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被忽略的「武器」讓烏克蘭困住普京的夢?(圖)

發表:2022-04-26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坦克裝甲部隊侵入烏克蘭
俄羅斯坦克裝甲部隊侵入烏克蘭(圖片來源: 俄羅斯國防部)

【看中国2022年4月25日讯】當俄羅斯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時,專家普遍都認為其軍事指揮官忽略了一個烏克蘭武器庫中非常規但有效之「武器」,此即是「泥濘道路季節」。

俄羅斯在開始入侵烏克蘭,其時間點恰好與當地眾所周知的泥濘道路季節相吻合。此一現象每年都會發生兩次,第一次是發生在春天,於冬季的冰凍消退之際,該國的地形在沒有鋪設的道路上,都變成泥濘不堪時,車輛幾乎都無法通行;第二次是在秋天,因為此季節可能會有大雨。

美國媒體CNBC指出,軍事專家認為,這些泥漿能夠減緩俄軍在烏克蘭部分地區之推進,特別是在北部地區。網上流傳的圖片與視頻顯示,俄國坦克、卡車及其它裝甲車輛遭困於烏克蘭泥濘的道路或者田野上,之後就被遺棄。

這引起了俄羅斯分析家與軍事專家們的一些懷疑。他們說,俄軍指揮官本應該為地面條件做更好一切準備,就能夠避免烏克蘭春季泥濘地形所造成的困擾。

泥濘道路阻礙了軍事進攻進程,這種現象並非罕見,而歷史上也有多次發生過。拿破崙於1812年對俄羅斯帝國的侵略,就因泥濘道路而拖慢了進程;且希特勒的軍隊亦是如此,他們於1941年入侵當時的蘇聯,就遇到了與俄國軍隊於過去幾週所面臨之泥濘及不利地形帶來的同樣的後勤問題。

專家稱,俄羅斯軍方應更清楚他們的部隊將會面臨什麼樣的條件。

外交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員馬克西米利安·赫斯(Maximilian Hess)向CNBC表示,烏克蘭的泥漿,在俄語中被稱是『rasputitsa』,也就是在冬天過後道路無法通行的時期,其實這已經有幾百年之歷史了,拿破崙就遭遇到過此問題。因此,這是一個對烏克蘭人有利的戰術特徵,尤其在北部,因為那裡的樹木更多。

雖然俄羅斯於入侵之前進行了軍事演習,不過軍事分析家們說,在戰爭的第一階段,俄羅斯於烏克蘭南部及東部取得了進展,可是在北部卻沒能如願,如今其部隊已經從北部撤退,並集中於烏克蘭東部,這似乎顯示出其軍事指揮部與士兵缺乏計劃、準備及戰術技能,因為其中許多士兵都是新應徵入伍者。

3月2日,《紐約時報》披露,據一份西方情報顯示,中共高級官員曾經在2月初對俄羅斯高級官員說,在北京冬奧會結束之前,不可以入侵烏克蘭。

北京擔憂於2月4日至20日的奧運期間爆發了俄烏戰爭,這將會給北京冬奧會蒙上了陰影。

美國與歐洲官員表示,他們非常難相信普京竟然會直至奧運會結束之後,才開始入侵烏克蘭,只是一個巧合?2008年8月,俄國在北京舉辦夏季奧運會期間,曾經入侵格魯吉亞,當時令中國官員大為不滿。

英國國防智庫RUSI研究分析師的山姆·克蘭尼-埃文斯(Sam Cranny-Evans)對CNBC說,俄國的大多數軍用車輛本來能應對烏克蘭之泥濘道路,不過問題出現於多輛車使用同樣類型之履帶,這對於任何對「地形力學」或者「土壤和車輛的相互作用」有基本概念的軍事指揮官而言,都是能夠預見的問題。

他說,他們的很多車輛於泥濘中來行駛,是沒有問題的,只要他們不要重複行駛於同一條軌道上。

克蘭尼-埃文斯亦認為,其它因素有更多地限制了他們的機動性,俄國依賴鐵路與公路解決後勤的問題,又加上烏克蘭的抵制規模,已經對俄羅斯的戰爭機器構成了額外之挑戰,特別是對遠離俄羅斯的俄軍部隊來說,其挑戰更大,比如於烏克蘭北部的那些俄軍部隊。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