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只在美上市中概股有退市風險 投資者需警惕(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5-05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128只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存在退市風險。
目前128只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存在退市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5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證監會(SEC)5月4日再將88家在美上市公司股票列入「預摘牌名單」,目前128只中概股存在退市風險。雖然中國證監會表示與美談判有進展,但目前未公布更多信息。

美國證監會(SEC)在5月4日宣布,又將包括京東、嗶哩嗶哩、拼多多在內的88家中概股加入「預摘牌名單」,並下令這些企業必須在5月25日之前提交滿足了上市條件的證據。

中國電商巨頭京東就被列入「預摘牌名單」一事在港交所公告稱,一直在積極探索可能的解決方案,將繼續遵守中美兩國的適用法律法規,努力保持在納斯達克和香港聯交所的上市地位。

自3月11日以來,SEC已經公布了5批「預摘牌名單」,涉及40家中概股公司,覆蓋醫藥健康、生物製造、網際網路娛樂、汽車、房地產等行業。其中,3月份公布了3批名單,涉及11家公司;而4月份公布的2批名單則包含了29家公司。

巨豐投顧高級投資顧問李俊成在接受中國官媒《證券日報》採訪時表示,多家中概股公司被列入「預摘牌名單」,一定程度上會放大市場擔憂情緒。

根據美國證監會(SEC)公布的《外國公司問責法》,被列入退市風險名單的公司需要在(自披露第一份年報開始計算、且2021年當做第一年)三年內提交SEC需要的文件,接受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審計監管。如果退市風險名單中的公司沒有提交或提交的文件不符合SEC要求,理論上將會在披露2023年年報後(2024年初)面臨立即退市。

長期以來,在美國股市上市的中國企業因北京當局的限制,不向美國證交會提供上市公司必須提供的一些財報信息。這種情況在過去兩年隨著中國監管機構對海外上市公司數據控制進一步收緊而更趨嚴重,並引發美國多方面的強烈不滿,也強化了美國證交會執法的決心。

國際投行摩根士丹利的觀點維持中美就中概股審計最終可達成協議機會較高的看法。該行認為,中國證監會修訂《關於加強在境外發行證券與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規定》,是中國金融監管部門發出的重要信號,表達就中美審計糾紛進行合作的意願。

中國證監會修訂後的規則強調,所有相關當事人須自始至終遵守保密和檔案管理規則,及需要一個正式的協作機制作為未來跨境審計檢查的基礎。同時,期待美國進一步的確認和後續合作細節。

最近幾個星期,北京當局近來不斷放出消息說,中國和美國的監管機構正在就簽署審計協議舉行磋商,並取得進展。

中國證監會(CSRC)副主席方星海4月21日還說,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會達成一項協議,允許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對中國公司進行現場審計檢查。

不過,美國證券監管部門還沒有對此予以證實。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