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好的木雕觀音像在那裡(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2-05-1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代木雕水月觀音像(局部)(圖片來源: 公用領域美國納爾遜博物館)
遼代木雕水月觀音像(局部)(圖片來源:美國納爾遜博物館)

如論中國自古觀音木造像,美國納爾遜博物館的遼代木雕水月觀音像可謂魁首,被媒體稱為「三十件在美國公眾機構中最好的作品之一」。此造像流入美國納爾遜博物館的過程可謂一波三折。

1931年,納爾遜館方委託美國人華爾納和中國人盧芹齋等以北平為據點,遍歷華北,大量購買中國古代藝術品,以擴充館藏。這尊遼代觀音像最初出現在美國人眼前時,它被分割成幾部分擺在中國古董商後院的荒地上待價而沽。賣方在看過之後,認為這是明代的觀音造像,在當時能買到手的唐宋時期佛造像也並非罕有,所以美國人華爾納並沒看上。

由於斷代失誤,美國人第一次和此像失之交臂,此像被後來趕到的盧芹齋買下。後經過專家的仔細鑑定,認定此木造像是遼代的。納爾遜博物館從盧芹齋手裡買下此像,從而有了這件鎮館之寶。

這座遼代木雕水月觀音雕像通高2.41米,是現存宋金時期木雕中尺寸最大的作品之一。其身軀飽滿,上身修長偉岸,而在方圓的面容上,朦朧的雙目輕闔垂視,又表現出智慧和慈悲。最值得注意的是面部的輪廓,具有希臘雕塑式的,符合「黃金分割」定理的風格。

為搭配此像,納爾遜博物館專門開闢出一個巨大空間,名曰中國廟宇展廳。在水月觀音的背後,安放了原山西廣勝寺的元代《熾盛光佛佛會圖》壁畫,而頂上即是由明代雕龍藻井和清代平棋,面前的雕花格扇門來自北京的一座清代官員宅院。壁畫和格扇門是1932年盧芹齋分別出售和捐獻給博物館的,藻井和平棋是1931年在中國購買的。如此陳設氣勢撼人,步入展廳「面聖」觀音讓人感動莫名。此後,如波士頓美術館、賓夕法尼亞大學博物館都學習了這樣的展陳方式,設有日本廟宇展廳。

水月觀音,又稱「水吉祥觀音」或「水吉祥菩薩」,是後世觀音造像中最常見的三十三觀音之一。

但是,「水月」之名,卻並非出於早期佛教經典。傳說在宋代,有一天觀音菩薩來到姑蘇城(今蘇州市),看到因為戰火,有數十萬百姓遭到金兵的殺害。觀音菩薩心生慈悲,化作一個美麗的婦人,手持楊柳淨瓶,來到冤魂集中的地方。她用石頭疊成數丈高的高臺,然後跏趺於石臺之上,念誦《大悲咒經》。每念一千遍,菩薩便用楊柳在淨瓶中蘸一下甘露,灑向空中;然後插好楊柳,繼續誦念。當地百姓看見一個美麗的婦人建臺唸經,十分不解,於是在旁圍觀,並且議論紛紛。

觀音菩薩對眾人說道:「你們現在受金人欺侮,有數十萬人冤死,非常可憐。我今天有緣來到此地,決心超度他們,所以發願築臺,誦經四十九天,遍灑楊柳甘露,使他們早日脫離苦海。我既不是要募捐,也不是要化齋。等四十九天後,我再與你們詳細解說。」眾人知道她是在無償替姑蘇人做功德,就不再議論了。

四十九天後,菩薩誦經期滿,眾人也如期而至。觀音菩薩向眾人詳細解說了所誦經文。其中一人悟到:這個美麗的婦人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於是,他走上前拜道:「我聽說觀音菩薩時常雲遊人間,常常現出寶相,不知今天我們是否有福氣得見您的真身?」菩薩說道:「可以。」然後指了指河邊:「那河水中央不就是菩薩嗎?」眾人順著菩薩指的方向望去,看見水中有一個影子,呈現出觀音菩薩的寶相。眾人急忙下拜。

當時水中正巧有一輪月影,非常明亮,菩薩的寶相漸漸隱沒於月影中,慢慢消失了。等到大家起身,發現石台上美麗的婦女也消失了。眾人這才明白,美麗的婦女正是觀音菩薩的化身。於是,眾人在菩薩誦經的地方建造了一座寺廟,觀中供奉著一尊觀音菩薩誦經灑水的法像,民間稱之為「灑水觀音」或「滴水觀音」。

人群中,恰好有擅長繪畫的丘子靖。他將水月中顯現的觀音菩薩像繪製了下來,流傳開後,這幅水月中顯現的觀音菩薩像,世人稱之為「水月觀音」。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