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下的經濟形勢如何?(圖)

發表:2022-05-11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11日訊】美國經濟形勢的供需兩側均已超過疫情前水平,主要是三大原因:前期大規模刺激,提振了企業投資、居民消費的信心和能力;防疫放開政策促進經濟活動;美國在俄烏衝突中相對受益,尤其是其軍工、能源等利益團體。

供給端,3月美國工業總體產出指數超過疫情前水平,為疫情前的102.9%(2019年12月=100)。

需求端,一季度美國固定資產投資為疫情前106.8%;3月美國個人消費支出為疫情前105.1%。其中,耐用品、服務消費分別為疫情前120.4%和100.9%的水平。

整體來看,美國經濟活動在進入2022年全面解封后已經基本恢復。根據谷歌出行指數,截至2022年5月1日,美國停車指數較1月1日上升230.7%;前往工作場所的人數較1月1日上升81%;乘坐交通工具的人數較1月1日增長66%。

趨勢來看,美國經濟出現高位邊際下滑現象,滯脹;但相較於歐洲主要經濟體來說,仍維持強勢。2022年一季度,美國GDP環比折年率為-1.4%,拉動項是消費(1.83%)和投資(0.43%),拖累項是淨出口(-3.2%)和政府支出(-0.48%)。2022年4月美國ISM製造業PMI為55.4%,德國、日本、韓國製造業PMI為54.6%、53.5%和53.1%。趨勢上看,2021年三季度以來均出現高位下滑跡象。

具體來看,美國消費韌性短時間仍將持續,但出現邊際放緩跡象;商品消費邊際見頂,但服務消費仍有空間。疫後美國經濟大放水,當前M2存量為疫情前的142%,聯儲銀行總資產為疫情前的214%;大規模財政刺激流入居民部門。截至2021年四季度,美國私人儲蓄總額5.8萬億美元,達到疫情前121%的水平;截至2022年一季度,美國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為疫情前的103.1%。從趨勢上看,3月美國零售環比0.5%,較上月的0.79%下降0.29個百分點;其中,商品消費環比-0.5%,服務消費環比0.6%。

投資長期動能仍然持續,設備投資強勢,庫存短期拖累但仍有回補空間。一季度美國私人投資總額環比折年率為2.3%,設備投資環比折年率達到15.3%。庫存週期進入被動補庫存階段。當前庫存受到通脹和供應鏈的階段性影響,暫時拖累經濟,一季度對經濟的拉動率為-0.84%;但實際庫存仍處低位,未來隨通脹緩解補庫意願或將回升。截至2022年3月,美國私人庫存穩步復甦至疫情前98%的水平,未來仍有修復空間。

政府支出方面,隨著疫情影響進入尾聲,美國政府逐步減少針對疫情的福利措施,導致政府支出下降,拖累GDP。

美聯儲多次強調勞動力市場強勁,失業率創下新低。但雖如此,就業意願仍未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就業的結構性問題仍有待進一步緩解。一是,2022年3月美國勞動參與率為62.4%,低於疫情前(2019年12月)0.9個百分點。3月失業率下降至3.6%,創下疫後新低。失業率或受勞動參與率影響,在計算上存在部分失真;市場上有就業意願的人降低,導致失業率計算公式中分子減少更多。二是,新增就業方面,防疫政策放開帶動服務業就業的恢復。2022年3月,美國新增非農43.1萬人,其中,休閑酒店,專業和商業,零售業等行業貢獻新增非農人數較多。但服務業職位空缺仍然較大,面臨供需失衡的問題;尤其是休閑住宿業、貿易運輸、教育以及專業商務等行業。

美聯儲加快貨幣正常化節奏

5月美聯儲加息50bp,符合市場預期;同時,鮑威爾稱「不考慮激進的75bp」,鷹派偏「鴿」。截至2022年5月5日,CME市場觀察數據顯示,6月加息25bp概率在82.9%,7月再加息25bp概率81.9%。

自6月1日起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美聯儲將主要通過調整系統公開市場賬戶(SOMA)中持有的證券,對超過每月上限的部分進行再投資。前三個月,每個月上限475億美元(300億國債+175億MBS),隨後增加至950億美元(600億國債+350億MBS)。

抑通脹仍是美聯儲當前的主要考慮。FOMC聲明也提到,通脹仍居高不下,由供需失衡、地緣、供應鏈中斷造成的,可能給經濟活動帶來壓力,高度關注通貨膨脹風險。3月美國CPI同比8.6%,核心CPI 6.4%,創下41年新高。能源、食品、汽車以及租金為主要貢獻項目,是疫情、地緣問題、供應鏈和貨幣放水的疊加影響。

經濟和就業市場強勁,支撐美聯儲加快貨幣正常化節奏。FOMC聲明提到,儘管第一季度整體經濟活動邊際下滑,但家庭支出和固定投資依然強勁;近月就業增長強勁,失業率大幅下降。

美國經濟基本面的強勁得益於大規模財政刺激帶來的居民消費和企業投資需求,以及管控放開後消費場景,尤其是服務業打開。但對經濟和勞動力市場可持續性存在擔憂,當前已經出現邊際下滑的態勢。

FOMC聲明提到,貨幣政策會充分考慮公共衛生、勞動力市場狀況、通脹壓力和預期、以及金融和國際演化,如果出現可能阻礙實現委員會目標的風險,委員會將準備酌情調整貨幣政策的立場。

抑通脹仍是美聯儲當前的主要考慮

3月美國CPI同比8.6%,核心CPI 6.4%,創下41年新高。主要有三點原因:1)地緣衝突帶來的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2)疫後供應鏈疏通仍然存在問題;3)疫情期間的貨幣超髮帶來美國居民部門消費仍然強勁。供需兩端影響共存,但供給端仍是主導,通過加息抑制需求不能完全緩解目前美國通脹所面臨的問題。

能源、食品、汽車以及租金四項為主要貢獻項目。能源類商品3月同比48.3%,環比18.1%;家用食品3月同比10%,環比1.5%;二手車同比35%,環比-3.8%;租金同比5.1%,環比0.5%。具體來看,

能源類商品通脹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2022年2月25日俄烏衝突以來,歐美實施了一系列包括禁止購買和使用俄羅斯石油在內的制裁措施,導致石油供給驟降。截至2021年12月,俄羅斯石油生產量佔世界石油產量的11%。另一方面,供應鏈疏通困難。自疫情爆發以來,世界範圍內均出現了物流不暢的情況,全球供應鏈壓力指數(GSCPI)一路上行。雖然3月份有所下降,但仍處於高位。美國PMI供應商交付指數為67.2%,較上月上升1.8個百分點。

食品價格上漲同時受到石油通脹和地緣衝突的疊加影響。其一,地緣衝突導致農產品生產受阻。烏克蘭前任農業部長表示,烏克蘭農民2022年最多播種330萬公頃玉米,較去年下降38%。其二,農產品傳統的海運空運渠道受阻,大部分產品只能通過鐵軌運輸,導致成本上升。其三,原油是通脹之母,化肥價格快速上漲,推高食品價格。截至2022年5月4日,磷酸二銨價格達到了938美元每公噸,較疫情前上漲了294%。

汽車的主要影響因素則是晶元供應問題。作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產業鏈,大量國家參與其中。導致晶元製作週期長,難度高。但受疫情影響,各國復工步調不一致,導致產業鏈恢復不暢,晶元供應鏈開始出現斷點。一個「斷點」出現將導致整個鏈條低效運轉。據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的數據顯示,全球晶元交貨期(從下單到交貨的時間)從2020年初開始持續上行;截至2022年3月晶元平均交付週期已達到26.6週(對比2019年12月是12.7週),且未出現改善跡象,全球缺芯問題愈演愈烈。

租金受到居民部門需求支撐,價格持續上升。疫後美國房地產市場呈現低空置率、低庫存、低居民槓桿率等特點。疫情期間大規模刺激政策流向居民部門,新居住需求也在短期跳升。截至2022年3月,美國成屋庫存降至95萬套,處於歷史低位;同時美國出租房屋空置率下降到5.8%水平,創下1984年新低。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