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命的最好方式:拒絕情緒內耗(圖)

發表:2022-05-11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漫漫人生路,只有學會放過自己,快樂才會與你不期而遇。
漫漫人生路,只有學會放過自己,快樂才會與你不期而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活中,很多不盡如人意的結局,皆因我們自己而起。遇到不盡人意的事,我們常常拿生氣懲罰自己;遇到胡攪蠻纏的人,我們時常要與他爭個輸贏;面對生活中的雞毛蒜皮,我們也總是終日惶惶不安。

別因為自己的情緒內耗,而把日子過成一團亂麻。

一個人惜命的最好方式,是拒絕情緒內耗。只有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才能更加從容地面對生活中的疾風驟雨。

【01】事有不順,別生氣

林清玄說:「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常想一二,不思八九,事事如意。」

人生不順本是常態,我們雖不能決定遇見的事,但可以控制當下的情緒,不讓小事影響自己。若為此動輒發怒,怒火不但會吞噬了自己,而且還傷害了別人。

一位名叫小魚的網友,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只是短短一年的時間,她的變化非常大。她的臉色黯淡無光,黑眼圈越來越深,脂肪粒也越來越多。連以前從沒長過的痘痘,這次也一個個冒了出來,整個人看起來憔悴不堪。

而這一切的根源,就在於她愛發脾氣。

孩子作業沒寫完,她火冒三丈,對著孩子怒吼:「你怎麼還沒寫完?是不是又偷懶了?」

丈夫沒有準時回家,又對著丈夫生氣:「今天怎麼這個點才回家?是不是又出去喝酒了?」

每次她一發完脾氣,丈夫和孩子雖有所改變,但自己卻被他們氣得胃痛。

時間一長,丈夫和孩子都習以為常,不再聽她的話了。

於是,她只好把怒氣壓在心裏,趁著沒人的時候,到衛生間大哭一場。長期下來,她內心的情緒得不到宣泄,鬱結於心,身體素質不斷下降。最後,當她去醫院檢查時,體檢報告上有12項指標都不合格。醫生告訴她,她的身體已經是乳腺癌晚期了。

她用憤怒表示自己的不滿,最後卻遭到疾病的反噬,悔不當初。

生氣,看似發泄了情緒,實則是一把傷人傷己的利劍。

一個真正成熟的人,都懂得遇事不怒。只有把心放寬,才是對身體最好的保養。

【02】人有不和,別較勁

與他人計較,只會浪費我們的時間,打亂我們的節奏。

曾在書上看到這樣一則故事。

一位教授帶著學生們去外面調研。在回來的路上,他打算在小攤上買魚。經過反覆挑選,教授選了一條魚刺較少的清江魚。

魚販見狀,對他說:「你眼光不好啊,這種魚不好吃,你還是換一條吧。」

老教授搖搖頭,面帶笑意地說:「不用了,就這條好了。」

魚販聽後很不服氣,就諷刺他說:

「你們讀書人吶,認識了幾個字,讀了幾本書,就以為自己什麼都懂了嗎?我在這裡賣魚賣了這麼多年,這方面我肯定比你們懂得多。」

旁邊的學生聽見他這麼侮辱老師,便去與他爭論。大家爭論了半天也沒有結果,而爭吵的聲音越來越大,吸引了不少圍觀群眾。

教授看到這場景,連忙付完錢,便拉著學生走了。

學生不解地問:「教授,他這麼說我們,您難道不生氣嗎?」

教授淡定地說:「他的心情我可以理解,賣魚的知道哪些魚好吃就行了。他無須明白世界上有多少種類的魚,哪種魚的魚刺更少,更適合老年人。」

教授知道,和魚販爭辯,不僅浪費時間和精力,而且這樣的爭論還不會有結果。

【03】心有不定,別多想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胡思亂想,被困在自己心靈的迷宮,倍受折磨。後來才發現,其實所有的煩惱都來源於自我想像。

少想一點,快樂就多一點;多笑一點,焦慮就少一點。

樊老師曾講過一個故事。

有一個女人在偶然間,發現她丈夫上週三有酒店的信用卡消費記錄。她便問丈夫,週三在做什麼?丈夫說,自己在上班。

女人覺得丈夫沒有對自己說實話,懷疑丈夫出軌了。

她開始一遍遍回想,自己是不是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好?她想直接問丈夫,但每次話到嘴邊又嚥了回去。於是,她只好找朋友傾訴內心的委屈,還想要和丈夫離婚。

在胡思亂想了一個月後,她終於打算把這層窗戶紙捅破。

她一臉憤怒地質問丈夫,說:「你老實說,一個月前的那個週三到底在做什麼?」

丈夫又急又氣,覺得妻子莫名其妙。看見丈夫死不承認,她就直接把信用卡的消費記錄拿出來,硬拉著丈夫去查信用卡的消費地點。

事情的結果,讓人大跌眼鏡。丈夫那天去加油站加油,由於那裡的pose機壞了,只好用旁邊酒店的機子。

這只是一件小事,但這個女人的胡思亂想,不僅讓自己深陷痛苦,而且還差點葬送了自己的婚姻。

俗話說:「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生活中的很多煩惱,其實都是我們自己臆想出來的。他人的一個無心之舉,常常會使我們想入非非。殊不知,太過在意別人的想法,其實只是在折磨自己。

凡事別多想,保持一點鈍感力,幸福才會來敲門。

【04】別和自己過不去

柏拉圖說:「如果,不幸福,如果,不快樂,那就放手吧;如果,捨不得、放不下,那就痛苦吧。」

我們的一生本來就不容易,只有學會放過自己,快樂才會與你不期而遇。

別讓生氣,傷了自己的身心;別讓較勁,浪費自己的時間;別讓多想,擾亂自己的心緒。

漫漫人生路,願我們都學會把心放寬,保持雲淡風輕,別和自己過不去。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