上,表明權力掌握在莫斯科,像他這樣的親俄羅斯人士在掌管當地。

目前還沒有斯大林紀念碑在俄羅斯佔領下重新出現,赫尼切斯克的列寧可能不會是最後一個重新出現的前蘇聯紀念碑。親俄份子會把他們放回去,以表明他們的力量回來了,至少在俄羅斯軍隊佔領的地區。雖然普京可能懷有拆除俄羅斯列寧紀念碑的願望(當然是經過仔細民意調查之後),但我不會打賭這種事會發生。普京主持了一座紀念蘇聯鎮壓紀念碑的揭幕儀式,但他也稱蘇聯的解體是「本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災難」,他為克格勃的長期領導人和前蘇聯總理尤里·安德羅波夫豎立了至少兩座紀念碑。普京可能對列寧有意見,但他是列寧遺產的受益者。普京成長於蘇聯時期,列寧無處不在。在普京統治的後蘇聯時代,列寧也幾乎無處不在。但是在自由的烏克蘭,列寧已經消失一段時間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