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的政治笑話(圖)

發表:2022-05-19 1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聯的政治笑話
一隻喝雞尾酒的醉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蘇聯笑話的一大特點是甚麼都能扯到政治上。專門研究各國笑話的英國學者克里斯蒂·戴維斯曾指出,在其他國家,所謂的政治笑話往往只是以政治內容作為引子,最後的笑點多以性、種族、酒鬼、丈母娘、鄉下人、跨文化比較等傳統題材為主;蘇聯笑話卻與之相反,開頭處往往還是傳統題材,結尾的「神轉折」卻總能拉回到政治上來。

可以說,蘇聯的政治笑話往往折射的是蘇聯真實、冷酷、無情、讓人窒息的社會現實。

01

列寧快去世了,趕快召把繼承人史達林進克里姆林宮來,臨終要囑託幾句話。

列寧:「不瞞你說,我還有一個隱憂啊,史達林。」
史達林專心地聽著:「說吧,親愛的伊里奇。」

列寧:「那就是,人們會跟你走嗎?不知你想過了沒有?」
史達林強調:「一定會!他們一定會跟我走的。」

列寧:「但願如此。我只是擔心,萬一他們不跟你走,你怎麼辦?」
史達林斬釘截鐵:「那只好讓他們跟你走!」

02

一次,史達林在台上演講說:要把自己的鮮血一滴一滴地全部獻給共產主義事業。
話音剛落,台下有人舉手說:幹嘛還一滴一滴地獻,趁現在一次性全獻了不好嗎?

史達林做報告說:「共產主義已經出現在蘇聯的地平線上了……」
老工人不知道甚麼是地平線,回家後問兒子,兒子說:「地平線就是能看到卻永遠走不到的一條線。」

蘇聯 政治 笑話 政治笑話
蘇聯各個時期的政治笑話,內容大體都與之相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3

話說勃烈日涅夫當上蘇共中央總書記之後,將在鄉下的老母親接到了莫斯科。老太太來了以後,勃列日涅夫得意洋洋地向老媽展示了一番自己的豪華別墅、高級汽車、名貴家具等等。

展示完了後,勃列日涅夫問老太太這一切如何?老太太說:「兒子啊,這一切都很好,但是,共產黨來了你怎麼辦?」

04

一個美國代表團要訪問一個蘇聯的工廠,當局就預先教工人要怎樣回答代表團的提問。

代表團來後問一個老工人你每月的工資是多少,老工人回答有3000盧布;

代表團又問他有多少存款,他回答有10萬盧布;

代表團問:你存了這麼多錢準備幹甚麼呢?老工人回答說:「我準備買一雙靴子。」

05

一個蘇聯人準備移民去美國,上級知道了很不高興。於是組織了一個委員會給他做思想工作。領導問,他回答。

「你為甚麼要去美國?是因為不滿意沒有好吃的?」
「不是。」

「是因為不滿意住房條件太差?」
「不是。」

「是因為不滿意工資水準太低?」
「不是。」

「那我們不明白了,你沒有甚麼不滿意的,為甚麼要去美國?」
「因為在美國,我可以有不滿意。」

06

現在蘇聯人民比過去力氣大多了。過去一個盧布買的東西一個人拿不動,現在五個盧布買的東西,一個人拿了毫不費力氣。

去買報紙,要一份《真理報》。報販回答:《真理》沒有了,只有《消息》。

拉賓諾維奇,你經常讀報紙嗎?當然,要不我怎麼知道我們過著幸福的生活?

結語

上述幾則笑話或反映了史達林為了鞏固權力不惜殺人的冷酷的性格,或折射了蘇聯人巴不得史達林早死的心理,或暗示蘇共殺人越貨、強盜的本性,或透露出蘇聯人在蘇共領導下悲慘、被鉗制的生活,或暗諷蘇聯的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制度,或傳遞在蘇聯,真理蕩然無存,蘇共公信力無存,惟剩謊言,等等。綜觀蘇聯各個時期的政治笑話,內容大體都與之相似。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