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亞洲行前:平壤不甘寂寞 北京緊張不安(圖)

作者:肖曼 發表:2022-05-19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9月24日,美澳印日四國領導人在白宮召開首次面對面四國(QUAD)峰會。
2021年9月24日,美澳印日四國領導人在白宮召開首次面對面四國(QUAD)峰會。(圖片來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9日訊】(法廣RFI)美國總統拜登將在本週五開始前往韓國和日本進行訪問,在東京期間,他將參加日本、印度、澳大利亞和美國的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的峰會。彭博社說,這個機制的主要目標是遏制中國的地區影響力。拜登的這次亞洲之行已經引起公眾對美中關係的關注,而中國朝鮮等國也通過外交或軍事動作凸顯自己的力量。

拜登總統預計20日週五抵達首爾,與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舉行會談,期間還可能訪問朝韓邊界的非軍事區。朝鮮雖然深陷嚴重的新冠疫情中,但有報導說:朝鮮正準備在美國總統訪問韓國之前再試射一枚洲際彈道導彈,目的是在制裁問題上加大對美國的壓力。路透社18日援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的話說,最新的情報顯示平壤最快可能在星期四或星期五實施洲際彈道導彈試驗。

朝鮮半島局勢自然是美韓領導人關注的議題,但與中國相關的地區安全問題才是拜登之行的焦點,如果平壤此時再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將迫使美韓領導人聚焦朝鮮半島局勢,並分散他們對中國影響力和地區安全問題的關注,也會影響國際社會對朝鮮應對新冠病毒的幫助。韓國新總統曾經承諾會不遺餘力地幫助朝鮮應對突發的新冠疫情。美國國務院也表示「大力支持和鼓勵美國和國際援助機構為朝鮮民眾提供人道救援。

如果說朝鮮試射洲際彈道導彈是不甘寂寞的規定動作,北京可能則是真的有點緊張。

白宮週三(5月18日)宣布,美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蘇利文當天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負責外事的最高官員楊潔篪通了電話。中國央視新聞證實了楊蘇通話,稱楊潔篪對「美方採取的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言行」提出了批評。楊潔篪表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有力應對」。楊潔篪警告美國,如果執意打臺灣牌,會「必將把局勢引向危險境地」。楊潔篪還表示,中方將會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說到做到」。

中方以上通話內容並不令人震驚,但出乎意外的是彭博社報導還透露說:楊蘇通話還涉及到楊潔篪所說的美國對預定在今年秋天舉行的中共二十大黨代會採取的干擾動作。

彭博社注意到:楊潔篪週一在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上發文指出:北京將對華盛頓在中共二十大前為壓制和控制中國作出的任何言行「予以堅決回應」。這應該指的是,最近從中國出口到海外的一些有關習近平勢力下降導致20大連任出現變數的傳聞。就在輿論還對這些傳聞將信將疑莫衷一是之時,楊潔篪的警告是否在將有關習近平的傳聞追蹤怪罪到美國頭上了?

白宮則表示,蘇利文和楊潔篪討論了俄烏戰爭和美中關係中的一些具體問題,並沒有提及是美中關係的哪些問題。這次通話是3月14日雙方在義大利羅馬會晤之後的又一次接觸,討論的焦點是地區安全問題和核不擴散問題。

另據美聯社消息,也是在週三,中國外長王毅與日本外相林芳正舉行了視頻會晤,王毅主要就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峰會提出批評。王毅說,日美是同盟關係,中日締結有「和平友好條約」,日美雙邊合作「不應挑動陣營對抗,更不應該損害中方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王毅還告誡說,日本不要為他人「火中取栗」,不要走「以鄰為壑的歧途」。

毋庸置疑,拜登這次亞洲之行重頭戲之一是與日韓印澳等國討論美國主導的印太新經濟圈構想「印太經濟架構」(IPEF)。美國去年10月首次公開提出這一構想,希望由此促成印太地區廣泛經濟合作架構,以應對數位時代、國際供應鏈、綠能等新興貿易問題。美國也希望以此填補自己離開CPTPP後在亞洲產生的空白,對抗強化影響力的北京。

韓國政府先前考慮中方看法,一直對「印太經濟架構」沒有明確表態。但持親美立場的尹錫悅政府上任後表示積極檢討加入,獲知拜登可能在訪日期間宣布該架構成立後,更加快了與相關國家協商。韓國總統辦公室18日表示,將加入由美國推動成立的IPEF,待日本正式宣布IPEF成立時,韓國總統尹錫悅規劃以視訊方式出席。

令北京緊張不安的還有臺灣問題。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預定5月23日舉行的日美領袖峰會的聯合聲明草案提早在17日曝光,不僅再度列入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還將進一步列入日美「共同遏止、應對」中國當局行動的方針。另外,美國將提出透過「核保護傘」以實現日本防衛與日美兩國安全保障的共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三(5月18日)發表聲明,強烈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將於5月22日開幕的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布林肯說:「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將彰顯世界衛生組織對國際衛生合作以及‘人人健康’理念包容性的承諾,」

布林肯強調:「我們將奉行在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指導下的一中政策,繼續支持臺灣加入無需國家資格要求的國際組織,並鼓勵臺灣實質參與其無法獲取成員資格的組織」。

在布林肯發表聲明的前一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也曾呼籲恢復臺灣在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席位,強調在全球都在抗擊新冠疫情和其他公共衛生威脅時,將臺灣排除在世界衛生大會之外「毫無道理」。拜登總統日前也將國會通過的一項決議簽署成法律,要求布林肯國務卿制定有效的策略,幫助恢復臺灣在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席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