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兩法律界人士公開質疑防疫違法 官方緊張急令「不得轉發」(組圖)

發表:2022-05-09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疫情
圖為上海靜安區封控期間警察站在警車旁邊。(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自上海今年3月起疫情愈加嚴重後,當地採取各式偏激防疫手段引發民怨。對此,上海律師劉大力緊急請求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審查武肺密接者全部隔離這種防疫措施的合法性。而華東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童之偉更直言,當局對民眾強制送往方艙隔離行為屬於非法,應立即停止。隨後便傳出,上海律師協會口頭通知律師不得轉發他們的言論,兩人微博帳號也遭封殺

5月8日網絡傳出上海律師劉大力致上海官方、名為《 緊急請求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依法審查新冠密接者全部隔離的防疫措施的合法性和適當性並緊急討論如何在防疫的同時保障市民的民生權利不被侵犯的建議》的公開信。文中寫到,從5月7日起「上海數個街道出現了把整幢居民樓的居民或同層居民(即樓里或同層有陽性患者)作為新冠密接者連夜全部轉運,進行方艙或酒店隔離的突發情況,據稱這是政府上級新的規定,同時出現了沒有出示、公佈相關政府文件,警察協助強制轉運的情況」。

劉大力建議,根據《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政府組織法》第十一條,人大有權撤銷同級人民政府不適當的行政決定和命令,並有權討論決定本行政區的重大事項。此外,《傳染病防疫法》、《突發事件應對法》都沒有賦予地方政府對上述狀況的正常居民採取這樣整體隔離措施的權力。

「雖然疫情的發生有其緊急性、可以不按正常程序走,但法律的原則是行政決定在涉及個人權利的時候應該謹慎、論證,這些都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法律體現。」因此,劉大力促請市人大常委會對這些行為依法進行審查。

上海 疫情
上海律師劉大力緊急請求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依法審查武肺密接者全部隔離這種防疫措施的合法性。(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百度百科顯示,1989年畢業於華東政法學院的劉大力,獲法學學士和法學碩士學位。畢業後,在上海對外經濟律師事務所執業。英國權威評級機構Chambers & Partners出版的《世界領先律師》連續多年將其列為傑出律師。 Asia Law & Practice出版《亞洲傑出律師》2001年至2004年連續將劉大力律師評為亞洲地區傑出律師之一。

事實上,除了劉大力質疑上海防疫手法外,另一位華東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童之偉日前也具名發表《對上海新冠防疫兩措施的法律意見》直言,上海官方將民眾強制送往方艙隔離為非法行為。

童之偉提及,「緊急狀態」是一種法律狀態,必須經有權機關依憲法宣布才出現或存在,「絕對不是任何機構或官員可以隨意認定和信口開河宣告的」。除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外,沒有任何組織和官員有權決定或宣布,上海全市或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因此,依據中國憲法,目前上海市決定和宣稱全市或某地現在處於「緊急狀態」,那「一定是沒有法律依據的、虛假的」。

值得一提的是,童之偉這封公開信文末寫著,這項意見在形成過程中,獲得華東政法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社科院、華南理工大學、武漢大學、湖北大學、北京大學等校共20多位教授表達意見,同時復旦大學教授桑玉成提出了重要修改意見。

隨著上海這兩位法律界人士的公開信持續發酵後,當地有關部門傳出,已通知上海律師協會不得轉發劉大力和童之偉的文章。 「各位,市局和市律協口頭指導,涉及劉大力和童教授的文章,大家不要轉發或者朋友圈。目前情況下,市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門高度關注」。

上海 疫情
隨著事件持續發酵,中共官方疑似迅速啟動維穩行動。(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