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你最不知道的「白蛇傳」故事(組圖)

從「白蛇傳」故事 看中共是如何將傳統文化變異的

發表:2022-05-1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打小就聽過「白蛇傳」的故事,且迄今記憶猶新。
許多人打小就聽過「白蛇傳」的故事,且迄今記憶猶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筆者小時候喜歡聽母親講故事,特別是「白蛇傳」的故事。「白蛇傳」的主要人物有四位:一白蛇(戲劇稱白娘子)一青蛇(戲劇中稱小青)、許仙法海和尚。

原版的白蛇傳故事 講述人間正道

在原版的故事中,由於蛇妖的本性就是害人的,水漫金山寺讓法海更加看清了白蛇的邪惡本質,於是他決定為民除害,但因白蛇有了身孕,只得等產下孩子之後,法海使用神通把白蛇壓在雷峰塔下。「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蛇妖來人間害人,被高僧法海識破,將蛇妖壓在雷峰塔下,這是人間正道是符合天理的,是天經地義的。

「白蛇傳」的核心價值 惹怒中共黨魁毛澤東

可是,重點來了,「白蛇傳」觸動了中共黨魁毛澤東的內心世界。

毛黨魁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是大權在握,因此在見到當時的上海京劇團上演的「白蛇傳」不禁怒氣沖沖。當時飾演「白娘子」的演員被法海用神通壓在雷峰塔下時,毛澤東受不了了,他忽然竄起身來,大聲呵斥:「這怎麼能行?這怎麼能行?戲不能這麼演!」他當下氣得拂袖,離開了劇院。

毛澤東為什麼同情害人的蛇妖,讓人難以琢磨,雖然其中必有很深的內在因素,但大家都瞭解:反對神佛的,必定是魔鬼!在毛澤東的旨意下,後來又出臺了「文藝應該為政治服務」的方針政策。全部的戲曲、電影都要為政治服務,一時之間,改編的改編,停演的停演。「海瑞罷官」「武訓傳」這些受歡迎,但不符合毛澤東口味的電影都停演了,還開始了全國性的大批判。

文革初期在毛夫人的指揮下,出臺了許多樣板戲,「紅燈記」「沙家浜」等全是為政治服務的。新編的「青蛇傳」電影這時候也上演了。內容是懷著復仇之心的青蛇為了救出被壓在雷峰塔下的白蛇,特意進深山修煉,幾年後修成神通廣大、武藝高強的女俠,威風凜凜回到西湖,懲治了金山寺的法海,順利救出被壓在雷峰塔下的「白娘子」凱旋而歸。

這一情節讓人們感到青蛇忠於白蛇的精神,實在是令人佩服。不過,「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天理卻被顛覆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邪說。代表正的神、代表邪的妖彼此被顛倒了,電影「青蛇傳」完全起到了文藝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的作用,人心在此之間被迷惑了。

後來又推出電影「白娘子傳奇」,一個會害人的蛇妖被美化成了聰慧善良讓人崇拜的女性,中共徹底為危害人類的蛇妖「平反、昭雪」。人心再次被迷惑。

2021年6月12日,王府井文革照片展覽。
2021年6月12日,王府井文革照片展覽。(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文革期間,毛澤東發動了席捲全國的紅衛兵運動,砸廟、毀神、反迷信、反封建傳統,打和尚、罵道士的現象不足為奇。「無神論」的歪理邪說登上了大雅之堂。黨文化的毒瘤占據了人們的思想空間,只有戰無不勝的馬列主義、毛思想是放置四海而皆準的真理。

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被摧毀,傳統道德變為空談。毛魔被一心想取代上帝,毀滅人類的撒旦魔利用完了之後,棄置人皮。撒旦又利用蛤蟆精江魔頭來行惡,繼續用「無神論」來摧毀人類的道德,達到撒旦魔毀滅人類的終極目的。

透過「白蛇傳」故事,筆者悟出一個簡單道理:神佛一直是保護人類的,是慈悲的,魔鬼永遠是害人的。儘管白蛇化身為美女,但她再怎麼偽裝,也掩蓋不了自身本質。因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蛇妖鐵定會被神剷除掉,不管邪妖使出邪惡的招數多麼厲害、多麼具有欺騙性,終究戰勝不了道高萬丈的神佛。善惡有報是天理,早已在人間踐行億萬年,無一人能逃脫。在人世間行惡欠下的債是都得還清的,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我們應當復興傳統文化,讓人們了解何謂真正的傳統文化,以及其內容之美好,並探掘遭到中共顛倒了的層面,進而理解如何將以神傳文化為主線的歷史給正過來,好再一次讓自己、讓下一代習得美好、純正的傳統中國文化,獲得良好的世間價值觀。

責任編輯:云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