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環境緊張 記協面臨解散壓力(圖)

發表:2022-04-24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法實施後,傳媒成為被打擊目標之一。圖為反送中運動中在前線拍攝的記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國安法實施後,傳媒成為被打擊目標之一。圖為在反送中運動前線的攝影記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4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數十個民間組織被迫解散,三間獨立媒體停運。香港記者協會(記協)亦一直被港府針對。去年9月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點名批評,指記協鼓勵「公民記者」,有違專業。23日,記協召開會議,討論未來去向。主席陳朗昇指,會上有人提及「解散」二字,待收集書面意見後再跟進和分析,現階段無法肯定會否解散。

據《明報》報導,記協在4月23日以視像方式召開特別會員大討論機構前景及去向。會後見傳媒時,記協主席陳朗昇表示超過3小時會議上,平均有85人出席,高峰時有90人出席,20多人發言。被問及在目前緊張社會環境下,主席有無信心讓記協繼續運作下去。陳朗昇說,不可忽視過去半年發生的事件,需做危險和風險評估,並不時檢討,但社會轉變巨大,有關評估和思考每刻都在變,惟期望記協在可見將來會繼續運作。

陳朗昇又指,執委會已聽到不同意見,將繼續收集會員書面意見,包括對修改解散記協門檻的意見,將考慮是否在6月全年會員大會上詢問會員。

香港的民主派團體一直以來都被中共視為「反中亂港」勢力,故在國安法實施後分批分步進行打壓。傳媒亦是當局打壓的一個重點。去年9月,左派報章《大公報》頭版刊登題為「記協違專業」的文章,點名質疑記協的代表性及專業性。報道中形容記協為「反中亂港組織」,並引述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稱「任何團體有違反法例包括國安法,都要負上責任」。但文章沒有說明記協的違法行為。

此外,當局還醞釀為《假新聞法》立法。所謂「假新聞」,外界普遍認為是批評政府及所有當局不願見到的新聞。特首林鄭月娥曾指政府是假新聞的「最大受害者」。她還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表示,打擊「假新聞」是「完善國家安全」的工作之一,會研究修訂或制定法例,打擊散播假新聞和仇恨言論,以及侮辱公職人員的行為。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亦表示,「假消息」已「植根於社會」、「埋下治安隱患」,並多番批評記協「有違專業」。但他否認政府會將逆耳言論列為假新聞的說法。

香港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亦於去年表示要立法「規範」新聞從業員,令他們更專業以及達到社會期望,並稱「自由不等於任意妄為」。

有資深記協會員擔心記協面臨的風險,認為繼續運作存在無法預測的風險,一旦出事,記協會員和組織本身都是輸家,且不知牽連有多廣泛,亦非每一個執委能承受相應代價。

另有會員認為要顧及執委安危,與其等待當局採取行動,不如不早一步解散,做好「善終」工作。她形容談及解散記協很沉重,但應把握時間表態,討論應否解散或授權予執委作解散決定,即使不解散,至少在下屆執委上任前要作出果斷決定。

她透露,有執委不希望數十年的基業斷送在自己手中,但不能忽略他們承受的壓力,即使會員願意支持執委,自己不希望再看到有人被捕,而且執委的家人都要承受這份壓力。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