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團破產重整完畢 耗時兩年仍有懸念(圖)

發表:2022-04-26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當局拆分海航的幕後仍有懸念。
習近平當局拆分海航的幕後仍有懸念。(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海航集團等321家公司破產重整計畫在4月24日已經執行完畢,並獲得法院裁定確認。萬億規模重整落幕,上市公司影響幾何?而習近平當局拆分海航的幕後仍有懸念。

萬億規模的海航破產重整完畢

海航集團4月24日發布信息稱,海航集團相關破產重整案的四個重整計畫全部執行完畢,並獲得法院裁定。自2020年2月29日聯合工作組成立,歷經兩年多,海航集團風險處置工作基本結束。

這意味著,中國目前最大債務規模的破產重整案已全部完成,一度擁有上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資產的海航集團也被一分為四:航空板塊、機場板塊、金融板塊、商業及其它板塊。

海航集團的風險極其複雜,是1949年以來涉及金額最大的一起案件,海航債務規模之大,資產之龐雜,業務板塊之多都遠超此前的案例。自進入破產程序以來,共接收到2萬億元債權申報,最終確認債權1.1元萬億,而資產評估為5000億元,意味著重整方案是在資不抵債6000億元的情況下制定的。

而隨著海航重整的完成,海航旗下的*ST海航,*ST基礎和*ST大集三家上市公司也有望不再「披星戴帽」。

股票披星戴帽的意思,是上市公司由於兩年連續虧損被特別處理,在股票名稱前面加上*ST,披星戴帽的股票有退市風險,投資者需謹慎。

海航政商關係極為複雜

在去年9月24日,海航集團公告稱,接到海南警方通知,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峰、首席執行官譚向東因涉嫌違法犯罪,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

習近平當局處理海航集團破產案,最終讓原始股東出局,集團拆分為四大板塊,這也給其它破產案予以參照。

「天鈞政經」團隊獲得的內部信息表明,最令習近平震怒的是海航紅色路線,這涉及到了派系之爭。江澤民、曾慶紅與海航集團的密切關係得到了官媒的認證。另外,海航集團是中共高層領導人的小金庫。而中共權貴階層持續將資金轉移到海外,導致中國外匯儲備不斷下降。被掏空的中國經濟,金融系統風險不斷爆發,特別是海航這個大型集團轟然倒下,基於這些原因,習近平怎能不恨?

去年12月8日,海航集團將航空主業實際控制權正式移交,出資410億元的遼寧方大集團背景很神秘。

在海航航空資產重整的最後一輪競標報價中,方大集團的「報價」最高,在多家競標者中最不懂航空業的方大集團最終上位。

公開資料顯示,方大集團是一家民營集團,該集團的核心業務包括炭素、鋼鐵、醫藥、商業四大板塊,旗下擁有多家上市公司。

方大集團成立於2000年,註冊資本為10億元,最大股東是北京方大國際實業投資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99.2%。而這家投資公司只有一個股東,名為方威,因此他就是方大集團的實際控制人。

方威出生於1973年,外界傳聞其收購廢舊鋼鐵賣給鋼鐵廠起家。然而,這位曾經寂寂無名的男子,卻奇蹟般先後成功收購了多家國企。

「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指出,方威的發家過程和「明天系」的肖建華、「華信系」的葉簡明十分相似,經營過程都是從默默無聞的民營企業,快速成長為多元化和擁有金融業務的大型集團。其中的是非曲直,難免令人浮想聯翩。

任重道認為,為了避免某一個家族或一方勢力在某個領域或產業中獨大,除了全部換上自己陣營的「白手套」之外,習近平很可能採取多方聯合參股某個領域或產業,以此來進行制衡,重新分配利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