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授出言驚人 兩年抗疫每人增壽十天(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2-05-17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
中國與世界經濟中心 (CCWE) 主任李稻葵(圖片來源: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ERIC PIERMONT)

【看中國2022年5月17日訊】中國嚴酷的抗疫措施被指折騰得民不聊生,但是,被視為習近平智囊的知名經濟學家李稻葵不這樣看,他以為,中國這兩年抗疫下來,百姓人均增壽十天。

「2022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5月14日開幕,出席同一會議的野村證券經濟學家陸挺認為,中國經濟除應對外部不確性外,內部風險也不少。他還質疑,越來越多的國家大幅調整抗疫策略改不以清零為目標,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清零的難度更大、代價更高。

不過,清華大學弗里曼經濟學講席教授李稻葵在會上以「勝利」來形容中國兩年的抗疫。他還分享了他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解。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以清零政策為核心的嚴酷抗疫引發強烈質疑,但他在5月5日政治局常委會上再次強調,「堅持動態清零」,「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這一清零政策主導下,上海最早宣布為期4日的分區分控已擴至封城,且已持續四十多天。

李稻葵進一步解釋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非常好的一個測度是人均壽命」,「經濟發展的根本目的之一是提高老百姓的平均壽命」。他說,通過他的計算,中國兩年的抗疫挽救了400萬中國人的生命。

他補充,那麼,「以平均壽命這個測度來看過去兩年的抗疫是有成績的。」根據他的計算,「每一個失去的生命的挽回,相當於讓每個人多增加了10天的壽命「。」

簡而言之:「過去兩年的偉大勝利,為每一個百姓的平均壽命延長了十天,平均每年五天」。

李稻葵的言論引髮網友反彈。有人質疑李教授的十天壽命是怎麼算出來的,「他可能沒有進過方艙」,有人批評:「我認為他的演算和結論相當於鬼畫符,跳大繩」。北京學者榮劍說:「我已轉告李教授了,關他一年,可以增加他的壽命60天。」

人口學家易富賢發推評論說,「論證了2049年中國經濟將是美國3倍的李稻葵,現在又有高論。他不知道嚴厲的抗疫,中國損失了上百萬新生命,平均預期壽命78年,損失7800萬年生命,影響今後幾十年經濟」。他還說,「被封禁兩年多活10天,被封禁終生(70多年)多活一年。動物園籠養的動物也是比野生動物長壽的。」

還有位網友說,僅延長了十天壽命就說是「勝利」這個論證太粗糙了,就算我的壽命延長了十天吧,這十天夠不夠我們排隊做核酸、集中被隔離消耗掉的時間呢?

李稻葵還談到如何「保經濟」,這句話也和他前面提到的生命有關。他說,「不能只看到今天保住的生命,還要保住未來的健康、生命,所以產業鏈一定要保住」,但是,這麼嚴酷地清零措施,人都被隔離起來,如何保住產業鏈,李教授建議把一線工人「集中起來建板房,在工廠旁邊隔離,一邊隔離一邊生產」。

結果引來網友嗆他鼓勵興建集中營。海邊的西塞羅評論說:「這樣一來,既抓了防疫,又促了生產,我們一定能贏,這個方案就叫集中贏)吧。」

在一些中國媒體的正式版本中,網路貼出的「一邊生產一邊隔離」這段話被刪了。不知是應本人要求,還是官媒自作主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