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捏二看」心臟好不好?護心5個動作(組圖)

發表:2022-05-18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動走路
當我們走路時,小腿上的血管通過不斷擴張和收縮,促進了血液的循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無時無刻努力的跳動著,為全身輸送血液和營養。萬一哪天心臟累了、病了、出問題了,就是攸關乎性命的大事。防微杜漸,我們要時刻關注自己的心臟健康狀況,知道它好或是不好,才能及時診治。心臟好不好怎麼看?「一捏二看」幫助你評估,護心5個動作很重要。

「一捏二看」看心臟健不健康

一捏:捏腳踝

人體的腳踝分布著淋巴管、血管、神經等重要組織,是腳部和人體血液流動的重要關口,流經靜脈回心血液。

如果一個人心臟不好,或是出現問題,靜脈血液就不能順利回流,會導致靜脈內壓力升高,體液漏出進入組織間隙,下肢便會水腫,尤其是腳踝水腫。

方法:手指按壓腳踝,鬆開後按壓部位呈現凹陷狀,且不能立即恢復。若發生此情況需要警惕,及時就醫,做下肢超聲檢查。

二看:看耳朵 看脖子

1、看耳朵

若耳垂處出現一條連貫的皺褶,通常被稱為「耳褶心徵」,有研究指出這個現象的人,有可能是冠心病所致,但也有研究持不同看法。提醒大家注意,如果合併有症狀和高血壓、糖尿病等多種危險因素,要及時做好相關的檢查和防治。

2、看脖子

老人朋友相聚
調查指出,脖子越粗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越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調查指出,脖子越粗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越大。一般情況下,男性頸圍如果超過39cm,女性頸圍超過35cm,就說明脖子較粗,應該注意體重的控制和是否出現相關症狀。

除了以上「一捏二看」的方法之外,我們還要學習養護好我們的心臟,護心5個動作都是心臟喜歡你做的。

心臟最愛5個動作

以下5個動作對於心臟都很不錯,且隨時隨地都可以做。不妨於早晨或傍晚做一些放鬆的運動,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減輕心臟的負荷。

1、深蹲

深蹲可鍛練身體下肢肌肉,促進下肢血液循環,對心臟的健康有幫助。

做法:站立,張開雙腿,和肩膀同寬,背、腰、臀、腿同時都發力,身體下蹲,膝蓋不超過腳尖。以5個深蹲動作為一組,每天做3~5組。

2、拍手掌

我們的手掌上有心包經和心經,還有少衝、少府、中沖、勞宮四大穴位。經常拍手掌能暢通經絡,使心血充盈。

做法:伸出雙手,掌心相對,互相對擊,直到手掌微微發紅、發熱即可。

3、踮腳

踮腳尤其適合手腳冰涼的人,能促進人體血液循環,有利於氣血運行。

做法:雙腳併攏,身體直立,腳後跟並緊,並慢慢抬起腳後跟,將重心放在腳掌尖,保持身體的平衡。每次停留3~5秒,每天堅持做15分鐘。

4、躺著勾腳尖

腳是心臟供血的末端,血液流動、傳遞比較困難。如果腳的血液循環不暢通,很容易導致全身血液循環率下降。

做法:平躺於床上,身體放鬆,慢慢把腳背勾往自己的一側,勾到它不能動為止。保持此動作10秒鐘,再恢復到放鬆狀態,每天做6次。

5、快步走

小腿被稱為人的「第二顆心臟」,減輕了人體心臟的負擔。當我們走路時,小腿上的血管通過不斷擴張和收縮,促進了血液的循環。

做法:走路抬頭挺胸,盡量走直線,並擺動手臂。每天走30分鐘以上,長期堅持,對心臟大有助益。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