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方政府4月財政收入大幅縮水(圖)

發表:2022-05-17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財政 收入 地方政府 疫情
中國多地方政府4月財政收入大幅縮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5月17日訊】受疫情影響,中國近期多項經濟數據均表現不佳,各地方政府財政收入也大幅縮水。統計數據顯示,今年4月,超過30個城市出現財政數字下滑的情況,其中包括蘇州、深圳等大城市。

自2021年下半年開始,中國地方政府財政收入下滑的問題就陸續浮現。今年由於COVID-19疫情多點爆發,經濟活動更是受到嚴重衝擊,也加劇了地方政府財政收入下滑的問題。不僅財政規模較小的城市,很多工商業發達的大城市也難以倖免。

據《第一財經》報導,中國多個省市近期陸續發布今年前4個月的財政收支資料。截至5月16日,前4個月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過1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蘇州、深圳、吉林、溫州等15個省市,4月收入無一例外呈現增長趨緩。其中,13個地方財政收入下滑,蘇州4月財政收入幾近腰斬,吉林省和溫州市的降幅更是超過70%。

深圳是中國財政收入排名第3的城市,官方數據顯示,2022年1∼4月,深圳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1309.8億元,而第一季度深圳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1054.5億元,相當於4月份深圳的財政收入僅為255.3億元,與2021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44.2%。

《財新》根據地方政府公布的數據計算,4月份,蘇州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139.6億元,同比下降49.6%,其中稅收收入為125.3億元,降幅高達51.3%。溫州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稅收收入更是銳減,分別下降74.5%和84.2%。

還有不少城市4月份的財政收入下跌幅度超過了30%。南京4月份的財政收入僅為95億元,同比下降54.9%;杭州的財政收入為154.3億元,同比下降37%;寧波的財政收入為118億元,同比下降36.1%。

其他20∼30個收入規模相對較小的城市,多數4月財政收入也出現了明顯下滑,其中稅收收入下滑的幅度更大。

「天鈞政經」團隊研究認為,近年來,地方政府由於貪腐、巧立名目花錢等因素,導致財政不足的問題一直都比較嚴重。中央一般會拿走超過中央政府實際需求的稅收,然後通過中央轉移支付來控制地方政府,每個省市都會獲得返還,但是獲得的返還資金多少不同。

「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指出,財權上收,事權下放,是最近十年來中央和地方矛盾的焦點。中央政府掌控七成的財權,而地方政府恰恰相反,活干的多,錢卻越來越少。地方政府的收支都嚴重依賴於中央財政的轉移支付、稅收返還等。中央看哪個省市財政困難,都會撥款過去,哪個地方的官員經常到北京和財政部、發改委等官員拉關係,就會獲得比較多的撥款。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